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2021-11-08, 讓我能以神為滿足不要貪而無厭

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20:12-29
QT亮光:
20:20 他因貪而無厭,所喜悅的連一樣也不能保守
20:21 其餘的沒有一樣不吞滅,所以他的福樂不能長久
20:22 他在滿足有餘的時候,必到狹窄的地步;凡受苦楚的人都必加手在他身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瑣法更進一步地描述惡人內心貪而無厭的過程與結果,雖然約伯並不是像瑣法所說的是貪而無厭的人。然而瑣法對惡人自食其果的描述,是值得我們警醒自己生命不要陷入到如此貪而無厭惡人的光景。瑣法在一開始提到:「他口內雖以惡為甘甜,藏在舌頭底下,愛戀不舍,含在口中。」這裡經文中的「以惡為甘甜」指的就是罪惡的引誘就像是食物的甘甜一樣,使人不知不覺就吃了進去,藏在舌頭底下。並且這罪惡會使人愛戀不捨,持續含在口中,就像是孩子將糖果含在口中持續口中的甜蜜一樣。這裡描述著惡人持續享受在罪惡當中的快樂,而且會捨不得吞下去,持續讓自己沉靜在罪惡所帶給他的快樂之中。

主呀,然而這罪惡吞進去到肚子裡卻要化為酸,也就是吞下去的罪惡要變為酸和苦,就像是虺蛇的惡毒,也就是毒液一樣毒害他的生命。這使得他吞了財寶,最後還是要吐出,就像中毒吐出一樣,你要從他腹中掏出來。而這罪惡的毒害要殺害他的生命,使他不得再看見流奶與蜜之河,這裡的「流奶與蜜」預表著你所賜的應許之地和供應。惡人因著貪婪的罪惡而追求罪惡的財富,而不去追求你所要賜給他的產業,因此他就無法得著你所賜的應許之地。而這會使得他一生勞碌得來的一切,最後都要賠環,不得享用,就像最後中了虺蛇的惡毒一樣,無法享受所得的財貨的歡樂。這一切因為都是他的內心充滿著惡毒,就會使他不擇手段,用欺壓窮人不合你心意的方式,強奪取不是自己所蓋的房屋,用許多的詭詐為自己謀取最大的利益。

主呀,接著瑣法更進一步地宣告:「他因貪而無厭,所喜悅的連一樣也不能保守。」這裡經文中的「貪而無厭」在原文是他的肚子永遠都吃不飽的意思,也就是預表著他內心的貪婪永遠得不到滿足。惡人就會一直不斷地用不合你心意的方式,不斷想要滿足自己的私慾,卻永遠都無法感到滿足,反而最後他也留不住靠著貪婪而累積的財富。接著瑣法更深地描述惡人這樣的貪婪使他:「其餘的沒有一樣他不吞滅,所以他的福樂不能長久。」也就是說沒有什麼食物是他不吃進肚子裡的,也就是屬世界一切看為吸引人的事物,都變成他所追求吞吃的食物。但瑣法指出這樣的狀態使得惡人的福樂不能長久,因為他所追求的是今生會毀滅的財物,而不是屬你豐盛產業的福樂。

主呀,這就使得他在看起來滿足有餘的時候,突然間就走到狹窄的地步,他正要繼續充滿肚腹的時候,你就將猛烈的忿怒降在他的身上,甚至過去受苦楚的人,都反過來加手報仇在他身上。最後瑣法宣告著這惡人的家產必然過去,你發怒的日子,他的貨物都要消滅,這裡經文中的「貨物」指的就是財物的意思,也就說你的忿怒一來,他所有的產業都要被毀滅。而瑣法指出這就是惡人會從你所得的份,是你為他所定的產業。而這裡瑣法指的就是約伯經歷到,這樣整個產業和房屋都被毀滅,兒女們突然的死亡,這就符合他所認定惡人的結局。然而瑣法是用結果來推論原因,這是本末倒置,惡人是會遭受到你的審判和刑罰,但是約伯遭受到這些苦難卻不是因為他是貪而無厭的惡人,而是你要賜給他更豐盛生命產業的熬煉。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瑣法指出那惡人貪而無厭追求世界一切的狀態,是我們所要避免陷入到的罪惡誘惑,這就是耶穌在路加福音所宣告的:「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裡的「謹慎自守」指的就是要小心看守我們的心,要除去一切在我們心中的「貪心」。這裡的「貪心」指的就是貪婪,渴望得著你所要賜給我們以外的人事物,也就是追求這屬世界的豐盛。這會使我們的心永遠得不著滿足,反而會陷入到毀滅的光景。耶穌指出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裡「人的生命」指的就是生命的享受和快樂,也就是人真正的福樂,不在於擁有屬世豐盛的產業,而是以你所賜的一切產業為滿足,享受在屬生命的豐盛產業,因此真正的富足不在於家道,而在於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以你為滿足,而不要貪而無厭。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私慾和軟弱,被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給影響,而被屬世界的豐盛給吸引,進而陷入到無止盡貪婪的追求,而讓生命越來越枯乾和不滿足。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以你為滿足不要貪而無厭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一切現實生活中的挑戰時,就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想要追求屬世豐盛的貪婪,進而使我們得著謹慎自守的心,能夠在每一件事上都以你為我們的滿足。更多看見你所賜給我們一切的豐盛生命產業,使我們追求的是屬靈生命的豐盛產業。最後讓我們能夠享受在你所賜給我們生命豐盛的產業之中,得著滿足有餘的喜樂和永遠沒有人能奪走的福樂。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帶領我和慧柔回到起初的愛,回想起十幾年前談戀愛時的甜蜜與熱情,那時的我和慧柔什麼都沒有,但因為擁有你所賜的我們的彼此而喜樂。你讓我重疊到如今你所賜給我們的家庭和事奉,讓我更深地感受到你所賜給我們豐盛生命的產業。你帶領我們追求的不是這屬世界的成功與富足,然而我的內心卻因為看見你所賜給我這一切的福樂而感到滿足,這讓我的心被更新,格外地珍惜你現在所賜給我所擁有的一切,深深地感受到你的愛而得著滿足。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讓我在每件事上都能夠延伸這樣以你為我的滿足,使我更加滿足每一天所帶領的晨禱祭壇和家庭祭壇,每一天所守望連結的屬靈夥伴,每一天你所賜給我寶貴的話語和生命,使我可以充滿屬天的滿足和喜樂走在每天事奉你的道路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