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2021-11-14, 看見神的應許不是耽延而是寬容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United Christian Fellow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24:1-25
QT亮光:
24:1 全能者既定期罰惡,為何不使認識他的人看見那日子呢?
24:12 在多民的城內有人唉哼受傷的人哀號;神卻不理會惡人的愚妄
24:13 又有人背棄光明,不認識光明的道,不住在光明的路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雖然約伯在苦難的試煉之中,仍舊是堅定走在你的道路上,然而約伯更進一步地提到他心中對你的疑惑,而宣告著:「全能者既定期罰惡,為何不使認識他的人看見那日子呢?」這裡的「定期罰惡」指的是你所預定要施行審判的日子,約伯相信你必定會審判作惡的人,然而他看不見你審判的日子,而使他內心充滿許多困惑,甚至認為你縱容那些惡人的所作所為。約伯希望你能夠清楚讓認識你的人都清楚看見那日子,也就是惡人遭受到審判和刑罰的日子,這樣就能夠使他看著現在惡人的昌盛和窮人的困苦,最終都會有你公義的對待。

主呀,因著約伯看不到這審判的日子,所以會讓他感覺你似乎在縱容這些惡人一直作惡下去,因為看不見你的時間而使他內心會覺得這罪惡會不斷地永無止盡,而失去對你公義的盼望。接著約伯就列舉他實際在這世上看見不公義的事情,有人挪移地界,用暴力和權力來奪取別人的土地,而且貧窮的人就這樣被強奪,受到極大的逼迫。這些惡人的興盛,使得貧窮人只能走小路而不能走正常的道路,使得這些貧窮人都要躲躲藏藏,避免被惡人欺壓。約伯看不見你要怎麼審判這些惡人的時間,這使他感到忿忿不平。約伯一方面看見惡人的興盛,另一方面就看見這些困乏的人陷入到很大的困境,這些貧窮人就像野驢一樣要去到曠野,很努力殷勤地尋找食物才能夠讓他們兒女糊口。

主呀,因此他們只能撿別人田間剩下來的莊稼,甚至他們所摘取剩下來的葡萄就是欺壓他們的惡人,他們整天赤身沒有足夠的衣物可以遮蓋保暖,在山上被大雨淋溼也沒有什麼避身之處。甚至是這些惡人把寡婦的嬰兒搶過來當作奴僕,窮乏被壓榨的奴僕扛抬著禾綑卻無法吃飽,而在圍牆內造油和榨酒的奴僕卻自己還口渴,因為他們被壓榨所努力做事的結果都不是屬於他們的。這就使得約伯宣告著:「在多民的城內有人唉哼,受傷的人哀號;神卻不理會那惡人的愚妄。」這裡的「哎哼」和「哀號」指的就是貧窮人被欺壓的痛苦呻吟和呼求的意思,而「不理會」指的就是縱容的意思。約伯看著這些貧窮人不斷遭受欺壓,發出痛苦的呻吟和呼求,然而環境並沒有任何的改變,這使得約伯覺得你不理會而是縱容這些惡人的愚妄。

主呀,接著約伯就描述這些惡人的愚妄提到:「又有人背棄光明,不認識光明的道,不住在光明的路上。」約伯看見這些惡人就是背棄光明,不認識屬你光明的道,不願意住在光明的道路上,使自己一直隱藏在罪惡的黑暗之中。然而約伯無法理解,為什麼你一直允許這些惡人就隱藏在黑暗之中,讓他們就這樣將自己的臉蒙蔽。還說沒有人的眼睛能夠看見他們的罪行,而不對他們施行審判,降下對他們的災禍。他渴望這些惡人能夠像浮萍一樣快快地飄去,被洪水沖走很快地消失,但是他看不到你審判的時間,而使他深陷在極大的疑惑之中,認為你縱容這些惡人繼續作惡,甚至用能力去保全這些惡人,使他們安穩有所倚靠。

主呀,然而約伯卻沒有看見你之所以沒有馬上在約伯所預期的時間審判惡人,成就你審判的應許,有著你更高的旨意。你的時間超越我們人有限的時間,我們應當用你超越時間的眼光來看待眼前的狀態,就不會認為是你對惡人的縱容,而是你對所有人的寬容。這就是彼得在彼得後書所宣告的:「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躭延,其實不是躭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這裡「主所應許的」指的是主耶穌再來的應許。也就是說主耶穌應許祂要再來施行祂的審判,但一直都沒有再來,有人就會以為祂是耽延,這裡的「耽延」指的是遲遲不兌現,而且有著縱容的意思。

主呀,因此主耶穌還沒有再來,不是因為祂不理會和縱容這一切的罪惡,而是對我們的忍耐與寬容。你的應許還沒有成就,我們都很容易覺得是你的延遲和縱容,但其實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你是超越我們的時間,你應許的話語必定會成就。然而我們容易像約伯一樣無法容忍你沒有按著我們渴望的時間成就應許,就會覺得你在耽延和縱容。而沒有看見你更深的旨意,就是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有許多的時候是我們還沒有預備好,或是你要我們幫助更多的人一同回轉向你。使我們能夠看見你的寬容,而積極地預備好我們自己和幫助身旁的人,為你的應許成就來預備和禱告,而不是覺得你在耽延和縱容。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會經歷許多的患難和痛苦,我們應當要有突破性的眼光,超越人的時間,而看見你的應許不是耽延而是寬容我們。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因著看不見你的應許成就,就覺得你在耽延或是縱容的負面思緒。進而讓我們得著超越時間的眼光,看見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使我們領受到你的作為不受時間的限制,你的沉默不是縱容而是對我們的忍耐。你的應許還沒有成就的地方,不是耽延而是對我們的寬容。進而更深地領受到你對我們的寬容,有什麼是我們還沒有預備好承受應許的地方,有什麼是你要我們禱告,看見身旁的人還沒預備好,你不願一人沈淪的地方。最後帶著信心和盼望,持續在禱告中宣告你的話語和應許,必定要成就在我們當中。 

主呀,你就光照我有時看到身旁夥伴因著生活所遭受的患難而起起伏伏,就會感覺到你復興的應許似乎是耽延了,並且也會覺得你縱容這些罪惡不斷在影響我們的生命,而使我們陷入到這些困境當中。主呀,特別是要帶領不同代禱群組的夥伴一同進入到你的應許,真的是有很大的困難和挑戰。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有突破性的眼光看見,你對我們復興的應許不是耽延,也不是縱容這些罪惡影響我們,而是對我們的寬容。你讓我看見我和夥伴的生命還沒辦法完成承受這樣復興的應許,因此透過眼前的苦難來查驗出我們生命還會沈淪的地方。主呀,這使我更深領受到你的應許必定會成就,感受到你對我們生命還沒預備好的寬容,使我更積極為著這應許的成就來預備和禱告。懇求主的靈運行在我們當中,讓我們一同經歷你對我們生命的寬容,而使我更積極回應你的呼召,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