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2021-11-25, 讓神察看我的道路不與虛謊同行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halom Tiding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31:1-23
QT亮光:
31:4 神豈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腳步呢?
31:5 我若與虛謊同行,腳若追隨詭詐
31:7 我的腳步偏離正路,我的隨著我的眼目,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獨白的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約伯再一次聲明自己的無辜,他因著敬畏你,竭力地自我限制和約束拋棄內心一切的私慾,這使他很坦然能夠讓神來鑒察他的生命。約伯列舉了所有他想得到的罪,他每列舉一個罪,就在你面前發一個誓來證明自己的純正敬畏你的心。因此約伯一開始宣告了他對於敬畏你要認真對付罪的態度就是:「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這裡經文中的「與眼睛立約」就彰顯出約伯非常認真對付眼目的情慾,這使他在你面前與眼睛立約,這也代表他與你所立的約,他限制他自己的眼睛不能去戀戀瞻望處女,這裡原文指的是思念少女。約伯下定決心與你立約,他不只是不在行為上犯姦淫,而在思想上也嚴格限制自己不能受到情慾的誘惑。

主呀,約伯非常清楚他必須不能放任自己不潔的思想不管,要持守在思想和行為上的聖潔,才能夠真正從至高的你那裡得著屬天的產業和福份。如果他不真實面對自己在思想上和行為上的污穢,那只能從你那裡得著不義和作孽的禍患和災害。接著約伯宣告了他內心之所以會如此嚴格要求自己的眼光,這一切就是因爲:「神豈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腳步呢?」這裡經文中的「察看」指的就是仔細鑒察的意思,因為約伯非常清楚知道你會仔細鑒察,他生命中每一個動機和行為。他非常認真面對你的察看,他知道你會數點他每一個腳步,所以他定意跟自己和你立約他在每一個思想和行為上都要通過你的鑒察。

主呀,接著約伯就開始列舉他所認真面對你所會察看檢視的地方,首先是針對了內心和行為上的虛謊和詭詐,這是最重要和關鍵的對你和對人的態度,因此約伯繼續提到:「我若與虛謊同行,腳若追隨詭詐。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稱度,使神可以知道我的純正。」這裡經文中的「公道的天平稱度」指的是買賣上公平的天平法碼,但也預表著你話語公義的標準。約伯不只是在買賣上用公平的法碼而不用虛假和詭詐待人。他更是用你話語公義的標準來不斷察看自己的思想、言語和行為,使你可以知道他的純正,這裡的「純正」指的是完全沒有虛假,符合你話語最高的標準,一點虛假都不能存留。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因著約伯非常認真在自己生活中每一個時刻,都察看自己的心在思想的一切意念,手裡所做的一切事,腳步所走的每個道路,是否有符合你話語的標準,而不與虛謊同行,不欺騙你,也不欺騙自己,就不會去欺騙人。這使得約伯非常有信心地在你面前起誓,讓你來為他作證,他的腳步如果偏離你的正路,他的心如果隨著他的眼目,或者是他的手如果有沾染到污穢。就願他所種的、田裡所產的一切都被人拔出來奪走。接著約伯就更進一步指出如果他受迷惑,向婦人起了淫念,就起誓願他的妻子給別人推磨,而別人也與他同室。也就是說讓他遭受到羞辱,使他的妻子去為人做最低下僕人的工作,並且別人跟他行淫,讓他的妻子不再只屬於他的審判。

主呀,最後約伯也指出如果他藐視他的僕婢,對他們不公正,或是他忽視了看顧寡婦和孤兒的需要。情願他的肩膀的骨頭被折斷,也就是讓他的力量被剝奪的意思。約伯他之所以會如此要求自己的原因,提到:「因神降的災禍使我恐懼;因他的威嚴,我不能妄為。」約伯會如此嚴格要求自己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深深認真看待你的審判,你的審判非常真實在他的心中,使他很認真面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不要遭受到你的審判。你降的災使他恐懼敬畏,因著你的威嚴,而使約伯不能妄為。約伯真實渴望活出敬畏你的生命,進而就有真實回應的行動,讓你可以隨時察看他的道路。他並沒有與虛謊同行,他對你和一切人事物都是認真面對,可以坦然無懼攤開在你的面前,用你話語公義的標準來做一切的鑒察和檢視。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像約伯一樣,讓你的話語來察看我們一切思想和行為的道路,而使我們不與虛謊同行。然而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和私慾,而內心就會有虛假和詭詐,使我們無法完全坦然讓你來察看,而容易自己欺騙自己,陷入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煉淨我們生命容易沒有察看而與虛謊同行的軟弱。進而使我們得著約伯這樣完全敞開讓你察看的屬天生命。讓我們與你立約,堅定自己要活出你話語標準的決心。使你話語的標準,時時檢視察看我們心裡所思想的、我們手裡所做的、我們腳上所走的一切道路。最後讓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在你和在人的面前,活出屬天生命的純正,沒有任何的虛假和詭詐,堅定走在你的正路,而不再與虛謊同行。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讓你察看我的一切道路,你就帶領我回顧無論我在面對靈修分享群組一切夥伴生命的問題和事奉的挑戰、又或者是在門徒之家的生命帶領,以及家中面對孩子生命的狀況,感謝你讓我都越來越真實勇敢去面對真實的問題。過去會有太多自己和彼此關係當中的虛假而不敢打破,然而當你讓我勇敢用你的話語成為我生命活出來的標準時,一切都變得不再那麼模糊不清,而就像是約伯一樣越來越清晰可以看見自己和身旁的人所需要面對到你的察看。主呀,當我重新回顧我在面對家中的孩子、靈修分享群組和門徒之家的夥伴,因著我非常認真用你話語的標準,來察看檢視我們彼此生命一切的思想和行為的道路,就使我們彼此與你的關係越來越真實而不與虛謊同行。主呀,懇求你帶領我無論面對什麼困難,都能夠坦然讓你來察看,而使我不與虛謊同行,也幫助身旁的家人和夥伴都不與虛謊同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