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2021-11-20, 讓我敬畏神進入屬神智慧的道路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28:12-28
QT亮光:
28:23明白智慧道路曉得智慧所在
28:27 那時他看見智慧,而且述說;他堅定,並且查究
28:28 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繼續提到,人能夠用盡智慧和能力挖掘地底下隱藏的寶物,然而卻找不到真正的智慧,智慧就像隱藏在地底下的珍寶一樣。但真正的智慧是無法用錢買到,也無法用人的方式挖掘到,唯有你親自啟示人才能夠真正明白智慧。因此在一開始約伯提到:「智慧的價值無人能知,在活人之地也無處可尋。」這裡經文中的「價值」指的是道路的意思,也就是說要挖掘探索智慧的道路,是沒有人可以知道,在活人之地是無處可尋。因為真正的智慧就在你那裡,如果你不親自啟示讓人明白,人永遠沒有道路可以通往屬你的智慧。接著約伯用擬人化的方式提到深淵和滄海會說不在他們當中,也就是到了世界的地極仍舊是找不到。

主呀,因此真正的智慧不只是無人能知的道路,就連智慧的價值也都超越世上最珍貴的寶物,這使得約伯指出一連串當時最珍貴的黃金寶石,都無法跟真正的智慧的價值來相比較,也就是說真正的智慧不只是在人的地方找不到,並且用最貴的黃金寶石也是買不到。這就使約伯提問說:「智慧從何處來呢?聰明之處在哪裡呢?」約伯提出真正的智慧,也就是你的智慧到底從什麼地方來,就算最會挖礦的人也找不到。約伯提到你似乎將真正的智慧向著一切有生命的眼目隱藏,向空中的飛鳥掩蔽,在空中也找不到,甚至是死亡和陰間也找不到,只是風聞其名。約伯在表達著屬你的智慧不是像寶物,隱藏在地底下這樣容易找到,就連最高的空中和靈界最底下的陰間都找不到。

主呀,然而約伯繼續宣告了關鍵找尋真正智慧的焦點和道路就在你的身上,因此約伯宣告:「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這裡的「道路」在原文有著領土的意思,也就是只有你能夠明白真正智慧的領土,有極大的範圍是人所沒有進入到的領域,只有你曉得進入智慧領域的道路和所在。接著約伯繼續提到你之所以明白智慧的道路,就是因為你鑒察直到地極,遍觀普天之下。你的智慧不是在你的心裡,而且延伸到你所創造的宇宙萬物,你所鑒察和遍觀全地就是屬你的智慧。特別是你在大自然的運行和安排,就是充滿著屬你的智慧。無論是要為風設定重量,又要度量多少的水在這世上運行。又或者是設定了雷電和雨露該怎麼降臨到地上,這一切的創造都充滿屬你的智慧和設計。

主呀,這就使得約伯宣告:「那時他看見智慧,而且述說;他堅定,並且查究。」約伯用非常具體的方式在描述你眼中的智慧,你在創造世界以前,預先在你的心裡看見了你所要創造的世界,也就是你智慧的實踐。接著你就透過你的話語,將你心中的智慧準確地述說出來。接著你就使用你的大能堅立了這一切,也就是建立充滿你智慧的世界。並且你不只是建立就放著不管,你不斷地查究鑒察世界一切的運行,察看一切萬物的運行是否按著你的旨意運行,進而進行調整和更新。因著這整個宇宙就是你的智慧所創造的,這一切從看見、述說、堅定和查究都是在你手中運行,因此智慧就在你的裡面。

主呀,最後約伯結論宣告著:「他對人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約伯指出擁有真正智慧的你,向人啟示了一條通往你智慧的道路,就是「敬畏主」和「遠離惡」,而「敬畏主」指得就是承認並且降伏你在我們生命和生活中的權柄,相信並且順服你一直掌管我們生活的範圍和環境。當我們越來越相信順服並且越來越認識,你所掌管我們生命和生活的一切,我們的心就會離你越來越靠近,你就會更多將你的智慧和心意啟示讓我們明白,我們就會越來越看見一條有別於人的智慧的道路,在我們眼前彰顯,而是通往你智慧的深處,使得我們就會從敬畏你當中一步一步進入得著你豐盛的智慧。

主呀,相對於敬畏主遠離惡就是我們實際在內心敬畏你的行動,我們會越來越遠離不合你心意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知道這一切會使我們遠離你的智慧,就會使我們會竭力地遠離這些惡。進而使我們持續活出敬畏你的實際,而得著更多真正屬你的智慧。而這屬天智慧的眼光就是箴言所宣告的:「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這裡的「開端」是一開始的意思,也是指「總綱」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在每一件事上操練敬畏你,是進入屬你智慧道路的開始也是最重要的關鍵,當我們越是敬畏你,我們就會越挖掘到屬你隱藏的智慧,使我們就更認識至聖者,而得著從你而來的智慧與聰明去面對一切的問題。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更多敬畏你,使我們進入屬你智慧的道路。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沒有遠離惡,使得一些不合你心意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停留在我們身上,就使我們無法活出敬畏你的生命,就得不著屬你的智慧。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無法遠離惡的軟弱和攔阻,讓我們被聖靈充滿,降服在你的面前得著敬畏你的生命。不斷操練敬畏你,使你的話語來掌管我們的生命,相信順服你掌管我們眼前一切的人事物。在敬畏中遠離一切的惡,遠離不合你心意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進而讓我們在敬畏你當中,看見和進入屬你智慧的道路和領域,使我們越是敬畏你,越是更深更廣明白認識到你的智慧,使我們能夠倚靠你的智慧去面對一切問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建立靈修分享群組、代禱群組和守望者團隊的過程中,有遇到許多無法用人的智慧來解決和突破的困難和問題,從大家的靈修操練進入到代禱的操練,又帶領一些夥伴從代禱的操練走進了守望的操練,如今我們又要進入到聯合線上聚集的階段。主呀,這一系列的生命建造流程的智慧,都不是我一開始所明白的智慧,而是在每一個痛苦困境中,敬畏尋求你心意而得著累積的智慧。主呀,在這一路上我真的越來越感受到我必須要持續不斷地敬畏你,不按人的智慧來去處理解決一切的問題,而是更多在每一件事上都操練敬畏你,進而使我能夠進入到屬你智慧的道路,領受到你在我們當中整體性建造生命的智慧。

主呀,我深深地感受到有好多次用人的眼光來看,就是沒有路可以走,有許多的困境困住我們前進的道路。但只要當我更多地敬畏你,相信你掌管我們這一切的人事物,我就能夠在禱告領受你的話語當中,靈裡有突破性的看見,看見你為我們開一條屬你智慧的道路來突破眼前的困境。主呀,我真的在建立這靈修分享群組當中越來越在敬畏你當中,領受到你那極深極廣在生命建造的智慧。懇求你的靈繼續帶領我的心,使我持續不斷在每一件事上都更加敬畏你,更加進入到屬你智慧的道路和領域,領受你在這一切生命建造上豐盛的智慧和啟示,使我們一同進入和經歷你大能的智慧運行在我們當中的美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