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2021-11-04, 煉淨一切的惡毒以神的恩慈相待

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18:1-21
QT亮光:
18:3 我們為何算為畜生,在你眼中看作污穢呢?
18:4 你這惱怒將自己撕裂的,難道大地為你見棄、磐石挪開原處嗎?
18:5 惡人亮光必要熄滅;他的火焰必不照耀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比勒達在第二回合的發言,相對於在第一回合當中,比勒達指出隱藏的隱密罪狀的態度,講述著因著悔改會帶來恢復的盼望,是希望約伯在認罪悔改之後有所盼望。然而當比勒達聽到約伯如此蔑視他們的意見,一直都不願意承認他的苦難就是犯罪造成,而認罪悔改,這就惹動了比勒達內心的怒氣。使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對著約伯發出極其嚴厲的責罵,而且帶著許多的咒詛。他認定約伯就是深陷在罪惡之中不願意悔改,使他非常生氣指出惡人遭受咒詛毀滅的下場,其實就是在咒詛約伯在不悔改就會有這樣的下場。這就使得比勒達一開始就斥責約伯說:「你尋索言語要到幾時呢?你可以揣摩思想,然後我們就說話。」這裡經文中的「尋索言語」指的是胡亂說話的意思。

主呀,因著比勒達聽不進約伯所表達的處境和疑惑,而覺得他所說的話都是胡亂說話。而且覺得約伯的話太多,應該要揣摩思想,指的就是少說多想想他們對他所說的話。然而其實比勒達自己並沒有揣摩思想約伯的處境,而只是想要約伯接受他們的論點,不要多說什麼,其實他拒絕了解約伯真實的光景,而認為自己非常清楚知道約伯的問題。接著比勒達對約伯說:「我們為何算為畜生,在你眼中看作污穢呢?」這裡的「污穢」在原文是愚蠢的意思。也就是說比勒達被約伯惹怒的關鍵點,就在於他感受到在約伯的眼中他們一切的言論都是愚蠢的,比不上畜生,因為約伯曾提到走獸也必指教他們有關你的事。他覺得他們的智慧被約伯輕看,而使他內心的惡毒開始因著怒氣而發了出來。

主呀,接著比勒達就說:「你這惱怒將自己撕裂的,難道大地為你見棄,磐石挪開原處嗎?」雖然比勒達指出約伯因著惱怒將自己撕裂,但其實他自己就是被惱怒撕裂。比勒達責備著約伯說,難道罪惡遭受刑罰的這定律,會因為他而被改變嗎?像是將整個大地因為他而被丟棄,整個磐石因為他而挪開原處嗎?比勒達內心的憤怒開始把約伯當作,想要推翻悖逆你的旨意的惡人。因此他就指出惡人的亮光必要熄滅,他的火焰必不照耀。這裡的「亮光」指的是生命和繁榮的意思,而比勒達指著約伯生命的亮光要熄滅的狀態,就是惡人所遭受到的報應。比勒達用著攻擊惡人的言語在對待著約伯,認定他這一切的言論就是在反抗質疑你的旨意,這使得他就用更強烈的咒詛來想要嚇阻約伯的驕傲。

主呀,因此比勒達接著就繼續用比喻描述,約伯這樣的行為就像是自己跳進網羅一樣,會被自己的計謀給絆倒。陷入罪惡的網羅、圈套、機關、活扣和羈絆,都會將他的生命牢牢地被捆綁住。接著比勒達就繼續提到,當惡人被罪惡的網羅抓住之後,就會遭遇到的咒詛,也就是恐懼、疾病、死亡,還有斷絕後代子孫。這每一個咒詛都是約伯所正在經歷的苦難,而比勒達不是安慰他這樣的苦難是短暫的,而是認定他這個惡人再不認罪悔改,這苦難的咒詛就會延伸到他的一生,都充滿著恐懼、致死的疾病、死亡的毀滅之中。比勒達因著約伯的反駁,而惹動他內心的怒氣,進而發出極其惡毒的咒詛去咒罵著約伯。然而我們應當要煉淨我們心中一切的惡毒,而是要以你的恩慈來相待。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宣告:「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然而比勒達因著內心的怒氣,就發出了這一切污穢的言語,而沒有說造就人的好話,使約伯得著益處,反而被他咒詛。因此保羅宣告著:「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這裡的「苦毒」指的是隱藏在心裡的仇恨,而「惱恨」指的是突然爆發的情緒,而「忿怒」指的是直接有傷害性的忿怒,而「嚷鬧」指的就是公開的咆哮和爭吵,而「毀謗」指的就是不實指控的言論。比勒達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讓這心中的惡毒給發出來去咒詛約伯。

主呀,然而這一切的惡毒都是從撒但而來,應當要從我們中間除掉,這裡的「除掉」是被動式,指的就是我們無法自己除掉,而是要帶到你的面前讓你來煉淨我們一切的惡毒。當一切的惡毒除去,接著保羅就繼續提到「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這裡的「恩慈」、「憐憫」和「饒恕」都是從聖靈而來的,當我們被你的恩慈給充滿,就會有你的憐憫,可以感同身受在苦難中夥伴的心情。進而能夠饒恕彼此在這過程中,所發出一些負面的言語和混亂的思緒,就像是你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使我們可以讓你的愛運行在彼此的關係和互動當中,充滿著屬你的恩慈、憐憫和饒恕。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煉淨我們心中一切的惡毒,以你的恩慈相待。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像比勒達一樣,因著身旁不對齊你的人的態度和話語,使我們內心的惡毒就被惹動起來,而發出了許多不合你心意的言語。懇求聖靈光照我們心中一切的惡毒,都帶到你的面前,讓聖靈來煉淨,將這一切惡毒都從我們的生命當中除去。使我們充滿著從聖靈而來的恩慈、憐憫、饒恕,當我們被你的恩慈給充滿,就會有你的憐憫可以感同身受。進而能夠饒恕彼此負面言語和混亂思緒,就像是你在基督裡饒恕了我們一樣。最後讓你的恩慈持續運行和煉淨我們的心,勝過我們生命中一切的惡毒。使污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出口,使我們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著屬天生命的益處。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昨天孩子們回家複習功課時,不斷地向慧柔發出抱怨,並且帶著負面情緒和話語,我的內心就有一些不好的感覺和聲音。縱使我沒有讓這些負面的聲音發出來,但是我已經有了一些惡毒存在我的心中,而使我無法用你的恩慈去對待被綑綁在負面情緒的孩子們。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光照我這些聲音中的苦毒和惱恨,讓我察覺到對他們這樣的態度和言語的不耐煩,是因為我心中還有著沒有除掉的惡毒。主呀,懇求聖靈大大來煉淨我心中的這些惡毒的聲音和情緒,我要讓聖靈更多掌管我,讓你的恩慈充滿我的心。使我能有你的憐憫去感同身受他們面對考試的壓力,進而能夠饒恕他們在這壓力當中所發出的負面情緒和話語。使我可以更多用你的恩慈去對待他們,幫助他們能夠倚靠你除掉這些內心的惡毒,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