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2021-11-23, 讓我唯獨倚靠神看世界都要過去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VING HOP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30:1-15
QT亮光:
30:10 他們厭惡我,躲在旁邊站著,不住吐唾沫在我臉上
30:15 驚恐臨到我,驅逐我的尊榮如風;我的福祿如雲過去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繼續提到他如今的光景,而宣告著:「但如今,比我年少的人戲笑我,其人之父我曾藐視,不肯安在看守我羊群的狗中。」這裡經文中的「但如今」是一個強烈一百八十度的轉折,中斷了約伯過去美好興盛的回憶,而回到如今慘痛困苦的光景之中。約伯在過去是受到全城的人的尊敬,但如今卻是比他年少的人戲笑著他,並且這年少的人的父親是曾經約伯所藐視的惡人,他不肯安在看守他羊群的狗中。這人的父親之前是被約伯幫助的對象,為約伯看守羊群,但卻作惡不肯安份於他的工作而被約伯藐視。然而如今約伯深陷在苦難當中,被過去他所藐視的惡人戲笑羞辱,這使他的尊嚴從最高處降到最谷底,過去他是被社會上最尊貴的人給尊榮,如今卻被社會上最卑賤的人給踐踏。

主呀,接著約伯描述這些藐視他的惡人的光景,他們壯年的氣力已經衰敗,他們因著作惡墮落而窮乏饑餓,身體枯瘦。這使得他們只能在荒廢淒涼的幽暗之中,在草叢之中採著沒有人要吃的鹹草和羅騰為食物。接著約伯提到他們會有如此淒涼的下場是因為他們作惡,而被全城的人趕出去,所有人追喊他們就像抓賊一般。這就使得這些人逃往荒穀之間,在地洞和岩穴當中居住,他們的生活就像強盜一樣躲躲藏藏,在草叢當中叫喚,也在荊棘下聚集。而約伯提到這都是愚頑下賤人的兒女,他們因著作惡被鞭打而被趕出境外。這裡的「愚頑下賤人」在原文指的是無名的人,他們就是被社會給丟棄沒有任何人會記住他們的名字,他們在這世上就像沒有名字的人一樣,沒有人在乎他們。

主呀,然而約伯提到這些被這世界唾棄的人,看見約伯遭受苦難的光景比他們還慘,就以他為歌曲,以他為笑談。他們就將被眾人丟棄厭惡的羞辱,都發洩在約伯的身上,這使得約伯提到:「他們厭惡我,躲在旁邊站著,不住地吐唾沫在我臉上。」他們因著約伯的狀態比他們還要虛弱,就開始厭惡他,不住地吐唾沫在他的臉上。約伯過去並沒有惡待他們還恩待著他們,但他們卻肆無忌憚地攻擊他和苦待他。約伯所經歷到的苦難,就是耶穌承受苦難的預表,耶穌也被眾人吐唾沫在他的臉上,遭受極大的羞辱和攻擊。接著約伯描述這些人攻擊他就像是鬆開他們的繩索束縛一樣,因為此時約伯已經沒有過去的尊貴地位和權勢,這就使得這些惡人可以沒有約束地攻擊約伯。他們在約伯的右邊起來,指的就是虛弱的他們比約伯還有力氣。

主呀,因此他們築城戰路來攻擊他,就如同闖進大破口,在毀壞之間,滾在約伯身上,指的就是這些惡人就像攻破城牆的敵軍一樣,趁著約伯在苦難中的虛弱,就像衝破城牆一樣,在他身上行毀壞的事情。最後約伯宣告了這樣患難的遭遇,讓他深深地感受到驚恐,因此宣告:「驚恐臨到我,驅逐我的尊榮如風;我的福祿如雲過去。」他沒有想到他沒有做任何的惡事,竟然會遭受到這些惡人的羞辱和攻擊。他沒有想到過去他身上的尊榮與福祿,如今就像風和雲一樣的消失過去。這裡經文中的「尊榮如風」指的是約伯從尊榮高貴的地位,如今就像風一樣吹過,淪落到被惡人羞辱唾棄的光景。而「福祿如雲」指的就是他過去在生命和產業上的興旺,就像雲一樣被吹散過去了,這一切如今都已經不在了,也就是這一切世上的榮華富貴都會過去。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約伯領受到這世上一切都會過去的生命經歷,就是約翰壹書所宣告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這裡的「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指的就是世上一切的尊榮和興盛,以及我們對這些的私慾都會過去,都會被你煉淨。而這裡「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指的是持續不斷地遵行你旨意的生命,才會永遠常存。你在我們遵行你旨意的過程之中,不斷地透過讓世上的一切過去,來煉淨我們一切的私慾。而你透過這些苦難在煉淨約伯的心,約伯把神所祝福的一切與神本身綁在一起。他因著這些尊貴和福祿感受到你的同在,當這些失去的時候,就覺得你沒有與他同在。然而這世上一切的尊榮和福祿都會過去,但唯獨倚靠你遵行你旨意的一切都不會過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像約伯一樣,經歷到患難而感受到尊榮和福祿就像風和雲一樣過去。我們應當唯獨倚靠你,而看這世界的一切都要過去。然而因著我們內心的私慾,而使我們無法放下失去的尊榮和福祿,就會深陷在羞辱和負面情緒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看見耶穌為我們承受一切的苦難與羞辱,被吐唾沫,而耶穌並沒有世上的尊榮和福祿。進而讓我們跟隨耶穌,看見眼前我們所在意和放不下的世上一切都要過去。你要透過眼前的苦難煉淨我們的私慾,對世上一切尊貴和福祿的倚靠。使我們放下世上的一切,而不要再去在意這些會過去的一切。最後讓我們看見唯獨遵行你旨意才會永遠長存,不要去倚靠和在意世上會過去的尊榮與福祿。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有什麼世上的一切在我的心中沒有過去,你就光照我對於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夥伴的回應是我會在意的地方,當我沒有得著預期的回應我就會感覺失到失落。主呀,雖然一方面我是在意大家跟隨耶穌的生命狀態,但另一方面你也光照我內心就像約伯一樣,會將你在這我事奉當中賜給我的尊榮和福祿和你本身綁在一起,當這些事奉的回應不如我預期,就會某種程度上影響我的狀態。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煉淨我事奉那單純倚靠你的心,懇求你的聖靈來更新我,使我單單注視著耶穌,看見耶穌在這世上的一切事奉,也沒有得著世上的尊榮和福祿,而只有苦難和羞辱。主呀,求你幫助我更加在事奉中唯獨倚靠你,跟隨耶穌事奉的態度和腳步,讓這世上的一切都在我心中過去,使我不再去在意這些尊榮和福祿,讓我惟獨遵行你的旨意,為要得著耶穌,使我手裡所做的一切能夠永遠長存,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