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2021-08-25, 讓我堅定不動搖選擇信靠服事神

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Xperienc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9:26-45
QT亮光:
9:28 以別的兒子迦勒說:亞比米勒是誰?示劍是誰?使我們服事他呢?他不是耶路‧巴力的兒子嗎?他的幫手不是西布勒嗎?你們可以服事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裔。我們為何服事亞比米勒呢?
9:45 亞比米勒整天攻打城,將城奪取殺了其中的居民,將城拆毀撒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別的兒子迦勒和他的弟兄來到示劍,而示劍人都信靠他。這裡經文中的「以別」在原文指的是奴隸的意思,而迦勒應該是迦南人。他的父親以別因著被以色列人統治,而成為了以色列人的奴隸,而亞比米勒只是一半的迦南人。因此迦勒因著迦南人的身份,使得示劍人更加地信靠他更勝過亞比米勒,而迦勒想要恢復示劍人過去迦南人的榮耀。接著經文就提到當示劍人出城到田間去,摘下葡萄,踹酒,設擺筵席,進到他們神的廟中吃喝,就咒詛亞比米勒。這裡的「摘下葡萄,踹酒,設擺筵宴」指的是收割的季節,示劍人就擺設筵席在敬拜巴力的廟中吃喝,慶祝豐收。

主呀,雖然示劍人當中有著以色列人參雜著迦南人,然而他們已經越來越不倚靠你,他們倚靠著巴力來慶祝他們的豐收,認為是巴力是使他們豐收的幫助。而這也使他們的心越來越仇視敬拜你的以色列人,因此他們就在這當中咒詛著統治他們的亞比米勒。而這時原本是卑微奴隸的迦勒抓緊機會,就起來煽動示劍人來反抗亞比米勒,而宣告著:「亞比米勒是誰?示劍是誰?使我們服事他呢?」迦勒要示劍人辨別出亞比米勒和示劍之間的差異,亞比米勒的父親是耶路巴力,也就是對抗巴力的基甸,一方面指出亞比米勒的父親不是示劍人,另一方面指出基甸是對抗巴力的人,然而示劍的父親哈抹是示劍地最早統治的家族。

主呀,因此迦勒要示劍人回想起過去哈抹統治的榮耀,而要他們起來反抗亞比米勒的統治,要他們服事哈抹同屬迦南示劍人的後裔,而不要服事以色列人亞比米勒。其實迦勒就是要示劍人回過頭選擇服事巴力的道路,恢復他們原本過去迦南人的榮耀,脫離你的掌管和統治。因此他就發出狂言說,如果示劍人歸他的手下,他就要除掉亞比米勒,他甚至假想亞比米勒就在他面前,對他說:「增添你的軍兵出來吧!」提出宣戰的宣言。這時亞比米勒的邑宰西布勒聽見迦勒的話,就內心發怒。然而因為他的勢力無法抵抗迦勒,於是他就假裝順著迦勒的意思臣服於他,但卻悄悄地將迦勒對示劍人的煽動回報給亞比米勒,建議亞比米勒在當天晚上在田間埋伏偷襲。這就使得亞比米勒在夜間起來,將跟隨他的眾人分成四隊,埋伏等候示劍人。

主呀,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當迦勒看到有人從山頂上下來,而西布勒就在旁邊誘使迦勒誤判,而失去攻擊的先機。並且在看到時機已經成熟時,就故意刺激迦勒出去與亞比米勒交戰。結果當迦勒出去與亞比米勒交戰的時候,亞比米勒的勢力明顯勝過迦勒,而追趕著迦勒,因此迦勒就戰敗在他面前逃跑。亞比米勒追趕迦勒之後就回到示劍附近亞魯瑪,這時西布勒趁著迦勒被亞比米勒擊敗,就將迦勒殘餘的勢力給趕出去。到了隔天示劍人以為迦勒被趕走,就沒事一切都平息,而就像往常一樣出去田間工作。然而亞比米勒看見示劍人這樣背叛他,不斷地受到煽動,於是就決定要毀滅示劍城。因此亞比米勒把他的人分作三隊,埋伏在田間,看見示劍人從城裡出來,就起來擊殺他們,而亞比米勒就開始發動攻擊,整天攻打城。

主呀,最後亞比米勒就把示劍城給奪取,殺了示劍城裡所有的示劍人,並且將城拆毀,撒上了鹽。這裡的「撒上了鹽」是一種象徵的儀式,就是宣告這地要變為荒涼,被像鹽保存一樣永遠地荒廢,結果示劍城就陷入長達一百多年的荒廢沒有重建。當初約書亞在示劍對著以色列人宣告:「你們現在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而百姓回應約書亞說:「我們必侍奉耶和華我們的神,聽從他的話。」 然而如今示劍人這樣反覆受到不合你心意的煽動,而不斷地動搖。一開始選擇了背叛基甸的亞比米勒,而不誠實正直對待拯救他們脫離米甸人的基甸。接著又更進一步選擇對抗以色列人的迦勒,想要回到完全服事巴力,而不服事你的道路,最後你就透過亞比米勒將整個示劍城和示劍人都給毀滅淨盡。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和選擇時,都應當要堅定不動搖,選擇信靠服事你的道路。然而往往我們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會透過許多謊言來煽動我們,使我們的心動搖想要去投靠屬世界的人事物,而不信靠服事你。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堅定不動搖選擇信靠服事你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困難的選擇時,就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容易動搖不堅定的軟弱和混亂。進而使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勝過一切使我們動搖和混亂的聲音。讓我們堅定專心歸向你,不去倚靠世界而是專心服事你,聽從你的話語。更多讓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得著不動搖的信心與恩膏,堅定在困難選擇中選擇信靠服事你的道路,最後走在屬天生命的道路,而不隨著這世界滅亡。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守望者聚集,看見純絹、文馨和慕懷因著守望者的事奉,而有許多生命當中的突破和領受,看見許多夥伴的生命就在這樣彼此代禱扶持當中得著更新。而他們在面對自己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時,因著守望的事奉使他們更堅定不動搖,在現實環境艱難的選擇中,不斷地選擇信靠服事你,進而帶領生命混亂的夥伴能夠一同選擇信靠服事你的道路。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每一天在帶領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就是在不斷地選擇中都能夠因著你的話語,而使我們堅定不動搖都選擇信靠服事你的道路。感謝你透過這些守望者的分享來堅固我的信心,使我在面對許多事奉上的困難時,能夠得著激勵,在困難選擇中選擇信靠服事你。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運行在我們的代禱群組當中,使所有的守望者能夠幫助夥伴更加堅定不動搖,選擇信靠服事你的道路,帶來更多生命的翻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