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2021-08-12, 讓我甘心犧牲自己不要事不關己

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5:1-18
QT亮光:
5:9 我心傾向以色列的首領,他們在民中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
5:15 以薩迦的首領與底波拉同來;以薩迦怎樣,巴拉也怎樣。眾人都跟隨巴拉衝下平原;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
5:16為何坐在羊圈內聽群中吹笛的聲音呢?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設大謀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底波拉就為了紀念他們擊敗了迦南王耶賓的勝利寫了一首詩歌,而底波拉渴望帶領大家一起唱這首詩歌,就是一同回顧在這當中你大能的帶領,使大家能夠將爭戰得勝的榮耀歸給你。然而在這當中特別重要得勝的關鍵,是你使他們合一地戰勝強大的仇敵。因此底波拉一開始就宣告:「因為以色列中有軍長率領,百姓也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這裡底波拉帶領大家頌讚耶和華,有兩個具體的原因。第一個就是你使以色列中的軍長起來率領百姓爭戰,第二個就是眾百姓回應著你透過軍長領袖的帶領,而他們有一樣的心志就是「甘心犧牲自己」。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他們當時被轄制的困境,有三個悲慘的狀態。第一個困境就是大道無人行走,都是繞道而行。因為當時重要商業的要道都被迦南人控制,所以他們都必須繞道而行。第二個困境就是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指的就是因著仇敵嚴重的轄制,而使得官長保護百姓的功能荒廢,沒有作用就像停職了一樣,官長不敢起來為百姓爭戰。第三個困境就是以色列人選擇敬拜偶像,所以爭戰的是就臨到城門口,並且當時他們因著被仇敵壓迫和管制,所以他們沒有什麼藤牌槍矛的武器能夠起來反抗。在這樣的困境當中,因著底波拉的興起,而成為以色列的母親,招聚了大家一起合一地為你爭戰。然而要在這樣沒有任何精良的武器的困境當中起來爭戰,就是要有甘心犧牲自己的心志,才能夠有勇氣出去爭戰。

主呀,因此你就興起了底波拉和巴拉,使他們帶著信心奮興起來,去呼召以色列各支派的領袖,帶著手無寸鐵的百姓,倚靠著你一同去擄掠他們的敵人。這使得底波拉大大地宣告:「我心傾向以色列的首領,他們在民中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贊耶和華。」這些首領願意在這樣惡劣的環境當中站出來,他們的內心就是甘心要犧牲自己來為主爭戰。然而這樣的甘心犧牲自己的生命,是你所賜下的,所以底波拉要百姓大大讚美你的榮耀。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地提到,在以色列當中有六個支派願意回應你的呼召,甘心犧牲自己來一起為主爭戰,就是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西布倫、以薩迦和拿弗他利都回應你的呼召。

主呀,其中在經文當中特別提到,在以色列人如此艱困患難當中,還是有餘剩的貴胄和百姓一同下來。這裡的「餘剩的貴胄」指的是當時許多有錢的貴胄,都無法忍受耶賓的轄制而逃亡國外,但是在他們當中仍然有著那雖有能力逃走卻不走,願意忍耐而不願離開應許之地的貴胄和百姓,就起來回應你的呼召與仇敵爭戰。底波拉特別宣告著:「以薩迦的首領與底波拉同來,以薩迦怎樣,巴拉也怎樣。眾人都跟隨巴拉,衝下平原。」在這當中以薩迦支派的首領最有信心和勇氣跟隨,在沒什麼精良武器的狀態下,他們跟著底波拉和巴拉沖下平原,他們已經帶著必死的決心要為你犧牲自己,將生命交在你的手中,帶著信心衝向仇敵來爭戰。

主呀,然而底波拉就另外提到同時間有流便、基列、但和亞設,他們就帶著「事不關己」的態度,拒絕為你來與以色列人一同爭戰。他們寧願坐在羊圈裡,聽著吹笛的聲音,顧著自己的羊群,而不顧自己的弟兄正在水深火熱的爭戰之中。而且在流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設大謀的,這裡的「心中設大謀」指的就是高談闊論,起來謀算如何振興以色列,心中有著極大志向和謀略的人。但他們只是嘴巴說說,並沒有犧牲捨己的心志真實有所行動要復興以色列,當大家在爭戰的時候,他們還是沒有行動。另外但人和亞設人就坐在船上,在港口安居,指的就是他們在忙於自己海上的商業與貿易,根本不在意以色列是否爭戰得勝。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更深地領受到,底波拉之所以會特別強調「甘心犧牲自己」,和「事不關己」的這兩種態度在以色列當中,就是要他們警醒,要在你的裡面合而為一,為彼此來捨命,而不是只顧自己的事,應當要一同靠著你來爭戰。這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所宣告的:「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各人不要只顧念看重自己的事,而也要看見身旁弟兄姊妹的需要。顧別人的事就是捨己的生命,也就是甘心犧牲自己的人。而我們應當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讓基督的捨己就不斷地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不是嘴巴說說,而是真實有行動地去甘心犧牲自己來為主爭戰顧別人的事,而不是事不關己,只顧自己的事。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當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我們應當要看見身旁人的需要,而讓我們在主裡合一來為主爭戰,甘心犧牲自己來為主捨命。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會只顧忙著自己的事,或者只是嘴發說說而已,而陷入到事不關己的冷漠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甘心犧牲自己不要事不關己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能夠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事不關己自私的心思意念和態度,進而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使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領受基督捨己的生命,使我們不單顧自己的事,而是能夠顧別人的事,看見我們要為主捨命和爭戰的地方。最後倚靠聖靈的能力,領受甘心犧牲自己捨己的恩膏和行動力,經歷到我們在彼此合一當中,一同為主捨命和為主爭戰得勝。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陣子在門徒之家聚會中的更新和突破,就是你讓我看見我需要為門徒之家的夥伴更多的甘心犧牲自己,而不要只是忙碌於我自己的事奉。無論是跟共同牧養群的夥伴討論交通應該調整的方向,還有花更多時間關心裡面夥伴的生命,其中因著我順服聖靈的感動,使用晨禱經文來為 Nat 禱告,並且邀請他可以跟我們一起在晨禱祭壇禱告,這使得 Nat 在禱告操練有著極大的突破和得著。過去我會覺得門徒之家的經文跟晨禱祭壇不一樣,所以很難將這兩邊打通,但透過服事 Nat 的經歷,就看見了我可以甘心犧牲自己突破的方向。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在晨禱祭壇和門徒之家的事奉中,能夠更加甘心犧牲我自己不要事不關己,更讓你來突破我的生命,使我知道該怎麼幫助大家更彼此合一和捨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