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2021-08-11, 讓我奮不顧身跟隨在前頭行的神

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rchdale Fir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4:11-24
QT亮光:
4:14 底波拉對巴拉說:「你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頭行嗎?」於是巴拉下了他泊山跟隨他有一萬人
4:21 西西拉疲乏沉睡。希百的妻雅億取了帳棚的橛子,手裡拿著錘子輕悄悄地到他旁邊,將橛子從他鬢邊釘進去釘入地裡。西西拉就死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就按著底波拉所發出的預言,來帶領以色列人爭戰得勝,並且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裡,這婦人就是希百的妻子雅億。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摩西岳父何巴的後裔,基尼人希百曾離開基尼族,到靠近基低斯、撒拿音的橡樹旁支搭帳棚。」希百是基尼族人,而基尼族是摩西岳父的後裔,在摩西時代就跟以色列人結盟而住在以色列南地,但希百離開了基尼族而從南方移居到北方,住在拿弗他利的基底斯附近。然而希百因著看見耶賓的軍隊越來越在北方強大,這使得他決定倒向耶賓而背叛以色列人,但他的妻子雅億雖不認同,但是迫於無奈只要跟著丈夫一起投靠耶賓。

主呀,接著經文繼續提到有人就告訴西西拉有關巴拉已經上他泊山了,這就使得西西拉就聚集所有的鐵車九百輛和跟隨他的全軍,從夏羅設出來,到了基順河,西西拉所率領的大軍遠遠大於以色列軍隊的一萬人。接著你就吩咐底波拉對著巴拉宣告:「你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頭行嗎?」在面對西西拉所率領的大軍,巴拉有點膽怯不敢動兵,因為在現實環境當中是很難帶著軍隊以寡敵眾,而更重要的是巴拉沒有信心的眼睛看見你就在他前頭行。然而底波拉帶著信心的眼睛,帶著從你而來的權柄發布進攻的命令,呼喚巴拉從這懼怕和困境中起來,這裡的「起來」一方面指的是站在以色列軍隊面前發布命令,另一方面也是要他在心裡的膽怯中勇敢地站起來。

主呀,其中底波拉特別指出你就在他前頭行,要巴拉不要害怕,就是這個時刻,你要將西西拉大軍交在他的手中,巴拉只要跟著你的後面行,就可以擊敗西西拉所率領的大軍。這樣從你而來的呼喚,就使得巴拉勇敢地帶著一萬以色列人,下了他泊山去與西西拉爭戰。接著經文就提到你真的就如底波拉宣告的一樣,在巴拉的前頭行,使西西拉和他一切的車輛全軍潰亂。這裡經文中的「全軍潰亂」指的是當時你降下了暴雨使整個基順河瞬間暴漲,而暴漲的洪水就沖散了西西拉所率領的大軍。整個九百輛鐵車就報廢不能使用,你親自透過洪水擊潰了西西拉的大軍。

主呀,因此你先前之所以吩咐巴拉要上到他泊山,就是要躲避你所要降臨在西西拉大軍的洪水。你要他們先按著你的戰略埋伏在他泊山上,等你降下暴雨和洪水擊潰了西西拉的大軍之後,巴拉再帶領著一萬的以色列人來收拾整個局面。當巴拉帶著以色列人下山之後,西西拉的大軍早就全軍潰亂,而巴拉就率領以色列人用刀來殺拜他們。這時西西拉所乘坐的鐵車,不再能攻擊也不再能保護他,這使得他烙單地下車步行逃跑。巴拉就一直追趕著殘留逃跑的車輛和軍隊,西西拉的全軍都倒在刀下,沒有留下一人。只有西西拉步行逃跑,到了基尼人希百之妻雅億的帳棚,因為夏瑣王耶賓與基尼人希百家和好。

主呀,然而經文就提到雅億就接待西西拉,對他說:「請我主進來,不要懼怕。」顯然雅億當時非常清楚以色列人正在追殺西西拉。這使得雅億一開始要去除掉西西拉的戒心,就用被將他遮蓋,並且打開皮袋,給他奶子喝,在把他遮蓋保護著。這時西西拉請雅億站在帳棚門口不要告訴以色列人他在這裡,接著你就使他疲乏沉睡,這時經文提到希百的妻雅億就去取了帳棚的橛子,手裡拿著錘子,輕悄悄地到他旁邊,將橛子從他鬢邊釘進去,釘入地裡。這裡「帳棚的橛子」指的就是營釘。當時紮營是婦女的工作,所以雅億非常熟練地用錘子將橛子釘入地裡。

主呀,其實雅億可以等待以色列追兵趕到再將西西拉交給他們,但雅億知道這是你賜給他的機會,讓他可以恢復與你和以色列的關係的機會。過去雅億的丈夫基尼人希百,離開基尼族,背叛以色列人也背叛你,倒戈倚靠仇敵耶賓,拿著橛子支搭帳篷在外邦仇敵當中。然而雅億相信你,帶著信心奮不顧身,他知道你賜給他機會回轉向你,就在他的前頭行。他緊緊抓住你所賜給他這只有一次的機會,一方面可以拯救以色列人,另一方面可以使他重新回到以色列人當中,恢復與你的關係,恢復與以色列人的關係。因此就帶著信心拿著橛子釘死仇敵的將軍西西拉,回轉向你,殺死你的仇敵,拯救以色列人。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雖然有許多像巴拉所面對到極大的爭戰在我們的眼前,然而我們應當像底波拉和雅億一樣,奮不顧身地跟隨在前頭行的你。然而往往我們的內心就有許多的軟弱和懼怕,使得我們信心的眼睛就被蒙蔽而看不見。懇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奮不顧身跟隨在前頭行的你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一切困境時,都能夠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無法奮不顧身而猶豫不決的攔阻。使你的話語更多充滿我們的心,開啟我們信心的眼睛,看見在這困境之中,你就在我們前頭行,使我們在你的愛中而不懼怕。進而領受底波拉和雅億這樣奮不顧身的恩膏,帶著信心拿著橛子將仇敵一次就釘入地裡,徹底地殺死生命中的仇敵,緊緊跟隨在前頭行的你。

主呀,你在晨禱中光照我的心,在面對一直不斷深陷在同樣生命困境的夥伴,我的心會有許多的猶豫不決,你光照我必須要挑戰他們的生命,像底波拉勇敢挑戰巴拉一樣,去切斷這不斷讓自己受傷的思緒和綑綁。然而我因著看見大家生命的軟弱,擔心我直接的挑戰會傷害到大家,但這卻成為我無法奮不顧身跟隨你的軟弱和綑綁。主呀,感謝你透過雅億的生命激動了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必須起來奮不顧身的爭戰,不要考慮那麼多問題,而是緊抓著你賜給我的機會,帶著信心拿起橛子一次就將綑綁我們的仇敵釘入地裡,徹底地殺死一直綑綁夥伴生命的仇敵。主呀,求你剛強我的心,讓我在你的愛中不懼怕,領受奮而不顧身的恩膏,堅定地用你的話語一次釘進到夥伴生命中的仇敵,使我們能夠得勝釋放,緊緊跟隨在前頭行的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