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2021-09-01, 讓我倚靠神的憐憫勝過一切紛爭

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Word Unleashe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12:1-15
QT亮光:
12:3 我見你們不來救我,我就拚命前去攻擊亞捫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手中。你們今日為甚麼上我這裡來攻打我呢?
12:4 於是耶弗他招聚基列人,與以法蓮人爭戰。基列人擊殺以法蓮人,是因他們說:「你們基列人在以法蓮、瑪拿西中間,不過是以法蓮逃亡的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耶弗他取得跟亞捫人爭戰的勝利之後,接著以色列內部就出現了紛爭。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以法蓮人聚集,到了北方,對著耶弗他說:「你去與亞捫人爭戰,為甚麼沒有招我們同去呢?我們必用火燒你和你的房屋。」這裡經文中的「聚集」不只是彼此的集結,而是全副武裝準備爭戰的意思。而以法蓮人在一百年前的基甸時代,也是有一樣帶著驕傲的不滿在質問基甸,然而當時以法蓮人還是有跟基甸一起去爭戰,而當時基甸是用謙卑的方式,將榮耀歸給以法蓮,使得這場紛爭就被平息了。但一百年後以法蓮人的驕傲仍舊是沒有改變,並且變本加厲。他們當初只是質問著基甸,如今他們不只是質問耶弗他,而且還全副武裝地要興師問罪。

主呀,當以法蓮人質問著耶弗他為什麼沒有招他們同去爭戰,而且誓言必要用火燒他和他的房屋。這句話刺痛了耶弗他的心,因為他剛剛才將獨生女兒獻上當作燔祭,已經非常痛苦。他認為自己已經為以色列百姓作了最大的犧牲,但以法蓮人不但沒有感激他,還在傷口上灑鹽,特別強調要用「火」來燒他。這使得耶弗他非常強硬地回應以法蓮人不實的指控說,他和基列的百姓跟亞捫人爭戰時,他其實是有去招以法蓮人來支援他們,結果是以法蓮人竟然沒有來救他們脫離亞捫人的手。而耶弗他看見以法蓮人不來救他,他就只好拼命前去攻擊亞捫人。這裡的「拼命前去」指的是把命拿在手裡,也就是說耶弗他帶著基列軍隊是冒死作戰。然而耶弗他特別強調是神將亞捫人交在他手中,是神拯救了他,帶領他得著這場勝利。

主呀,接著耶弗他反過來質問以法蓮人說:「你們今日為什麼上我這裡來攻打我呢?」這就使得耶弗他非常忿怒地,招聚了基列人與以法蓮人爭戰。耶弗他前面才說是耶和華將亞捫人交給他,然而他在決定攻打以法蓮人並沒有求問你的心意,而是憑著他的血氣,用自認為公義的方式去對待以法蓮人的驕傲。因此基列人就大大地擊殺以法蓮人,而他們會這樣忿怒地擊殺以法蓮人,都是因為以法蓮人說:「基列人不過是以法蓮逃亡的人。」他們不只是質問基列人,更是用言語羞辱基列人,因為基列的拉末是逃城,所以有些以法蓮人逃往基列的拉末,而這卻成為以法蓮人羞辱基列人的話,說他們都是以法蓮逃亡的人。然而耶弗他本身過去就是被弟兄給丟棄而逃亡的人,這就使得耶弗他和基列人的怒火一發不可收拾。

主呀,因此基列人按著自己忿怒的血氣,已經顧不得你的旨意,也顧不得以法蓮是他們的弟兄。他們不只是擊敗以法蓮人,而是得理不饒人地將他們就看作是仇敵而趕盡殺絕。他們把以法蓮人能夠逃回去的路給完全斷絕,透過口音差異來辨認,只要是以法蓮人就毫不留情地直接處死,而他們就這樣趕盡殺絕而不饒恕他們的弟兄,殺死以法蓮人四萬兩千人。最後耶弗他就這樣作以色列的士師六年,耶弗他在作士師的六年來都在打仗,前面跟亞捫人打仗,後面跟以法蓮人打仗。這場兩爭戰雖然他都得勝了,然而他卻沒有真正做到士師該有的角色,就是使屬你的子民以色列各支派,能夠合一地來到你的面前敬拜事奉你。接著你就繼續興起了以比贊、以倫、押頓成為士師,帶來以色列的和平而沒有爭戰,以色列人就跟隨這些士師來敬拜事奉你。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耶弗他和以法蓮人的紛爭和爭戰,就是雅各在雅各書宣告:「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耶弗他和以法蓮人各自的內心都充滿著嫉妒和紛爭,因此他們就有了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各提到要倚靠屬你從上頭來的智慧,來去面對這樣屬血氣的紛爭:「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這裡的「清潔」就是除去所以詭詐惡毒的動機,讓心在你面前是清潔沒有詭詐的。再來是「和平」指的是心裡平靜、沒有紛爭擾亂的嫉妒,而是有屬神的和平在心中。接著在面對紛爭的對象就會是「溫良柔順」也就是滿有屬你的溫柔和謙卑,心裡願意順服真理,不固執己見,能夠接納別人屬你的觀點。最後就是「滿有憐憫,多結善果」充滿著屬你的憐憫,有著從你而來的眼光,就會結出良善的果子而帶來屬天的和平,勝過一切屬地的紛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紛爭的時候,我們應當要倚靠你的憐憫去勝過一切的紛爭。而不要像耶弗他一樣沒有尋求你的心意,就憑著自己的血氣而陷入紛爭的混亂中,更不要得理不饒人地趕盡殺絕而得罪你。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倚靠你的憐憫勝過一切紛爭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紛爭的時候,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妒嫉和紛爭的血氣,使我們得著從你而來的清潔與和平,讓我們能夠心裡平靜而不被激怒。進而使我們更加有屬天的溫良柔順,不固執己見,而能放下自己的想法,聽進你的話語和對方合你心意的想法。進而能夠得著超越紛爭的突破性眼光,看見你在這當中的憐憫。最後倚靠你的憐憫去結出良善的生命果子,使我們帶來屬天的和平,勝過一切屬地的紛爭。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門訓夥伴在討論教會處理紛爭應該有的屬天眼光,感謝你讓我看見這門訓夥伴的生命從過去到現在,因著持續默想你的話語而有極大的翻轉。過去他在面對教會牧者的處理,只要跟他的領受不同,他就會無法控制他心中的怒氣去與牧者爭辯帶來紛爭。主呀,然而你不斷地透過你的話語調整他的生命,如今他在面對跟牧者處理教會問題有分歧的領受時,他不再像過去一樣充滿血氣去爭辯,而是得著從你而來的清潔與和平。並且他的態度是溫良柔順,渴望想要更多了解牧者真正的眼光,而不固執己見,並且他因著順服你的話語,面對教會溝通的問題,他不是批評牧者,而是捨己去建立關係來突破溝通的問題。

主呀,你讓我在跟他交談當中領受到,他是充滿你的憐憫去看這些教會問題的紛爭,這真的是讓我充滿屬天的喜樂。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只要專注幫助夥伴的生命,不斷地回到你的話語,讓你的話語來調整我們的生命,就會帶來生命的更新,甚至是像這位夥伴帶來教會的更新。這更加激勵我倚靠你的憐憫,去勝過我眼前事奉上需要面對的一切紛爭。主呀,求你堅固我的心,讓我無論面對從人而來的拒絕或是負面情緒,都讓我倚靠你的憐憫,帶來屬天的和平,去勝過一切屬血氣的紛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