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2021-08-31, 全心倚靠神不要因軟弱貿然行事

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Oak Ridge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1:29-40
QT亮光:
11:30 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
11:31 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
11:35 耶弗他看見她,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的身上,使他得著從你而來的能力可以去戰勝仇敵。然而在這爭戰之前的關鍵時刻,耶弗他的信心卻動搖了,他就向你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什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這裡耶弗他宣告了「若」就代表著他對於你要將亞捫人交在他的手中,並沒有足夠的確據和信心。耶弗他雖然已經清楚領受到你就是要將亞捫人交在他手中,但他面對眼前的爭戰還是感到不確定。然而他雖然順服你去爭戰,但他的信心當中帶著懷疑,縱使你的靈已經降在他的身上,但他還是會害怕,覺得沒有十足的把握認為你就會帶領他來爭戰得勝。

主呀,因此這使得他向你許願,想要在你的應許上加上他的努力,認為這樣就會更加讓你的應許實現。然而這樣的許願帶有著利益的交換,不是對你有真實完全的信心,而是在懷疑當中加上他自認為讓他會有信心的條件。耶弗他太想要贏得這場勝利勝過單純遵行你的旨意,而沒有將勝負的結果都交給你。因此他就非常魯莽貿然行事,許了一個根本不討你喜悅的願,就是將第一個從他家門出來迎接他的人,歸給你獻上燔祭。將人獻上當作燔祭是敬拜外邦偶像的行為,耶弗他想要用獻人為祭的方式來換取你的幫助。一方面是對你的話語沒有信心,另一方面是沒有查驗這一切是否是合你心意的決定,就貿然行事。縱使你的靈在他身上賜給他能力,但他仍舊是想要加上自己的努力,才覺得你會幫助他得勝。

主呀,結果你信實地按著你賜給耶弗他的話語和應許,確實地將亞捫人交在他的手中,使他爭戰得勝,他就大大殺敗他們,攻取了二十座城,而亞捫人就這樣被以色列人制伏了。然而就當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就發生了悲劇。他的女兒非常開心地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而且這女兒是他獨生的,除此之外耶弗他沒有兒子也沒有女兒。這使得耶弗他一看見女兒,就想起了他向你所許的願,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這就彰顯出耶弗他並不是真的甘心樂意,要將一切都獻給你,他是在魯莽之下所做的決定,而沒有考慮這當中嚴重的後果。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耶弗他只是想要靠著他的努力去換取你的幫助,沒有真正尋求你在這件事的心意,沒有全心倚靠你,而是想要加上自己的承諾,來讓你的承諾能夠真正的實現。這樣沒有全心倚靠你,因著軟弱而貿然行事的後果,就使他原本得勝的喜悅完全失去,而是充滿著極大的愁苦和哀傷。他當時沒有想到他會是要將女兒獻上為燔祭,這使他為著他作了錯誤承諾感到相當的懊悔和痛苦。這時耶弗他也沒有來到你的面前,重新尋求你真正的心意,面對他所許了不合你心意的願,沒有確認你到底要他怎麼處理這錯誤的問題,而只認為他已經向你開口許願就不能挽回,就讓這樣的錯誤繼續地延續下去。

主呀,然而他的女兒卻堅定地承擔了他父親向你許願的錯誤,宣告著:「父啊,你既向耶和華開口,就當照你口中所說的向我行,因耶和華已經在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仇。」耶弗他的女兒為了讓父親不要違背與你所許下的承諾,而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承擔這嚴重的過犯。雖然耶弗他在地上的爭戰倚靠你得勝,但他卻沒有全心地倚靠你,而是用敬拜偶像的方式,將女兒當作燔祭獻給你,這使他贏得了世界,卻失去了他的生命。耶弗他應該全心倚靠你,相信你賜給他的話語和應許,你說要將亞捫人交給他,他就應當只要完全倚靠你就能夠完全得勝,而不要加上自己的努力,來確保你的應許會成就而跟你談條件。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更深地領受到你其實並不喜歡我們起誓,因此耶穌在馬太福音宣告的:「甚麼誓都不可起。」耶穌指出當時的以色列人因為自己的話不足取信於人,而企圖想要用起誓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然而耶弗他則是想要透過許願的方式來證明自己,求你能夠讓他得勝。但耶穌宣告著:「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耶弗他應當就相信你的話語,是就是,不是就不是。這是你的應許和旨意就必定會成就,不是你的旨意就不會成就。然而他多說了,這就是出於惡者。你的話語和應許是什麼就是什麼,你要我們遵行你的旨意,就不用加添什麼多餘的條件,這些都出於撒旦,耶弗他就因著這多做的貿然行事,而失去他所寶貴獨生的女兒。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我們應當全心倚靠你,按著你賜給我們的話語行事,而不要因著軟弱而貿然行事。然而我們因著內心的不確定,而總是想要自己多加些條件來讓你的應許真的成就,這反而會使我們陷入到極大的愁苦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全心倚靠你不要因軟弱貿然行事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讓聖靈來煉淨心中容易貿然行事的軟弱和不信。使你的話語和應許不斷地充滿我們的心,特別在面對爭戰的時刻,不要讓軟弱使我們沒有禱告尋求你,就在言語或行為上貿然行事。讓我們按著你的話語和心意,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完全順服你的話語和心意來行事,只做你要我們做的就好,而不要被惡者影響去多做了你不喜悅的事。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耶弗他的生命提醒我,在面對晨禱門訓事奉的爭戰當中,我需要在每一句話語和每一個行動,都要全心倚靠你,順服你話語帶領的道路,而不要因著軟弱而貿然行事。我事奉專注的焦點應當是帶領生命來到你面前,真實聚焦你對我們生命的心意,而不是我個人所認定的成敗。特別是最近在幫助守望者一起面對關心生命的困境和挑戰時,我真的需要全心倚靠你,不要因著生命有什麼負面的狀況或情緒就影響我按著你的話語來行事。主呀,求你堅固我的心,使我在每一次帶領生命的回應和決定,都是按著你的話語和心意,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不要因著我個人的軟弱,就被惡者的影響,使我多加了個人的想法和情緒在裡面,而多做了你不喜悅的事。使我更專注而不貿然,只按著你話語行事單單為你而活,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