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2021-11-01, 讓我用神賜的安慰堅固受苦夥伴

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outh Durham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16:1-17
QT亮光:
16:2 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
16:4 我也能說你們那樣的話;你們若處在我的境遇,我也會聯絡言語攻擊你們,又能向你們搖頭
16:5 但我必用口堅固你們,用嘴消解你們的憂愁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對以利法所說的話語的回應,一開始約伯就提到:「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這裡經文中的「這樣的話」指的是約伯的三個朋友引用這些列祖智慧的話語,來指責他所受的苦難是犯罪的報應,這些話他聽了太多了,但他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在原文指的是愁煩的安慰者。約伯三個朋友用著人的智慧想要安慰勸勉約伯,但卻是指控定罪著約伯,使得約伯愁煩而不是安慰。接著約伯就繼續提到他也能說他們那樣的話,如果他們處在他這樣的境遇,約伯也能夠用聯絡言語來攻擊他們,又能向他們搖頭。

主呀,接著這裡經文中的「處在這樣的境遇」指的就是設身處地的同理對方的意思,而「聯絡言語」指的是引用一句又一句古人的智慧和名言,而「搖頭」指的是鄙視和譴責的方式。也就是說約伯要他的朋友能夠設身處地,來同理他的感受。如果反過來約伯是他的朋友的角色,他也可以像他們一樣這樣引經據典,來責備攻擊遭受苦難的他們。他也可以這樣高談闊論,說一些無關痛癢的風涼話來鄙視他們。約伯指出他的朋友並沒有設身處地來同理他的感受,沒有進入到他的境遇裡感受他的感受,與他一起承受這苦難的痛苦,而是抽離開來在旁邊指指點點地批評指教他的錯誤。

主呀,然而約伯繼續提到:「但我必用口堅固你們,用嘴消解你們的憂愁。」雖然約伯站在他的朋友的角色可以這樣批評譴責,但他卻不會向他們一樣,他知道在苦難中的痛苦,所以他必用口去堅固他們,而用嘴去消解他們的憂愁。這裡的「堅固」指的是扶持穩固的意思,而「消解憂愁」指的就是安慰的意思。也就是說約伯不會站在旁邊說風涼話,而是進入到他們苦難的處境,設身處地與在苦難中的他們感同身受。並且扶持穩固他們來到你的面前,用口中的話語來安慰鼓勵著他們,消除他們內心一切的憂愁。接著約伯就又回到他自己所感受到的痛苦,他深深地感受到神使他困倦,又使親友遠離他,約伯因著身體病痛所受的苦難,而使他身心靈感到困倦,另外他的兒女死去,而他的妻子和朋友都責備他,使他感到相當的孤獨。

主呀,因此這樣的疲倦和孤獨帶給他極大的痛苦,約伯深深感受到你與人都在攻擊他。這些苦難都抓住他,使他的身體枯乾,而且又讓他的朋友因著他的苦難而見證他的不是。他覺得你就像野獸一樣在撕裂他,逼迫他向他咬牙切齒,而他的敵人怒目看著他,向他開口打他的臉來羞辱他,集結起來攻擊他。而他就這樣被你交給不敬虔的人,你就這樣把他仍到惡人的手中。接著約伯就繼續提到他素來安逸,但你卻折斷他,掐住他的頸項把他原本安逸的生活都完全摔碎。又立他為箭靶子,讓你的弓箭手四面圍繞著他,毫不留情地射箭攻擊他的要害,使他的肺腑都破裂,也就是使他的心不斷地破裂又再破裂。

主呀,這使得約伯提到他縫麻布在他的皮膚上,把他的角放在塵土中,這裡的「麻布」是舉哀的意思,而縫在皮膚上指的是這一生永遠地舉哀,而「角」指的是力量,而他的角放在塵土中,就是永遠都無法再有能力高舉他的力量,塵封在塵土患難當中。然而約伯堅定地宣告他的手中沒有強暴行為正直,而他的禱告也是清潔的,是真誠清潔地在你的面前,沒有任何虛假和污穢。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約伯提到他如果是他的朋友,他就會設身處地進入到他們苦難的境遇感同身受,用口去堅固安慰他們,這樣設身處地安慰苦難中的人的眼光,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所宣告的:「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們如今也都處在患難之中,然而在這一切的患難之中,你就安慰我們,這裡經文中的「安慰」在原文是現在式,指的是你的安慰是隨時都在旁邊幫助鼓勵的意思。因此當我們雖然在苦難中,但當我們進入到基督的同在,就得著基督即時在我們身旁的安慰,而且叫我們能夠用你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受到各樣患難的人。也就是說我們要安慰身旁遭受患難受苦的夥伴,我們應當用你賜的安慰而不是人的安慰。而我們更多在患難中經歷到你的安慰,就能夠更多去用你賜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身旁在苦難中的夥伴。而我們能夠幫助夥伴得著你的安慰,就是堅固扶持他們,將他們帶進到基督的同在裡,跟我們一同得著基督的安慰,用你的話語而不是我們的話語去安慰。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會遭受到許多的苦難,而我們的身旁也會有許多跟我們一樣受苦,需要被安慰堅固的夥伴。我們應當用你所賜的安慰來堅固受苦夥伴的生命。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像約伯的朋友,用人的言語和安慰,而使他們感到更加愁煩沒有得著安慰。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想要用人的安慰,去指正受苦夥伴的錯誤的心思意念。進而讓我們被你的話語充滿,進入到基督的同在裡,讓我們在患難中得著基督的安慰。看見基督隨時隨地都在我們身旁,用祂的話語安慰扶持著我們。進而懇求聖靈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進入到受苦夥伴的境遇去感同身受。最後用你所賜的安慰和話語去堅固受苦夥伴的心,消除他們心中的愁煩,使他們一同進入到基督的同在裡得著安慰。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教會當中看到璦君,關心了一下他最近的狀況,我就可以感受到他狀況還是不太好,於是就陪他好好聊一聊,可以感受到搬家的事情讓他感到很大的沮喪。主呀,感謝你讓我可以用你所賜給我的安慰,去進入到他的處境裡面感受他的感受,體會他在這事件中最讓他沮喪的場景和狀況。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過去我在事奉道路上被虧待時的感受,使我理解他現在的感受,並且可以回想起當時你怎麼帶領我,在你的同在裡得著基督的安慰。進而使我可以幫助璦君在他目前的處境當中,用你過去賜給我的安慰來安慰他。並且幫助他能夠以目前他可以的方式來進入到基督的同在裡,持續得著從你而來的安慰,用你的話語來堅固他受苦的心,使他可以因著你而消除他心中的愁煩。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持續能夠用你賜的安慰去堅固我身旁受苦的夥伴,幫助他們都能夠一同進入你的同在裡得著安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