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2021-11-27, 順服神興起不義管教我們的悖逆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God Quot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哈巴谷書1:1-17
QT亮光:
1:12 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啊,你不是從亙古而有嗎?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你設立他為要懲治人
1:13 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哈巴谷是你在南國猶大興起的先知,當時北國以色列以及南國猶大都不斷地悖逆你去敬拜偶像,倚靠身旁的強國而不倚靠你,這使得你就開始施行審判在他們當中。然而縱使南國猶大有幾位敬畏你的君王,但是整體以色列子民還是有許多的地方深陷在悖逆你的狀態之下無法自拔。因此當時你興起了迦勒底人,也就是巴比倫來管教刑罰著南國猶大和旁邊的列國。先知哈巴谷就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被你興起來,傳遞你的話語和旨意,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指的就是你將你的旨意啟示給先知哈巴谷去傳遞給以色列子民。

主呀,然而先知哈巴谷對於你當時所做的事感到相當地疑惑,因此他對你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這裡的「呼求」和「哀求」指的是急切不斷地呼求。先知哈巴谷看到迦勒底人不斷地用強暴的方式侵略著南國猶大,這裡的「強暴」指的是不公義的侵略行動,也就是說迦勒底人用非常慘忍不公義的方式對南國猶大進行燒殺擄掠。先知哈巴谷不斷地呼求你能夠拯救他們,然而你一直都不應允他,不拯救猶大人脫離迦勒底人的強暴。哈巴谷發出了對你的疑惑,他不明白為什麼你容許他看見罪孽的存在,而他呼求你施行公義,但你卻允許這奸惡存留在這世上沒有立即解決。

主呀,他沒辦法理解公義的你為什麼允許不公義的事一直發生,讓毀滅和強暴在他面前,而且看見人與人之間不斷地有爭端和相鬥的事。哈巴谷很著急你的律法似乎放鬆,在這世上好像形同虛設,而使得公理和正義都沒有顯明,也不被人所看重。甚至是惡人圍困著義人,整個公理都被顛倒過來了一樣,顛倒是非而沒有公理正義。然而你卻回應著哈巴谷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你要哈巴谷打開眼睛,察看你在四周圍列國當中的作為,你要施行一件事,然而他們卻總是不信。這件事就是你必興起不義的迦勒底人,成為施行管教和審判列國的工具。

主呀,當時無論是北國以色列或者是南國猶大,以及身旁的列國都深陷在悖逆你的罪惡當中,因此你要興起比他們更不義更殘暴的迦勒底人來破碎刑罰他們。接著就繼續描述到迦勒底人個性衝動和殘酷,就是慘忍暴躁之民。而且他們的馬比豹還快,比晚上的豺狼更兇猛,彰顯出他們對敵人的攻擊是又快速又兇猛。並且他們內心充滿著驕傲,判斷和勢力都任意發出,也就是看自己就是法律,任意妄為,他們並不是按著你的公義來伸張正義,而是施行強暴橫掃整個列國,擄掠了許多國家的人。他們狂妄自大譏誚著其他國家的君王,他們就以自己的勢力為你,就像風猛然地掃過,他們靠著他們的勢力不按著你的公義行事,顯然是有罪的。

主呀,當哈巴谷聽到你要興起不義的迦勒底人來施行對列國的審判,他很難理解公義的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因此問你說:「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啊,你不是從亙古而有嗎?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你設立他為要懲治人。」哈巴谷不理解為什麼興起這樣殘暴不公義的迦勒底人來刑罰管教以色列人,他覺得他們就會被殘暴的迦勒底人給毀滅淨盡。因此向你呼求說你不是從以前亙古就在,一直是信實不改變的嗎?你不是會信實地拯救他們而使他們不致死嗎?哈巴谷內心充滿著許多對你的矛盾與不解,然而你卻讓他領受到你派定迦勒底人就是要刑罰南國猶大,你仍舊是像盤石一樣穩固,永不改變的神,容許著迦勒底人侵略南國猶大就是為了要懲罰他們,使他們得著管教能夠悔改回轉向你。

主呀,雖然哈巴谷領受到你就是要使用不義的迦勒底人,來管教屬你子民以色列人的悖逆。但他仍舊無法理解你為什麼要使用不義的迦勒底人而質問你說:「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哈巴谷無法理解你的旨意和作為,他認為你是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也不看奸惡。但你怎麼能夠看著迦勒底人向著以色列人施行殘暴而不理呢?哈巴谷認為你是聖潔的神,他無法接受你怎麼會去使用一個比以色列人更不義的迦勒底人來管教他們。哈巴谷認為以色列人相對之下還比迦勒底人公義,然而就是因為這樣的比較,而使得哈巴谷沒有看見以色列人並沒有公義,而是充滿著不義,而你只是用更不義的惡人去管教他們的不義和悖逆。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遭受到許多不公義的人事物逼迫著我們。然而往往我們也會像哈巴谷一樣,覺得我們比這些不公義的人事物還要公義,就使我們忽視了自己的不義和悖逆要被你管教的地方。我們應當順服你興起不義管教我們的悖逆,而不是一直專注在這些不公義的人事物的不義。懇求你帶領我們真實把對你的不解帶到你的面前尋求,但求你幫助讓我們的心不要一直專注在不義的人事物對我們的不義。使你的話語來光照我們,看見你使用這些不義的人事物對我們生命的管教。讓我們倚靠聖靈的大能來順服你,興起這些不義的人事物對我們的管教,使我們不再悖逆,而是完全降服於你,悔改回轉向你,相信你是我們的磐石,你必定要拯救我們脫離這一切患難和逼迫。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你最近在我生活中所興起的不義,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以理又用很不禮貌的態度回應我的問題,你透過以理這樣不義的狀態來彰顯管教我內心會有悖逆的狀態,我還是會在以理這樣不好的態度時,會有負面血氣的情緒和話語,要他降服於我的教導而陷入到爭辯當中。主呀,其實我的內心已經有感受到這樣是不對齊你的眼光,然而我還是容易會陷入到這樣的情緒裡。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不要一直專注在以理生命狀態上的不義,而是你透過他的不義來管教我的生命當中,沒有完全降伏你話語不願被你掌管的悖逆。我需要更加順服你的管教,使我能夠用你的眼光來幫助以理降服於你,而不是降服於我。主呀,讓我能夠帶著盼望,深信當我們能夠順服你的管教之後,你必定會拯救我們脫離這不義的困境,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