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2021-08-04, 靠神同在信心徹底趕出仇敵鐵車

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ristianity Malaysia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11-21
QT亮光:
1:19 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
1:20 以色列人照摩西所說的,將希伯崙給了迦勒;迦勒就從那裡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猶大支派繼續去攻擊底壁的居民,這裡的「底壁」也就是「基列西弗」是在猶大山地的最南部,是希伯倫的西南面。這時身為猶大支派族長的迦勒宣告著:「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我就把我女兒押撒給他為妻。」迦勒一方面是希望他的女婿能夠跟他一樣是有信心爭戰的勇士,另一方面也透過這方式激勵猶大支派能夠有信心去面對仇敵。接著經文就提到迦勒兄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回應了這呼召,去奪取那城,而迦勒也就把女兒押撒給他為妻。這裡的「俄陀聶」非常有信心和勇氣承擔這爭戰的責任,勇敢地去帶領猶大支派去攻擊仇敵,而他就是之後被你所揀選成為以色列的第一位士師。

主呀,當俄陀聶娶了押撒,押撒就勸他跟迦勒求一塊田來養家,而迦勒就分派了南地給俄陀聶和押撒,然而南地的氣候乾旱,非常缺水源。這使得當迦勒問押撒要什麼的時候,押撒傳承了父親的勇氣與信心,放膽地跟父親求除了給他南地,也請給他能夠灌溉的水泉的祝福,就像迦勒當年放膽跟約書亞求希伯崙一樣。然而迦勒給押撒不只是一塊田和一個水泉,迦勒除了南地給他們之後,連上泉和下泉一併都給了他們。這裡的「南地」預表著生命的乾旱之地,然而「水泉」則是預表著生命的源頭。押撒帶著信心向父親求,也就是預表著我們在生命的乾旱之地,要帶著信心向父神求更大的祝福,進而使得你因著我們的信心不只是給我們一個水泉,而是將上泉和下泉超越我們所求所想的豐盛應許都給了我們,用信心去得地為業。

主呀,接著經文繼續提到猶大支派和西緬支派一起同去爭戰,擊殺了住洗法的迦南人,將城盡行毀滅。當他們全心尋求你帶著信心去爭戰,他們就能夠將仇敵盡行毀滅,這裡的「盡行毀滅」指的就是根除、完全毀滅的意思。他們將這樣倚靠你得勝的氣勢,一直延伸到迦薩和迦薩的四境、亞實基倫和亞實基倫的四境,以革倫和以革倫的四境。這裡的「迦薩」、「亞實基倫」和「以革倫」都是在沿海的平原,當時是屬於非利士人所有的,因此猶大支派當時倚靠你擊敗了在沿海平原的非利士人。接著經文提到:「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這裡猶大支派能夠趕出山地的居民的關鍵因素,不是他們軍隊的戰力,而是因為耶和華與猶大同在。

主呀,猶大支派帶著信心倚靠著你的同在,就能夠得著趕出仇敵的能力,去趕出山地的居民。然而他們卻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這裡的「鐵車」指的是當時最精良的武器,他們有更堅硬的鐵車,使得以色列人不能趕出。然而猶大支派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真正最關鍵的因素就在於對你的信心,你其實一直都與猶大支派同在。但是唯一不一樣的,就是猶大對你的信心不一樣。當面對山地的居民,猶大內心相信你與他們的同在必能使他們得勝,這樣倚靠你同在的信心就使他們可以趕出山地的軍民。然而當他們面對更困難的鐵車時,這時他們內心就無法相信你與他們的同在能夠得勝,他們內心對鐵車的恐懼更勝過對你的信心。這就使得縱使你仍舊是與他們同在,但他們此時對神的信心已經是半信半疑的狀態。

主呀,然而因著內心的恐懼,就無法倚靠你同在的信心,去趕出平原的居民。就沒有再更進一步地跨越信心去爭戰,就讓自己受限在此限制之內,無法完全得著你應許的產業。接著經文提到一個強烈的對比,就是:「以色列人照摩西所說的,將希伯侖給了迦勒,迦勒就從那裡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迦勒是當初十二探子當中與約書亞有同樣信心的人,深信倚靠你的同在就能夠戰勝迦南的仇敵。他當時已經八十五歲,仍舊是充滿著當年的勇氣與信心,他向著約書亞主動請求去出征高山地的亞衲族,那是最難征服的地方,但是迦勒毫無畏懼,倚靠你同在的信心就去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這一切的爭戰得勝的關鍵秘訣,就在於倚靠你同在的信心,只要全心倚靠你同在的信心,就能夠徹底趕出仇敵。然而對你沒有信心,就沒有能力趕出仇敵。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生命中,很難突破仇敵的鐵車和困境時,我們應當要像迦勒一樣,靠著你同在的信心,來徹底趕出我們生命中仇敵的鐵車。然而因著現實的困境和內心的軟弱,使我們無法戰勝心中的障礙和恐懼,就沒有爭戰的能力。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靠你同在信心徹底趕出仇敵鐵車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仇敵的鐵車時,讓聖靈充滿我們的心,除去心中對仇敵鐵車的恐懼。更進一步讓你的話語更多充滿我們的心,就是讓你的話語轉換成為信心,使我們裡面對你同在的信心,更勝過對仇敵鐵車的恐懼。進而使我們能夠在真實爭戰當中,像迦勒一樣倚靠著你同在的信心,領受得著趕出仇敵的恩膏與能力,最後將仇敵從我們生命中徹底地趕出,完全地得勝。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面對每天要處理的門訓事務,以及要代禱的負擔,以及面對每天不同狀況要扶持不同軟弱夥伴的挑戰時,有時我的內心會感受到這些挑戰就像鐵車一樣的堅硬,讓我不太想去面對,因著我內心有著無法完全倚靠你得勝的障礙。主呀,感謝你今天透過迦勒這樣倚靠你同在的信心激動了我的心,讓我知道我不要看眼前仇敵有更厲害的鐵車,而內心有了恐懼和障礙。而是更堅定地讓你的話語都轉換成為我的信心,使我倚靠這樣你同在的信心去得著徹底趕出的恩膏與能力。主呀,我的靈裡更加倚靠你同在的信心,那對仇敵鐵車的障礙就更加降低。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能夠時時倚靠你同在的信心,面對每個夥伴生命中的鐵車,都能夠不畏懼,而讓你的話語轉換成為勝過鐵車的信心,將仇敵徹底地趕出,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