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2021-08-05, 讓我警醒順服神不貪心妥協世界

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pital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22-36
QT亮光:
1:22 約瑟家上去攻打伯特利;耶和華與他們同在
1:28 及至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
1:29 以法蓮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於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蓮中間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昨天的經文是提到猶大、西緬和便雅憫,這些在以色列南部的支派的爭戰狀態。以色列南部的支派以猶大為主,基本上都是順服你的旨意去趕出仇敵,而他們因著沒有信心所以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接著今天的經文要提到的是以色列北部的支派,而以色列北部的支派以約瑟家為主,你也與他們同在。因此經文在一開始提到:「約瑟家也上去攻打伯特利;耶和華與他們同在。」這裡經文中的「約瑟家」指的是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派,他們上去攻打伯特利,你與他們同在就使他們爭戰得勝。然而在攻打伯特利的時候,約瑟家打發人去窺探伯特利,也就是之前叫路斯的地方。

主呀,然而被差派的探子看見一個人從城裡出來,就對著他說:「求你將進城的路指示我們,我們必恩待你。」這裡經文中的「恩待」指的是一種合理的交易,指的就是如果他替他們做工,他們就給他合理的報酬。他們並沒有經過尋求你的旨意就跟仇敵談條件,這跟過去耶利哥城的喇合不一樣,喇合是願意相信倚靠你的人,所以以色列人在攻打耶利哥城時,保護喇合一家的生命。但是當約瑟家打發人去窺探伯特利,與這迦南人談的是利益交換的條件,他並沒有想要相信倚靠你。約瑟家沒有經過尋求你,為了方便去攻打伯特利,就用自己的方式來與迦南人妥協,最後那迦南人就將進城的路指示他們,他們就用刀擊殺了城中的人,但就將那人和他全家放去,而這人就又築起一座城叫作路斯。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原本要被你毀滅的這座叫路斯的城,卻因著以色列人為了利益的妥協,而重新在另一個地方又興起,並沒有完全被毀滅。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瑪拿西沒有趕出在耶斯列平原的五座城的居民,雖然他們在爭戰中打贏這些迦南人,然而他們因著迦南人執意要住在那些地方,他們就妥協了他們的堅持,而不是堅定在你的旨意上面將他們全部趕走。因為面對這些迦南人的堅持他們必須要花更大的力氣才能夠趕出他們,他們認為他們已經達到他們想要取得的勝利就夠了,不需要再額外花力氣將他們全部趕出,他們以為他們強盛,能夠制服迦南人就足夠了。他們是用自己的標準來判定他們做事情的程度,而不是順服你的旨意將這些仇敵完全趕出。

主呀,這就使得經文提到:「及至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這裡經文中的「強盛」指的就是以色列人在軍事力量上能夠壓制著迦南人。然而他們對待迦南人的處置是使他們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走。這裡的「沒有趕走」指的就是有能力但卻沒有趕走,而猶大支派的「不能趕走」是沒有信心所有沒有能力而趕不走。顯然以色列北部支派是不完全順服你的旨意,因為他們內心貪心的私慾,認為將他們全然趕出太可惜浪費了。他們想要利用這些被壓制的迦南人來做苦工,為他們服勞役,但這卻違背了你的心意,你並沒有吩咐他們要讓苦工給迦南人做。一方面他們逃避了自己應該負起做苦工的責任,另一方面沒有完全順服你的旨意,就沒有完全趕出迦南人,而與這世界妥協了。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以法蓮也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而不只讓迦南人仍住在基色,不但不趕走他們,而且還跟他們融合在一起,讓迦南人就在以法蓮的中間,讓他們做苦工。而這樣貪心而妥協的態度,就這樣蔓延在以色列北部的各個支派當中。然而耶穌在路加福音警戒著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裡的「謹慎自守」指的就是要謹守持守你的話語和吩咐,要除去一切心裡的貪心。然而以色列北部支派就是因為貪心,而沒有謹慎自守,就妥協了世界。耶穌特別強調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裡的「家道豐富」指的是產業豐盛的意思。而以色列北部支派在乎的就是產業豐盛,而不是順服你的旨意,這就使他們失去生命,這裡的「生命」指的是順服你而得著的屬天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警醒順服你的話語,按著你的心意來爭戰。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貪心,覺得我們目前比仇敵還強盛,就驕傲失去警醒,沒有堅持你的話語而妥協了世界,就讓仇敵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來默默地影醒我們的生命。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警醒順服你不貪心妥協世界的屬天生命。使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讓聖靈來煉淨我們心中一切貪心的想法和私慾。而是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使我們知道該怎麼謹慎自守,得著不妥協世界的恩膏,警醒順服在你的話語裡。使我們能夠捨棄一切自己想要得著的利益,而是堅持順服你的話語到底,將仇敵完全地趕出。進而在堅定中得著你所賜給我們屬天豐盛的生命,而不是眼前的家道豐富。

主呀,你就光照我過去我在門徒之家的事奉中會貪心不想去面對聚會太久的問題,而有許多的妥協,讓大家在聚會當中的分享越來越沒有限制而拖到很晚。感謝你讓我在昨天警醒順服你,讓我堅持你的話語到底,去面對我該面對事奉上的挑戰,一方面要跟同工有合一的眼光和策略,另一方面要勇敢介入大家的生命狀態。主呀,感謝你帶領我在聚會中勇敢去限制和介入大家的分享,這樣的調整就讓我們經歷到聖靈大能的運行,使得大家的分享更聚焦,更讓大家能彼此回應。這就使我們原本會拖到十點半,精簡到九點半就結束,這真是使我的事奉大大感到輕省和美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不要因著貪心而因小失大,而是警醒堅持順服你的話語到底,勇敢去面對該解決的問題,進而帶領大家得著豐盛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