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2021-12-01, 求神賜我剛強仁愛謹守無懼的心

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後書1:1-7
QT亮光:
1: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1:7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內心知道他即將要殉道,當時教會陷入到極大的患難,被當時羅馬政府逼迫,而許多人因著保羅被捕而離棄了保羅。當時的教會又充滿許多問題,這使得保羅內心迫切要堅固提摩太在這樣的患難中能堅持為基督的福音受苦。因此保羅在一開始提到:「奉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這裡經文中的「奉神旨意」指的是保羅是按著你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意思成為基督耶穌的使徒。而保羅按著你的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裡生命的應許,成為傳遞基督福音的使徒。這裡的「生命的應許」指的是耶穌為我們受死,叫信的人可以得著永恆生命的應許。保羅特別強調他奉你的差遣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人因著耶穌得著生命。

主呀,然而保羅強調他是按著你的旨意成為基督使徒,就是要堅固提摩太軟弱的心,使他不要看見保羅現在是被世人看為囚犯的身份。他縱使被捕入獄,但他的身份一直沒有改變,他也要堅固提摩太在這樣的患難之中要堅定自己是被你呼召的身份。接著保羅提到他寫信給他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這裡就彰顯出保羅跟提摩太有很深的屬靈關係,提摩太是保羅傳福音所結的果子,而他看他就像是兒子一樣地深愛著。所以他要對他說的話,是以一個屬靈父親要離世託付屬靈兒子,要繼續在這世上完成使命的心情。接著保羅一開始對提摩太所說的話,就是他感謝神,而他感謝的神就是他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這裡經文中的「接續祖先」指的是跟隨祖先的腳蹤事奉著從古以來就看顧他們的神。

主呀,因此你一直帶領著屬你的子民在歷世歷代跟隨你,而保羅只是接續前面屬你的子民繼續事奉你,而提摩太即將接續保羅繼續事奉一直與他們同在並且帶領他們的你。而保羅特別強調他是用清潔的良心來事奉你,這裡的「清潔的良心」指的是無虧的良心。當時許多的人都虧對於你都離棄保羅,但他們離棄的不是保羅,而是離棄你。然而保羅帶著無虧的良心,坦然無懼地來到你的寶座前繼續事奉你。然而保羅在你面前最重要的事奉就是禱告,因此保羅提到他祈禱的時候,不住地想念著提摩太,保羅晝夜不住地禱告,就想到跟他一起與你同工的提摩太。而記念著提摩太的眼淚,這裡指的是提摩太最後一次跟保羅分離時所流的眼淚。

主呀,因著保羅深知道提摩太的擔心和軟弱,這就使得在監獄的他,晝夜不住地為提摩太能夠堅定事奉你來禱告。而保羅內心要迫切想要再見到提摩太,好叫他能夠滿心快樂,得著靈裡的滿足。因為當時許多原本跟著保羅的人都離棄保羅,這使得保羅陷入在這樣孤單的光景之中,渴望能夠見到提摩太得著快樂。接著保羅就提到他在為提摩太禱告時,你就讓他想起提摩太心裡無偽之信,而這信是先在他外祖母羅以和他母親友尼基心裏的,保羅深信著這樣的信心也會持續在提摩太的心裡。這裡經文中的「在」原文指的是「住在」的意思,也就是說這樣對你的信心,是一直住在提摩太的外祖母的心裡,後來也延續住在提摩太母親的心裡,如今保羅也深信這樣的信心會持續延續住在提摩太的心裡。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對著提摩太說:「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保羅之所以要提醒提摩太,就是因為保羅知道提摩太會因著患難逼迫而軟弱,而事奉你的火就像被熄滅一樣。因此保羅提醒提摩太要使用你藉著保羅按手所給他的恩賜,再次如同火一樣要挑旺起來。這裡保羅對提摩太的按手,指的是成為基督流通的管道,讓聖靈所賜的屬靈恩賜和能力,透過保羅流進到提摩太的生命當中。然而你所賜的恩賜是要不斷被使用和挑旺,這裡的「挑旺」指的是不斷地點燃和燒旺的意思,也就是恩賜就如同柴火一樣,不斷地要被你使用,使聖靈的烈火持續焚燒他的心。而不會因著遭受到患難和逼迫,就不再使用恩賜事奉你,這樣就是把原本為主焚燒的烈火給熄滅。

主呀,最後保羅提醒提摩太在患難當中,更是不要畏懼害怕,因為這樣會把聖靈的烈火給熄滅,而是要堅定地更加挑旺,讓聖靈的烈火持續焚燒他的心,更加火熱事奉你。保羅勸勉提摩太說:「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這裡的心指的是靈的意思,也就是我們重生所得著的聖靈。而你所賜給我們的聖靈不是膽怯的靈,而是剛強、仁愛、謹守的靈。這裡的「剛強」、「仁愛」、「謹守」是聖靈所結出來的果子,也就是聖靈所彰顯能力的不同面向,而這三部分是提摩太在遭受到患難逼迫時最需要的靈。「剛強」指的就是聖靈所賜在意志上使人堅定的力量。而「仁愛」指的就是聖靈所賜的 Agape 無條件捨己的愛,而「謹守」指的是聖靈在心思意念上使人清楚有紀律的自制能力。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像提摩太一樣,是被你揀選和呼召在不同地方事奉你。當面對許多患難和逼迫,我們應當要求你賜給我們剛強仁愛謹守無懼的心,使我們能夠堅定地火熱使用你賜的恩賜來事奉你。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和膽怯,就使我們事奉你的火熄滅,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的膽怯,不讓自己所領受到恩賜因著患難逼迫而熄滅。求你使我們充滿剛強、仁愛、謹守的靈,讓我們在意志上得著堅定的力量,在情感上得著無條件的愛,去為人捨己。在心思意念上使我們清楚有紀律的自制能力。最後讓你賜給我們的恩賜如火被挑旺起來,使我們面對困境無所畏懼,充滿能力在你呼召我們的地方事奉你。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面對十二月聯合線上聚集事奉的挑戰,有許多的困難與挑戰會讓我的心有點膽怯,像是要怎麼發出邀請激勵夥伴參與的訊息,要怎麼平均安排適合的夥伴在分組時間聚集,以及我要怎麼跟守望者在帶領聚會中彼此配搭回應其他夥伴。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想起昨天勇敢地憑著聖靈感動發出邀請,就收到許多夥伴的回應,我在面對聯合線上聚集的事奉,要更多被你剛強的靈充滿,在意志上堅強面對一切的困難。也要更多被仁愛的靈充滿,使我在情感上更多讓夥伴感受到你的愛。更要被謹守的靈充滿,使我清楚有紀律地執行這一切你賜給我們的異象。主呀,懇求你的靈充滿我們,使你賜給我們彼此的恩賜都能夠如夥伴挑旺起來,使我們在聯合線上聚集彼此分享一同被挑旺起來事奉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