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2021-08-14, 讓我在窮乏中聽從神話語的喚醒

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adiant Church Jackso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6:1-10
QT亮光:
6:8 耶和華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曾領你們從埃及上來,為奴之家
6:9 你們脫離埃及人的,並脫離一切欺壓你們之人的,把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將他們的地賜給你們;
6:10 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神。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以色列人過了四十年國中太平的生活,又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們當時在跟著底波拉敬拜你的時候,是如此地愛你,但在唱完詩歌回到生活當中,就忘記了你在他們生命中的帶領,又重蹈覆徹地回到遠離你的道路。這使得經文提到:「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這裡經文中的「米甸人」是遊牧民族,他們是在死海的東南到以東一帶的沙漠邊緣上游牧。然而你將以色列人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也就是將米甸人帶來侵略以色列人的土地,成為你懲罰以色列人的工具。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提到米甸人的侵略,實際造成以色列人生活中的影響,就是米甸人時常壓制著以色列人。

主呀,因為米甸人每逢以色列人在農耕撒種的時候,是最繁忙的時候,你就使米甸人去侵害掠奪以色列的一切土產。這使得以色列人不但是沒辦法耕種,而且米甸人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驢也都沒有給他們留下。米甸人的侵略就像是蝗蟲來襲一樣,把所有可以吃的食物都掠奪,並且毀壞全地,讓他們沒有食物、沒有牲畜,也沒有完整的土地可以好好耕種。這是你加重對以色列人重道覆轍犯罪的管教和懲罰,過去只是讓他們在政治上受到仇敵的轄制。但他們沒有學取教訓,你就讓他們更進一步地連生活都被侵害,無法好好生活下去。然而以色列人沒有在一開始受到米甸人的壓制時就呼求你,而是倚靠自己的方法試圖去解決問題,避免米甸人像蝗蟲一樣的襲擊。

主呀,這使得他們想到的方法就是去挖穴、挖洞、建造營寨,其實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只是逃避問題的一直退讓和忍耐,他們以為忍耐一下就能夠渡過這米甸人蝗蟲般的襲擊。然而經過七年的惡性循環,他們生活的問題並沒有改善,而且是越來越嚴重,使他們極其窮乏,已經到了無法生存的關鍵時刻。這裡經文中的「極其窮乏」指的是已經到窮困貧乏,非常衰落的極限,再也無法忍耐下去。這時他們才想到要呼求耶和華,他們並不是不知道要呼求耶和華,而是內心非常剛硬想要倚靠自己,而不願意真正聽從你的話。最後你的管教使他們不得不降伏而呼求你的拯救與幫助,這裡的「呼求」有著哀號呼喊的意思,他們在窮乏當中的哀號呼喊,帶著對你負面情緒的苦毒和抱怨。

主呀,當以色列人不順服你去敬拜偶像,他們的心自己走出你的保護範圍,他們讓自己失去了你的保護。因此米甸人就能夠從沙漠進來掠奪以色列人,像蝗蟲一樣吞吃他們的所有。然而他們並沒有檢討自己的問題,還在呼求中責怪著你沒有保護著他們。因此這使得你就差遣了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裡傳遞你的話語責備喚醒他們。過去以色列人的呼求,你就馬上差派士師去拯救他們,然而你這次沒有馬上差派士師去拯救他們,而是先差派先知去責備他們。你在拯救前的責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也不願意真正去面對自己犯的過犯。因此你要他們不要只是一直哀號呼求你來幫助和拯救,而是要真實面對和看見自己為什麼會深陷在這樣極度窮乏困境的生命問題。這使得你透過先知宣告你的話語,將焦點回到你的身上,回想起你在他們身上的作為。

主呀,因此你透過先知宣告了三個關鍵你話語的喚醒,第一個喚醒就是讓他們「想起是神拯救他們脫離奴役」,你特別提到以前他們是在埃及為奴,是你親自帶領他們出埃及脫離為奴之家。這就彰顯出以色列人容易忘記「神所施行的拯救」,而一直抱怨現在的奴役和綑綁。接著第二個喚醒就是讓他們「想起是神賜給他們應許之地」,你提到是你將迦南人趕出,將他們的地賜給以色列人。這就彰顯出以色列人容易「忘記神所賜下的應許」,而一直抱怨現在你沒有供應。接著最後第三個喚醒就是讓他們「想起他們沒有聽從神的話語」,你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之前,就已經吩咐他們進入應許之地之後,不能去敬拜迦南的偶像,然而他們卻不聽從。這就彰顯出以色列人容易「忘記神所提醒的話語」,而一直抱怨現在你不垂聽他們的禱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會遭受到許多的患難和逼迫,我們應當要在感到窮乏之中,聽從你話語對我們生命的喚醒。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因著內心的軟弱,而一直用自己的方法來忍耐退讓,甚至有許多負面情緒的苦毒和抱怨。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在窮乏中聽從你話語的喚醒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生活中的窮乏時,讓聖靈來煉淨窮乏生命中一切的苦毒和抱怨。使我能夠被你的話語充滿,得著你話語的喚醒。讓我們時常想起你在我們生命中的拯救,也時常想起你賜給我們的應許之地,並且時常想起你提醒的話語。使我們能夠在被你話語喚醒的時候,就聽進到心裡不要忘記,真實在生活中時時聽從你話語的喚醒,時時活出聽從你話語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面對一些事奉上需要釐清的地方,因許多複雜的關係會有許多抉擇上的掙扎,而使我的心就會陷到窮乏之中。特別是在要跟一些夥伴確認真實的生命狀態,或是要跟其他夥伴釐清我的事奉範圍和安排,我需要更警醒在這窮乏當中聽從你話語對我生命的喚醒。感謝你讓我昨天勇敢地跟一些夥伴釐清他們的生命狀態,以及我事奉的限制,使我就得著極大的釋放,而突破這些綑綁之中。主呀,當我回想起你在我生命中的拯救,和所賜給我應許之地,我就不要糾結這些複雜關係之中的拉扯。而是單純回到你話語在我生命中的指示,使我繼續走在你話語引導的道路,勇敢地取捨和釐清一切眼前所面對到的問題。主呀,求你繼續帶領我持續在遇到窮乏時,馬上就能夠聽從你話語的喚醒,活出聽從你話語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