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2021-08-27, 讓我不要失去警醒守望陷入窘迫

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hillip w. marti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0:1-9
QT亮光:
10:5 睚珥死了,就葬在加們。
10:6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並亞蘭的神、西頓的神、摩押的神、亞捫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離棄耶和華不事奉他
10:9 亞捫人又渡過約旦河攻打猶大和便雅憫,並以法蓮族。以色列人就甚覺窘迫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亞比米勒以後,你興起了陀拉和睚珥兩位士師,來帶領和管理以色列人。這使得以色列享受了四十五年的和平,在這四十五年期間他們得著極大從你而來的安息,沒有周圍仇敵的攻擊,而是跟隨著士師的帶領跟隨事奉你。因此一開始經文提到以薩迦人朵多的孫子、普瓦的兒子陀拉興起,拯救以色列人,作以色列人的士師二十三年。這裡經文中「陀拉」在原文指的是「蟲」的意思,而你揀選和興起了這樣默默無名的陀拉,來帶領以色列人,陀拉非常謙卑低調不愛出鋒頭。然而當陀拉面對亞比米勒所帶來在以色列人當中極大的混亂和衝突,他默默地倚靠你扛起了責任,將以色列人從生命的混亂當中拯救出來。使他們能夠不遠離你,終止一切的殘暴和紛擾,帶來了以色列內部的安定。

主呀,因此他就這樣謙卑忠心帶領著以色列人二十三年,看起來他在士師的任期當中都是默默無名,沒有什麼特別顯赫厲害的戰績。然而他最厲害的戰績不是帶領以色列人在地上的戰場上爭戰得勝,而是在屬靈的戰場上爭戰得勝。他帶領著以色列人戰勝過去屬血氣的混亂,而回到倚靠你的安息。因著陀拉的不愛出鋒頭而隱藏自己,也使得以色列人被他的生命影響,不再爭鋒相對,而是恢復了與你和與人的關係,帶來了屬天的和平。接著經文提到在他以後有基列人睚珥興起,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二年。這裡經文中的「基列人」是瑪拿西支派中的一族,定居在約但河東,而「睚珥」這個名字的原文有著「開導者、警醒守望者」的意思,在士師時代是如此地混亂的狀態下,然而睚珥是當時混亂局勢中,是以色列人的開導者和守望者。

主呀,就在這二十二年當中,睚珥擔任士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引導以色列人來到你的面前,為以色列人警醒守望。一方面往裡面警醒守望著他們的生命不去敬拜偶像,不穿越過防線離棄你而投靠仇敵。另一方面則是往外面守望監視仇敵的動靜,讓仇敵無法入侵以色列人的生命和產業。接著經文提到他有三十個兒子,騎著三十匹驢駒,並且有著三十座城邑,叫作哈倭特睚珥,都是在基列地。這裡的「哈倭特睚珥」指的是「睚珥的帳棚村」的意思,也就是有著守望樓的帳棚村。因此睚珥的三十個兒子,每個兒子都擁有一匹驢駒,代表他們是富有的,而每個兒子都掌管一座守望樓的帳棚村。也就是說睚珥帶領著三十個兒子設立了三十個守望以色列人的帳棚村,而這三十個守望的帳棚村成為一道在約旦河東的重要防線。

主呀,一方面是屬靈爭戰的防線,警醒守望著以色列人的生命,防止他們不要陷入敬拜偶像的罪惡,而是引導以色列人來到你的面前,來持續跟隨事奉你。另一方面則是屬地爭戰的防線,固守防堵約旦河以東的仇敵,不能侵略進入以色列的區域。因著睚珥設立了這三十座守望以色列人的帳棚村,使得在他士師的二十二年來都沒有任何的實體戰爭,而以色列人也都跟著睚珥的帶領來敬拜事奉你。在這段期間之所以完全沒有爭戰,都是因著有這三十個守望者在警醒守望著以色列。然而接著經文提到當睚珥死了,以色列人就馬上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只是敬拜事奉過去敬拜的偶像巴力和亞斯她錄,而且他們變本加厲地敬拜更多迦南七個民族的偶像,然而就因著他們敬拜這七個民族的偶像,就受到這七個民族的欺壓。

主呀,最後以色列人因著「睚珥死了」,而使得他們生命的警醒和守望也跟著死了,而失去原本的警醒和守望的防線。當這警醒守望的防線一被摧毀,沒有人守望以色列人的生命,他們就去敬拜更多的偶像,使他們就越來越離棄你不事奉你。而這樣的結果就帶來你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的手中。這些仇敵開始擾害欺壓以色列人十八年,這裡的「擾害」指的是粉碎的意思。當他們失去警醒和守望,使他們就去拜七個迦南民族的偶像,你就讓仇敵攻擊他們的力量極其強大,將他們壓得粉碎。並且亞捫人還渡過了約但河去攻打以色列最強大的猶大和以法蓮,使得以色列人甚覺窘迫。當一失去睚珥在約但河東警醒守望的防線,就失去了平安,就帶來仇敵極大的攻擊,使得以色列人的生命陷入到極大的窘迫與轄制。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不要失去警醒守望的屬靈防線,而陷入到窘迫裡。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的困境而內心有所軟弱,就失去原本倚靠你警醒守望的心,進而去倚靠這世上的人事物,陷入到生命混亂的窘迫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要失去警醒守望陷入窘迫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眼前生命窘迫的困境時,讓聖靈光照和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失去警醒守望的軟弱。使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像睚珥一樣重建我們生命中每個地方警醒守望的防線。讓你的話語帶領我們在做每一件事,都能夠警醒守望自己的生命不要離開你,也不要被仇敵的謊言給攻擊而陷入窘迫。使我們能夠時時警醒守望自己和身旁的人不要陷入屬靈的黑暗,而是得著屬天的平安。

主呀,你讓我想起昨天的守望者聚集當中,聽到這些守望者越來越突破自己的生命,持續都在警醒守望他們所屬的代禱群組,你就讓我看見這些守望者的連線,就是你帶領我們像睚珥一樣建立靈修分享群組的警醒守望的屬靈防線。主呀,你讓我看見芳汝和曉嵐突破自己生命的軟弱,而勇敢去跟不穩定的夥伴釐清屬靈的狀態,並且鼓勵他們回到穩定操練靈修分享的狀態,這就是開導者和警醒守望者的身份,甚至是付上代價興起了線上聚集來幫助大家的關係有更大的突破。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信心,讓我看見當我們堅定地在每一天當中,都設立好這樣警醒守望的屬靈防線,就能夠更幫助大家彼此的生命不離開你,也更不會遭受到仇敵的攻擊。懇求你的靈充滿每一個守望者的心中,使我們時時警醒守望著代禱群組,一同穩固這警醒守望的屬靈防線在我們的生命當中,讓我們不要陷入屬靈的黑暗而是得著屬天的平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