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2021-11-11, 讓我患難中活出討神喜悅的生命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U of T St.George Bible Fellow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22:1-20
QT亮光:
22:2 人豈能使神有益呢?智慧人但能有益於己
22:3為人公義,豈叫全能者喜悅呢?你行為完全,豈能使他得利呢?
22:4 豈是因你敬畏他就責備你、審判你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進入到第三回合的辯論當中,這一次以利法是第三次的發言,經過了約伯前兩次的回應,他並沒有改變他認為約伯受苦就是因為犯罪所造成的結果的想法。這一次他更是直接按著他自己的猜測,而認定約伯犯罪的具體行為,直接論斷指控約伯的罪行來維護他自己的立場。因此一開始以利法就宣告:「人豈能使神有益呢?智慧人但能有益於己。」以利法為了更加強調在他心中你的公義是不會受人的影響,因此以利法就過度將你描述成為只有公義卻沒有憐憫的神,不需要與人有關係和不對人有情感的神。於是他認為人的任何智慧和行為都對你沒有益處,智慧人的智慧只對自己有益處,對你毫無益處。

主呀,然而其實你是渴望在我們身上得著榮耀,如果我們讓你的話語和智慧在我們身上活出來,就會彰顯出你的榮耀,這樣就會使你因著我們得著榮耀,也就是使你得著益處。接著以利法繼續提到:「你為人公義,豈叫全能者喜悅呢?你行為完全,豈能使他得利呢?」以利法為了要反駁約伯,而過度強調你的公義和情感不會受到人的影響,人再怎麼活出公義,都不會讓你感到喜悅和快樂。他就這樣把你的公義和憐憫一分為二,而特別強調你的公義而不帶著情感,將你形容成為一個鐵面無私的審判官,人的所有行為再怎麼公義和完全,都不會影響你對人的感受和判決。以利法這一切的論述,都是為了要合理化他所認為約伯現在所受到的苦難,就是你公正無私的判決。

主呀,因此他就對著約伯說:「豈是因你敬畏他,就責備你、審判你嗎?」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這樣用苦難責備和審判約伯,就一定是因為約伯不敬畏你。以利法堅定地認為你不會讓敬畏你的人受苦,而受苦就是你的責備和審判,因此約伯的受苦就一定是犯罪不討你喜悅。所以約伯不管自認為有多麽為人公義,多麽行為完全,你都不會因此對約伯感到喜悅,而是會嚴厲地像無情的審判官一樣,當他一犯罪就降下公義的責罰和審判。然而這是以利法對你的誤解,你既是公義審判的神,也同時是充滿憐憫慈愛的神,渴望人活出討祂喜悅的生命。然而以立法這樣對你的性情和公義的誤解,就更進一步地延伸到他對約伯所承受的苦難,作了強烈具體的論斷。

主呀,這就使得以利法指控約伯一定是他無故強取弟兄的物為當頭,剝去貧寒人的衣服,使他們沒有衣服穿,這樣只看重利益而對人無情。並且困乏的人,他沒有給他們水喝,饑餓的人他沒有給他們食物。而且還不救濟需要幫助的寡婦,讓寡婦空手而回,折斷孤兒的膀臂,讓他們繼續陷入貧困之中而沒有憐憫。而且還認為約伯就像是挪亞時代那些悖逆你不敬畏你的人一樣,驕傲地要你離開他,不認為你能夠把他怎麼樣,因此他的一切都像是被江河沖去,突然地被你毀滅。這一切的指控都是以利法自己用結果推論約伯所犯的罪,約伯一點都沒有做過這些事,他就像挪亞一樣是敬畏遵行你旨意的人。然而以利法並沒有求證約伯是否有犯這個罪,就直接認定約伯一定是犯了這些罪,才會遭受到眼前這樣的苦難。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並不像以利法所說的那樣只有公義卻沒有憐憫和情感,你渴望我們活出你的話語,讓我們的行為能彰顯出你的公義和聖潔,使我們得著你的喜悅。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這裡「神的慈悲」指的是你的恩慈和憐憫,保羅以你的恩慈和憐憫勸勉著弟兄姊妹,是因為你對屬你的兒女有極深的情感和渴望。保羅吩咐我們要討你的喜悅,就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裡的「身體」指的是全人全心,而「活祭」指的就是將生命的主權完全交在你的手中,讓你的話語和旨意完全實行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當我們在生活中時時刻刻活出你的旨意,就會是聖潔分別為聖歸給你,就會得著你最深的喜悅。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有時會像約伯一樣遭受到一些患難和困難,有許多不對齊你的人事物會影響我們的心,使我們會想要去討人的喜悅,或者是討自己的喜悅。然而我們應當在這樣的患難當中活出討你喜悅的生命,而不是去討人的喜悅。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容易想要討人喜悅,而不是討你喜悅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進而讓我們在患難當中更深渴望討你喜悅,得著能力拒絕討人的喜悅,定意要討你的喜悅。將我們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將我們全人全心都交給主來掌管。單單活出你的話語,讓你的榮耀彰顯在我們身上使你得著益處。最後讓我們更深地領受到,你要在我們身上得著的喜悅,你喜悅我們所獻上的活祭,更深地經歷到你的恩慈與憐憫運行在我們的身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下午我聽到慧柔跟我說,以理發脾氣的時候對他罵髒話,當時我和慧柔的內心有點生氣和難過,以理的生命問題是近期我們所遇到的患難。主呀,然而你讓我不是繼續陷入到這樣的情緒裡,而是在禱告當中將以理交給你。使我們不是要討人的喜悅而去用人的方式處理他的問題,而是定意要用你的方式來幫助他面對這問題。主呀,感謝你讓我將我自己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讓血氣來控制我,而是讓你的話語來帶領我們。感謝你讓我們在傍晚讀「我喜歡耶穌」的時候,我請他自己分享生命需要被調整的地方時,他就自己說出他自己因為不想去看醫生而對媽媽發脾氣,而他也承認他有罵髒話。

主呀,感謝你賜給我突破性的智慧,去跟他解釋他罵的髒話真正的意思是用性去羞辱對方的媽媽,當以理一知道髒話真正的意思他就覺得很噁心,而不想再這樣說了。感謝你讓我經歷到你的恩慈和憐憫運行在我們當中,讓我感受到你對我們的喜悅,而使我們能夠幫助以理用你的眼光去面對同學對他生命的負面影響。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在我們家中,使我和慧柔在面對各式各樣的患難時都能夠活出討你喜悅的生命,也保守以理和俐雅在面對學校同學可能有不好的影響,能夠定意倚靠你活出討你喜悅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