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2021-11-07, 讓我心中不急躁倚靠神勒住舌頭

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20:1-11
QT亮光:
20:2心中急躁,所以我的思念叫我回答
20:3 我已聽見羞辱我,責備我的話;我的悟性叫我回答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瑣法回答約伯的第二回合發言,瑣法在第一回合是講述自己所認為正統的教訓,而最後也有鼓勵著約伯。但因為約伯不只是不承認他的受苦是因為犯罪而造成,而且還最後警告他們這樣的言論在末後會遭受到你審判的刑罰。這大大激起瑣法內心的忿怒,而使他心中焦躁不安,因為他認為他們當中只有約伯是犯罪的惡人,然而他卻被他所認為的惡人指出他們的不是,而使他無法接受這樣的言論。因此瑣法一開始就對著約伯說:「我心中急躁,所以我的思念叫我回答。」這裡經文中的「心中急躁」指的就是心中不平靜,充滿著血氣的急躁和忿怒。

主呀,然而瑣法在這樣心中不平靜,情緒不穩定,充滿著血氣急躁的狀態之下,他宣告他的思念驅使他回答。這裡的「思念」顯然不是冷靜的思考,而是充滿著血氣複雜的情緒和思緒。因為他所認為正統的教訓被約伯反駁,他認為約伯有罪。然而反而被約伯反駁他的論點,並且反過來指責他們有論斷的罪,這使他心中就陷入到極大的急躁不安,而使他馬上等不及要反擊回去。這使得瑣法提到:「我已聽見那羞辱我責備我的話,我的悟性叫我回答。」瑣法在這樣心中急躁的狀態之下,他在約伯的言論當中只聽見羞辱他責備他的話,他一點都沒有聽見約伯內心深處的痛苦和掙扎。在這樣心中急躁的狀態之下,所聽到的話語都只會圍繞在自己,感覺被羞辱責備的話,而無法真正聽出對方真正想表達的想法和狀態。

主呀,這時瑣法卻說他的悟性叫他驅使他回答,這裡經文中的「悟性」指的就是理性理解的靈的意思。瑣法以為他內心急躁不安的衝動,是他理性理解的靈,他其實已經被他自己的情緒給掌控,卻自己欺騙自己,用著看似理性的話語來表達出他內心急躁不安的情緒。接著瑣法就開始講述他自認為惡人誇勝是暫時的論點,來回應約伯認為惡人仍舊興旺的想法,宣告著:「你豈不知亙古以來,自從人生在地,惡人誇勝是暫時的,不敬虔人的喜樂不過轉眼之間嗎?」瑣法承認惡人會有誇勝的時候,這裡的「誇勝」在原文是大聲歡呼的意思,而瑣法認為惡人的得勝和不敬虔人的喜樂都只是暫時的,也就是報應很快就會來到。

主呀,接著瑣法提到這些惡人的尊榮雖然暫時達到天上,頭雖然頂到雲中,但他們終必滅亡,而像自己的糞便一樣沒有價值被人遺忘。而且他們飛去如夢不再尋見,這裡的「飛去」指的是死亡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的生命很快就會被毀滅,就像夢一樣虛空並且迅速地消逝。就連親眼見過他們的必不再見他們,在他們的本處也再見不到他們。甚至是他們的兒女落魄到要跟窮人乞討度日,他們的手還要賠還過去他們所剝奪的不義之財。瑣法這些論述都是在指責約伯就是這樣的惡人,雖然過去約伯興旺到頂到天,但是瑣法認為他是個惡人,所以他的誇勝是暫時的,而且他就要飛去像夢一樣的虛無飄渺。瑣法這樣內心急躁,而無法管住他的舌頭去說出這樣論斷咒詛約伯惡毒的話。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雅各書所提到:「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瑣法就是自以為敬虔但卻不勒住自己的舌頭的人,這裡的「勒住他的舌頭」指的就是用你的話語去約束自己的舌頭。然而他的心沒有被你的話語真正的掌管,所以他的舌頭就會憑著血氣發出不合你心意的話語,這樣就是欺哄自己的心,這樣的敬虔是虛假的敬虔。然而雅各指出真正在你面前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這裡的「孤兒寡婦」指的就是最需要別人幫助軟弱的人,而瑣法應該要勒住他的舌頭去看顧約伯真正的需要。並且要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也就是從世界分別出來,不與世界同流合污。然而瑣法因著心中急躁,而就跟這世界同流合污去憑血氣去對待咒罵約伯。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會因著一些狀況而使我們心中急躁不安。然而我們應當要讓我們心中不要急躁,而是安靜來到你的面前,倚靠你來勒著我們的舌頭,而不要憑著血氣去說出不合你心意的話語。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心中不急躁倚靠你勒住舌頭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容易急躁的情境時,就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容易急躁不安的情緒和血氣的態度言語。進而讓我們能夠安靜在你的面前,進入到基督的安息裡。使我們能夠倚靠聖靈的能力來勒住我們的舌頭,讓我們不憑著血氣回應,而是被你的話語給約束,說出你話語的心意。最後讓我們活出真正的敬虔,就是看顧在患難中軟弱需要幫助的人,保守我們自己分別為聖,不要沾染世俗的污穢。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前陣子我的內心會因著看見不穩定的夥伴沒有寫靈修分享,而使我的內心會有急躁的感受。特別是當我要去到教會練團,會面對面碰到必婷、承怡和璦君,而當他們那幾天又沒有完成靈修分享的時候,我的心就會有點急躁,而一碰面就會想要提醒他們趕快恢復屬靈的操練,而使我無法讓你的話語勒住我的舌頭,就沒有看顧他們在患難中當時軟弱的狀態。主呀,感謝你讓我在昨天面對不穩定的璦君時,我的心沒有以前的急躁,而是更多安靜地了解他最近真實的狀態,陪伴他在這當中回到你的面前,跟他交通討論可以幫助他突破目前現狀的方法和策略,用最精簡的方式來完成靈修分享的操練。

主呀,感謝你讓我更多被你的話語約束我的舌頭,使我更多詢問他真實的狀態更多於我希望他做的操練,進而使我更知道怎麼幫助他在這樣的困境中能夠依舊操練靈修分享,去突破他目前生命的現狀。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的心面對大家生命的浮動和混亂的時候,縱使看見大家靈修分享的狀態不好,但使我的心能夠不急躁,更是倚靠你勒著我的舌頭,回到你同在的安靜裡,領受你的心意,而真實去關心他們真實軟弱的光景,進而說出真正能夠幫助他們突破軟弱的話語,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