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2021-11-09, 讓我不看惡人亨通而默然倚靠神

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East Union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21:1-16
QT亮光:
21:6每逢思想,心就驚惶,渾身戰兢
21:7 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
21:16 哪,他們亨通不在乎自己;惡人所謀定離我好遠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對瑣法言論的回應,約伯在他自己真實的經歷和觀察之中,他不完全認為瑣法的論點。特別是當他如此敬畏你而受苦,但卻看到身旁的惡人反而亨通,這使他內心充滿著極大的疑惑和混亂。因此約伯在一開始就提到:「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就算是你們安慰我。」約伯聽到這三個朋友的回應,都沒有感受到他們有將他的話語聽進去,因此渴望他的朋友能夠真正仔細聽進他的言語,就算是對他的安慰。約伯接著請求他們的寬容,希望他們能夠接納他跟他們不同的看見和領受,讓他能夠說出他在這段苦難的時候,內心的疑惑和感受,不要打斷他的話語,讓他說完之後就任憑他們繼續吃笑著他。

主呀,然而約伯並不完全只是要向朋友傾訴他內心的冤屈,約伯宣告著:「我豈是向人訴冤,為何不焦急呢?」約伯其實是要向你訴冤,而且他因著看見惡人亨通,並不是他朋友所說的惡人會遭受到你的審判,這造成他心懷不平而感到相當焦急。約伯接著更進一步描述他的狀態說:「我每逢思想,心就驚惶,渾身戰兢。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勢力強盛呢?」約伯深陷在極大的苦難和痛苦當中,他無法理解他這樣敬畏事奉你卻遭受到這樣的苦難,然而他身旁不敬畏你的惡人,為何能夠存活,而且還享受極大的壽數,並且勢力強盛。這裡的「勢力強盛」指的是身體的強壯和事業家產上的豐盛興旺。

主呀,這跟瑣法提到惡人會很早就死的論點相反,他們享受極大的壽數,健康地死去,一點都看不到你在他們身上的審判。當約伯看不見你對惡人的審判和懲罰,反而是看見惡人的亨通,這帶給他心中極大的混亂。使他每逢思想這疑惑,就造成他心裡驚惶,渾身戰兢,充滿著極大的掙扎和痛苦。這使得約伯要來到你的面前質問你為什麼會是這樣,他無法理解為什麼跟隨你的義人要在今生受苦,他這樣事奉求告你卻遭受到如此苦難的下場。然而惡人是如此不願意曉得你的道,還叫你離開他們。而且輕視著全能者,不認為自己需要事奉你,不認為求告你會有什麼益處,然而卻能夠在今生當中亨通,這帶給約伯內心有著極大的衝擊和不平。

主呀,接著約伯就更仔細地描述惡人亨通的狀態,這也是他內心一直不斷思想而使他心懷不平的地方。他眼看著惡人的兒孫和他們一同堅立,他們不按著你的心意行事,卻充滿著兒孫,然而他這樣敬畏事奉你,卻陷入到如此無子無孫的窘迫淒涼的光景。並且他看著惡人的家平安無懼,你的杖也不加在他們身上,然而你的杖如今卻加在約伯身上。他所看見惡人的景況跟他的朋友所描述的惡人結局完全不一樣,這也帶給他極大的不解和痛苦。約伯不知道為什麼你要這樣對待他,當約伯跟其他人比較目前的光景,就會陷入到更深心懷不平的混亂之中,並且會更加誤解你在他身上的旨意。

主呀,最後約伯雖然不理解為什麼惡人亨通,然而他仍舊宣告:「看哪,他們亨通不在乎自己,惡人所謀定的離我好遠。」約伯深知道這些惡人的亨通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才能夠如此,而是因為你的看顧保守。雖然他無法理解你為什麼要看顧保守惡人,卻讓他遭受到如此苦難的痛苦。但約伯堅定宣告惡人所謀定的離他好遠,也就是他不會因為惡人亨通就去走惡人的道路,他仍舊是堅定要倚靠你,走在跟隨事奉你的道路上。其實約伯和他的朋友都把眼光限定在今生當中,因此就會覺得你一定要在今生審判惡人,而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些惡人今生都沒有受到任何刑罰。然而我們的眼光應該要拉遠到永生的盼望,堅定倚靠你走在你的道路。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所有的人都要死而復活站在基督的審判臺前接受審判,悖逆你的惡人就要進入永遠的死,而跟隨你的義人就要進入永遠的生命。我們應當不要專注去看惡人的亨通,而是要堅定默然倚靠你,這就是大衛在詩篇所宣告的:「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這裡的「默然」指的是不要急躁、不要懷疑,只要安靜等候倚靠你。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這裡的「心懷不平」在原文指的是不要火熱起來。讓我們的眼光不要專注在惡人的亨通,相信這一切在基督的審判臺前都要被審判,使我們帶著永恆生命的盼望而安靜等候倚靠你,繼續走在你為我們預備的道路上,堅持專注地跟隨事奉你。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當我們經歷到一切患難和苦難,內心充滿著許多的痛苦,我們很容易像約伯一樣,看見身旁惡人的亨通就使我們心懷不平。然而我們應當不看惡人的亨通,而是要默然倚靠你,使我們堅定走在跟隨事奉你的道路上。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容易因著惡人亨通而心懷不平的混亂和掙扎,進而讓聖靈充滿掌管我們的心,讓我們得著屬天能力不去看惡人的亨通。就不去陷入到那會使我們心懷不平的綑綁,不去跟惡人所擁有的一切比較。縱使惡人再怎麼樣亨通,都不影響我們的心。最後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得著約伯的堅定,也得著大衛默然倚靠你的恩膏。使我們能夠在苦難中安靜倚靠你,專注在你所要我們走的道路,帶著永恆生命的盼望繼續跟隨事奉你。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門訓事奉中認真面對牧養生命的問題,有時在遭受到一些令我感到痛苦的苦難和困境時,我的心也會像約伯一樣,容易陷入到心懷不平的混亂裡。總覺得身旁的人不需要承受我所承受的苦難,不去面對自己或是牧養生命的問題,而在生活中看起來好像都很亨通,這就會使我的心理不平衡,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堅持面對這些生命問題。主呀,感謝你透過你的話語每天堅固我的心,使我縱使偶而會有心懷不平的狀態,但回到你的話語當中就會更知道,我應當要默然倚靠你,不要看眼前我所認為的亨通而使我陷入比較的眼光,而是專注看見你為我預備的道路。主呀,懇求你繼續堅固我的心,安靜等候倚靠你,繼續走這牧養生命的道路,你必定會帶領我得著永恆生命的盼望,看見一切苦難都要彰顯你的榮耀,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