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2021-11-22, 晝夜扎根神話語常保增新不枯乾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ll Saints Highertow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29:18-25
QT亮光:
29:19 我的根長到水邊露水終夜霑在我的枝上
29:20 我的榮耀在身上增新;我的手中日強
29:23 他們仰望我仰望雨,又張開口切慕春雨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提到他當時認為,他這樣跟隨敬畏你的生命,就會這樣一直延續下去,不斷地興旺下去。因此約伯一開始提到:「我必死在家中,必增添我的日子,多如塵沙。」這裡經文中的「死在家中」指的是年紀老邁才死的意思。約伯當時單純認為他跟你這樣親密連結興旺的日子,會一直這樣延續下去,直到他年紀老邁死去為止。而你必增添他的日子多如塵沙,指的就是長壽的意思。約伯沒有想到他如今卻遭受到這樣的苦難,讓他想要馬上終止他的生命。然而你要賜給約伯的生命,就如同約伯當初所領受的一樣,是會持續按著你的豐盛延續下去。但是這過程超乎約伯原本所預期的,並不是這樣平順地一直延續下去的狀態。

主呀,然而你是要透過眼前的苦難讓約伯經歷更大的更新和翻轉,在短時間看起來是中斷了原本平靜安穩,但從長時間來看是你要賜給約伯更大祝福之前的翻動。接著約伯繼續提到:「我的根長到水邊,露水終夜沾在我的枝上。」約伯提到他生命的根,就像是大樹的根一樣長到溪水旁,因著生命的根深深地扎根在溪水旁,所以有著源源不絕的水源,預表著生命的供應和養分。約伯晝夜連結於你,不斷地得著從你而來生命的供應,並且你的恩典就像露水一樣終夜沾在他的枝上。這裡約伯提到兩個方向領受你的供應與恩典,第一個方向就是他扎根在溪水邊,他主動地連結於你不斷地吸取領受你的供應。這裡預表著約伯扎根在你的話語當中,持續不斷透過晝夜思想你的話語來領受你的供應。

主呀,另外一個方向就是你的恩典主動地降臨在約伯的身上,而這裡的「露水」預表著聖靈的恩雨降臨。約伯特別強調聖靈的恩雨是終夜,也就是持續不斷地降臨在他的身上,使他領受你持續不斷的恩典。這就使得約伯繼續提到他整個生命狀態就是:「我的榮耀在身上增新,我的弓在手中日強。」這裡的「榮耀」在原文指的是肝臟的意思,而肝臟代表身體的情緒和活力。而這裡的「增新」指的是持續保持新鮮有活力的狀態。因此這樣晝夜扎根在你的話語當中,使得約伯的生命持續保持著新鮮有活力的狀態,而使他的弓在他手中也日強。這裡的「弓」象徵力量,而弓如果是乾燥的話,就會變得脆弱失去彈性。

主呀,這就使得約伯提到你使他的弓日日變得更強,不斷地更新而不失去彈性,時時保持著隨時都可以發射的最佳狀態,而不是疲乏脆弱的狀態。因此約伯處在這樣的時時充滿屬天生命力的豐盛狀態時,因著約伯每天被你的話語不斷地充滿,得著養分持續不斷地更新,結出生命的果子,也帶出了生命的影響力。使其他人因為他所領受的你話語和指教而得著生命的養份和供應。這使得約伯提到城裡所有的人聽他說話的時候,他的言語就像雨露滴在他們身上一樣,使他們枯乾的生命能夠得著滋潤。這就使得他們仰望約伯如同仰望春雨一樣,這裡的「春雨」是幫助穀物成長的關鍵雨季,會影響整個穀物的收成。

主呀,因此約伯的話語是他們生命成長的關鍵,而他們渴慕約伯的話語就像渴慕春雨一樣使他們成長。最後約伯提到當他們不敢自信,缺乏信心沮喪的時候,約伯就向他們含笑。這裡的「含笑」指的就是約伯以他充滿溫暖喜樂的笑容,來鼓舞深陷在灰心沮喪的人。並且約伯不會被別人的負面情緒給影響,不會使他臉上的光改變,他無論遇到別人多沮喪的事,他都持續保持著喜樂和笑容。使得約伯可以幫助他們選擇走在你的道路上,而他也像君王在軍隊中居住一樣,按著你的公義維持整體大家的秩序,管理著大家的生命。並且同時他又帶著你的憐憫,去安慰一切困苦憂傷的人,使他們能夠得著扶持和力量。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約伯這樣將他的根長到水邊的屬天生命,就是詩篇所宣告的:「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顆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約伯就是這樣晝夜思想你話語的人,他晝夜思想你的話,就是晝夜將自己的生命扎根在你的話語裡。這就使他像栽在溪水旁的樹一樣,不斷有源源不絕的生命泉源,在供應著他生命的一切所需。這樣的狀態就使他不斷地按時結出生命的果子,他的葉子也不枯乾,時常都不斷保持著增新充滿生命力的狀態。使他進而能夠這樣屬你的生命力,帶進到身旁其他人的枯乾生命當中,幫助身旁的人走在你的道路上,安慰扶持著困苦憂傷的人,使他們能夠得著從你而來的力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像約伯一樣晝夜扎根在你的話語裡,使我們的生命常保增新而不枯乾。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生活的忙碌和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的影響,使我們常常中斷與你的連結,沒有晝夜扎根在你的話語,就不斷在被消耗殆盡中生命枯乾。懇求聖靈破除心中一切使我們無法晝夜扎根你話語的軟弱和攔阻,進而讓我們得著約伯這樣晝夜思想扎根你話語的生命,使我們生命的根不斷吸取屬你生命的供應和活水泉源。呼求聖靈的恩雨能夠不斷澆灌在我們的身上,使我們的葉子能夠不枯乾,讓我們的生命時常保持更新充滿屬天生命力而不疲乏。最後使我們帶出生命的影響力,成為其他人生命渴慕的春雨,引導幫助人選擇走在你的道路,也安慰鼓勵困苦憂傷的人。

主呀,你光照了我,讓我看見有時我太過專注不穩定夥伴的生命困境時,我就會沒有將我生命的根持續扎根在你的話語裡,而使得我的心會太過擔憂和沮喪,而讓我感到疲乏和枯乾。主呀,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在我身上,我要像約伯一樣,使我生命的根重新晝夜扎根在你的話語當中,讓我能夠不斷地吸取屬你生命的供應和活水泉源。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領受晝夜扎根你話語時,我的靈就甦醒過來,而那常保增新的生命力重新充滿了我。主呀,面對要幫助許多不穩定靈修的夥伴,我需要更深扎根在你話語裡,才能夠得著更大的屬天生命力去勝過一切在大家生命中的困境所帶給我生命的消耗。主呀,懇求你聖靈的恩雨時時澆灌我的心,讓我的葉子能不枯乾,進而將這樣生命的影響力帶進到身旁不穩定枯乾疲乏的夥伴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