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2021-08-20, 讓我為主謙卑不爭競堅忍不喪志

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edium.com/journalism-innovatio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8:1-9
QT亮光:
8:3 神已將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手中我所行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基甸說了這話,以法蓮人的怒氣就消了。
8:4 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人約旦河過渡,雖然疲乏還是追趕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這爭戰的過程中,基甸面對以色列人內部有著兩種不種狀態的人,你帶領他有著不同的反應。一個是雖然一同為主爭戰,但卻爭競抱怨和不滿的以法蓮人,另一個是不只是拒絕一同為主爭戰,並且還冷嘲熱諷的疏割和毘努伊勒人。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以法蓮人對著基甸抱怨說:「你去與米甸人爭戰,沒有招我們同去,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呢?」他們就因此跟基甸大大地爭吵,這裡的「以法蓮人」是約書亞所屬的支派,他們在征服迦南地立了大功,因此成為以色列北部和中部各支派的領袖。然而基甸屬於瑪拿西支派,以法蓮人不服基甸的領導,認為基甸在一開始爭戰沒有招他們同去,很不尊重他們,這讓他們很不開心地在爭戰當中跟基甸爭吵。

主呀,因著以法蓮人內心充滿著驕傲,在為主爭戰的過程中並不是專注在追求你的榮耀上,而是追求自己的榮耀,因此才會有爭競的心,不滿基甸的帶領。然而基甸的回應卻是充滿著謙卑,基甸對他們說:「我所行的豈能比你們所行的呢?」基甸非常謙卑沒有陷入到這爭競的爭戰之中,他不在乎誰比較厲害而能夠得更大的榮耀,他只在乎你的榮耀而為主爭戰。因此他可以看別人比自己強,不提你所帶領他爭戰得勝的經歷去跟以法蓮人作比較,反而是高舉以法蓮的能力和所做的事,都是遠遠超過於他的能力和所做的事。甚至他還說以法蓮所拾取剩下的葡萄,都比亞比以謝所摘的葡萄還要強。基甸特別強調你已經將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俄立和西伊伯交在你們手中,基甸這句話特別把眼光拉回到你所做的事,而不是他和以法蓮所做的事。

主呀,然而當基甸宣告著你已經將首領交在以法蓮手中,他怎麼跟他們相比,基甸因為說了這句話使得以法蓮人的怒氣就消了。基甸不高舉你呼召他所做的事情,而是高舉你將最後的首領交在以法蓮人手中的榮耀。其實基甸真正要強調的是這一切都是你的權柄,他在意的是為你爭戰得勝,至於誰得了榮耀他並不在乎,所以他可以把爭戰得勝的榮耀歸給以法蓮人而不爭競。接著經文提到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個精兵,因著追趕米甸人,追到了約旦河,雖然疲乏,還是追趕。基甸和三百個精兵非常忠心從頭到尾都為主爭戰,不斷地追趕著米甸人。就算是他們身體相當疲乏,還是堅忍地繼續追趕下去。你當初會揀選他們為你爭戰,就是因為他們是警醒不放縱的人。

主呀,因此在這時刻就彰顯出他們是為主忠心擺上,願意犧牲自己繼續堅忍為主爭戰的器皿。然而基甸帶領著三百個精兵,到了約旦河以東的疏割和毗努伊勒人當中,對他們說:「求你們拿餅來給跟隨我的人吃,因為他們疲乏了。我們追趕米甸人的兩個王西巴和撒慕拿。」這裡的「疏割」和「毗努伊勒」都是迦得支派的人,他們不想要冒險幫助基甸,因為他們害怕米甸人的報復,不相信基甸能夠帶領以色列人打敗米甸人。因此對著基甸說:「西巴和撒慕拿已經在你手裡,你使我們將餅給你的軍兵嗎?」指的就是如果西巴和撒慕拿真正都已經在你手裡,確定基甸都制伏了米甸人的首領,他們才願意將餅給基甸的兵丁。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樣的反應就是在與基甸作切割,然而更重要的狀況就是「疏割」和「毗努伊勒」他們因著害怕而站在仇敵的一邊,沒有站在你的這一邊,他們不但是沒有一同為主爭戰,連支援屬你的軍隊都拒絕,這讓陷入到極大疲乏的基甸和三百個精兵很大的打擊。然而基甸仍舊是堅忍不喪志,沒有跟疏割和毗努伊勒爭論,或是就這樣放棄為主爭戰的任務,他仍舊是繼續堅忍不喪志地帶領著三百個精兵繼續為主爭戰。然而基甸宣告了你在他們當中的審判,就是要用野地的荊條打傷你們,並且必拆毀這樓。基甸宣告了不為主爭戰,選擇與這世界站在一邊,他們就要承擔著不為主爭戰,而被你管教和拆除守望台。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在為主爭戰時,我們總是會遇到與我們爭競或者是拒絕我們的人,我們應當像基甸一樣謙卑不爭競,堅忍不喪志,繼續將眼目定睛在你身上,而不是因著這些爭競和拒絕,就使我們陷入到喪志和沮喪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為主謙卑不爭競堅忍不喪志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爭戰時,能夠不被從人而來的爭競和拒絕影響,而是專注在為主爭戰的眼光。使我們得著基甸謙卑不爭競的恩膏,看別人比自己強而不居功,只專注在你的榮耀。進而讓我們更是得著基甸堅忍不喪志的生命,不因別人的拒絕和羞辱而挫敗。最後使我們堅定不專注在自己的榮耀或羞辱,而是專注在你的榮耀,倚靠聖靈的能力繼續堅忍不喪志地為主爭戰。

主呀,感謝你透過基甸的生命來激動我的心,讓我回顧這一段全職跟隨你事奉的道路上,過去我在面對有形或無形當中的爭競和比較時,我總是很容易陷入跟人比較的綑綁裡。但如今我越來越能夠專注在你榮耀的呼召,而不在乎是誰比誰榮耀,因此我專注默默地為生命付上代價,而不去跟其他人比較。這使我面對一些試圖挑戰我的言語,我能夠很快脫離被比下去的困境,而用你的眼光來看待這一切。主呀,這也就使我能夠越來越能夠堅忍,無論是在事奉中被接受或是被拒絕,都越來越不因別人的拒絕而感受到羞辱和挫敗,而是更堅定繼續奔跑你為我預備的道路。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在面對晨禱門訓事奉的挑戰,使我能夠更加謙卑不爭競,堅忍而不喪志,不管面對到什麼回應,都堅定專注在你的榮耀為你爭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