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2021-08-01, 讓我為基督的信心愛心顯出功效

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enneth Copeland Ministri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腓利門書1:1-14
QT亮光:
1:5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眾聖徒信心
1:6 願你與人所同有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
1:14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是保羅寫給腓利門的個人書信,保羅吩咐從腓利門的家裡偷東西逃跑的奴僕阿尼西謀,回去面對主人腓利門,而保羅寫這封信就是要勸勉腓利門,用基督的愛能夠去接納阿尼西母成為他的弟兄。這使得在書信的一開始保羅宣告著:「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這裡經文中的「為基督耶穌被囚」在原文是「基督耶穌的囚犯」的意思。雖然保羅外表上是被羅馬政府囚禁,但保羅知道他是為了基督而被囚禁的,而這囚禁是基督所安排的,使保羅能夠經歷和耶穌一同受苦,也和他一同得榮耀,所以保羅認定自己不是羅馬政府的囚犯,而是基督耶穌的囚犯。

主呀,然而保羅在書信的一開始不是使用使徒的身份,而刻意降卑他的身份,強調他是囚犯的身份。保羅充滿著基督的愛,為了在勸勉腓利門的角度上,不會讓他感到是被權柄施壓逼迫,而是用像朋友一樣地分享和勸勉的方式,來寫信給他親愛的同工腓利門。而這裡經文中的「同工」指的是一同為主作工的夥伴,腓利門是歌羅西教會的長老,而教會就是在他家裡聚會。因此保羅不只是問候腓利門,而且還問候著他的家人亞腓亞和亞基布,以及在他家的教會。雖然名義上是個人的書信,但是保羅渴望不只是腓利門接納阿尼西謀,而是他的家人和在他家中聚會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能夠一起接納他們主內的弟兄阿尼西謀。

主呀,這使保羅就繼續宣告他為他們的禱告:「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渴望他們在面對過去傷害背叛他們的阿尼西謀時,仍舊能得著從你而來的恩惠與平安。這是保羅一直不斷為著他們的生命向你呼求的禱告,這裡的「恩惠」指的是你賜給人白白的恩典,而這裡的「平安」不是指環境上的平安順利,而是指內心深處的平靜安穩。保羅持續不斷在為教會的弟兄姊妹禱告,就是渴望屬基督的門徒,不斷在各式各樣的困境和患難當中,都能夠經歷到你豐富的恩典,以及勝過困境的平安。因此保羅提到:「我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常為你感謝我的神。」這裡的「禱告」在原文是複數,有著持續不斷的意思,也就是保羅常常為著腓利門和教會弟兄姊妹的生命常常禱告紀念著他們,也常常為他們活出基督的愛而感謝你。

主呀,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地宣告:「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這裡的「聽說」指的是從其他弟兄姊妹聽到有關腓利門的見證,而這裡的「愛心」指的是因著相信基督的愛,而活出愛的行動的意思。而這裡的「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在原文是有方向性的,指的是「向著主耶穌並臨到眾聖徒」的意思,也就是說主耶穌是信心的方向,而眾聖徒是信心的歸屬,也就是對主耶穌的信心就應用活出降臨在眾聖徒的身上。這裡的「信心」與「愛心」是不可分開,都是向著基督耶穌的。因為腓利門相信基督,深愛著基督,所以將這樣對基督的信心和愛心就活出應用在對待弟兄姊妹的身上。腓利門對基督的愛心和信心有多少,就會顯現在他對弟兄姊妹的愛心和信心的行為上有多少。

主呀,因此保羅繼續提到:「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這裡經文中的「願」一方面是保羅的期待,但另一方面指的是保羅為他們的禱告。而「同有的信心」的「同有」是交通和團契的意思,而「同有的信心」指的就是信心的交通與分享。也就是說信心使我們領受同一個基督的生命,進入到基督生命的團契裡彼此相交成為生命共同體。保羅的渴望和禱告是他們能夠因著一同對基督的信心,而真正顯出功效,這裡的「顯出功效」指的就是產生出有效的結果,也就是活出對基督的信心,也就是對人有基督的愛的行動。也就是使人知道他們各樣的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這裡的「善事」指的就是愛的接納與行動,而他們這一切所活出的愛的行動,就能使人知道這都是為基督而做的。

主呀,最後保羅渴望透過他們所彰顯的愛心的行為來讓人完全認識基督的愛,而不是停留在心裡或嘴巴上的愛心和信心而沒有實際的行為。雖然保羅可以放膽地使用使徒的權柄去命令腓利門去接納阿尼西謀,然而保羅不希望用使徒的權柄去命令腓利門。因為保羅希望腓利門的接納不是被勉強,而是真正發自內心的愛,因此保羅提到:「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保羅原本想要把阿尼西謀留在身邊來代替腓利門照顧他,但是他不希望是直接用使徒權柄去命令,所以使得保羅不知道腓利門真正的想法之前,就不斷然這樣決定,而是將阿尼西謀叫回去讓腓利門作決定。保羅渴望他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樂意,使得他是真正為著基督的信心和愛心顯出功效。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會遭受到許多的傷害和背叛,就像阿尼西謀偷錢背叛他的主人腓利門一樣。然而我們應當都要為基督的信心和愛心顯出功效,而不是一直深陷在被傷害和背叛的綑綁和混亂中,而活不出信心和愛心的行動。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為基督的信心和愛心顯出功效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過去傷害和背叛我們的人事物時,能夠帶著對基督的信心來讓基督的愛來醫治我們,使我們能夠放下過去的傷害。進而讓我們能夠將對基督的信心和愛心,倚靠聖靈的大能真實顯出功效在這些傷害我們的人事物當中。使我們不是被勉強,而是甘心樂意地獻上我們對基督的信心和愛心的行動,勝過一切所遭受到的傷害與背叛,讓基督的愛能完全得勝。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前天我收到一位教會長老的來信,請我以後不用再寄代禱信給他了,雖然沒有很影響我的心,但確實是勾起我過去一直被教會拒絕和不認同的傷害記憶。過去以來我一直都是孤軍奮戰,沒有得著教會長老的關心和幫助,甚至是某種程度的切割,但感謝你讓我在其他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當中得著支持和鼓勵,使我在事奉中沒有任何缺乏。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新我的心,使我帶著對基督的信心來讓基督的愛醫治我受傷的心,使我放下教會對我的拒絕和傷害。進而讓我能夠持續將對基督的信心和愛心,真實顯出功效在愛教會的事奉當中,不要因著受到教會的拒絕而被影響。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基督的愛在我的心中,使我無論面對多大的拒絕和切割,都能夠堅定為基督的信心和愛心顯出功效,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