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2021-08-23, 讓我不忘記與神立的約聽神的話

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n Wealth & Healt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9:1-15
QT亮光:
9:6 示劍人和米羅人都一同聚集,往示劍橡樹旁的柱子那裡,立亞比米勒為王
9:7 有人將這事告訴約坦,他就去站在基利心山頂上,向眾人大聲喊叫說:示劍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就聽你們的話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路巴力的兒子,亞比米勒到了示劍見他的眾母舅。這裡的「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也就是對抗巴力的意思。然而在今天的經文提到對抗巴力的基甸所生的兒子亞比米勒,竟然變成倚靠巴力去殺死自己倚靠你的七十個弟兄。亞比米勒的母親是迦南人,而基甸取名亞比米勒的意思,就是他父親是王的意思。基甸當時是在放縱私慾時生下了亞比米勒,而亞比米勒就在基甸死了之後,開始想要取代基甸的位置。因此他到了母親的家鄉示劍去對著他外祖全家的人說:「是耶路‧巴力的眾子七十人都管理你們好呢?還是一人管理你們好呢?你們又要記念我是你們的骨肉。」

主呀,亞比米勒為了自己當王的私慾,而開始在示劍人當中帶來分裂的訊息,讓示劍人將亞比米勒看為是自己的骨肉和弟兄。進而去仇視基甸其他七十個兒子,讓屬於他們弟兄的亞比米勒來管理他們,作他們的王,而不要基甸的七十個兒子來管理他們。結果亞比米勒成功說服了他的眾母舅,而他的眾母舅就將這一切話說給示劍人聽,示劍人的心就歸向亞比米勒。接著經文就提到他們就從巴力‧比利土的廟中,取了七十舍客勒銀子給亞比米勒。以色列人混雜著敬拜偶像巴力的信仰,跟迦南人通婚的結果,最後就是讓他們都被引誘去跟巴力立約,甚至是用敬拜巴力的錢來讓亞比米勒去雇用匪徒去殺死基甸的七十個兒子。

主呀,結果亞比米勒就帶著這些匪徒去往俄弗拉到他父親的家,將他的弟兄基甸的七十個兒子都殺在一塊磐石上,這磐石是用來公開獻祭的地方,因此指的就是亞比米勒公開處決他的弟兄在眾人的面前。當時耶路‧巴力的小兒子約坦躲藏了起來,所以沒有被殺死。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示劍人和米羅人都一同聚集,往示劍橡樹旁的柱子那裡,立亞比米勒為王。這裡經文中的「示劍橡樹」指的是以色列人求問你的地方,然而以色列人因著迦南人的煽動,就在求問你的地方立了不合神心意的立亞比米勒為王。約書亞過去就是在示劍這地方,重申了你與以色列子民所立的約,但如今以色列子民卻公然地在這立約的地方違背你的約,而設立與巴力立約的亞比米勒為他們的王。

主呀,過去約書亞設立示劍是逃城,是要保護不小心犯罪的以色列人不被追殺的避難所,然而如今反而成為濫殺無辜的刑場。以色列人完全地忘記過去與你所立的約,完全違背你在他們當中的旨意。接著經文提到有人將這事告訴約坦,他就去站在基利心山頂上,向眾人大聲喊叫說:「示劍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神也就聽你們的話。」這裡經文中的「約坦」指的是「神是正直」的意思,基甸晚年生下約坦的心,回到你是正直的眼光。然而基甸在認為自己是王的私慾中,所生下的兒子亞比米勒如今已經造成極大的毀滅。雖然約坦只剩下他一個人,但他勇敢地去站在基利心山頂上宣告你的心意。

主呀,然而這裡的「基利心山」是跟「以巴路山」相對,而示劍就在這兩山的中間,過去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在這兩座山宣告了你的祝福和咒詛。基利心山原本是宣告祝福的地方,但以色列人完全違背你的約,因此你使得約坦在原本宣告祝福的山上,宣告了對以色列人的咒詛。約坦特別對著以色列人呼喊說:「示劍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神也就聽你們的話。」這裡的「要聽我的話」其實是要喚醒示劍人,也就是喚醒深陷在敬拜巴力的以色列人,要他們從約坦身上聽到你的話。當他們聽從你的話,按著你的話語行事。你也就聽他們的話,也就是你就垂聽他們的禱告。而接著約坦就用四種樹來作比喻,來喚醒以色列人與你立的約,要回應橄欖樹、無花果樹、葡萄樹這樣事奉你的屬天呼召,然而如今他們卻被困在荊棘悖逆你的困境裡。

主呀,最後你讓我更深領受到,其中的「橄欖樹」因著要成為事奉你在金燈臺上的油,也要成為尊重人膏抹祭司的膏油,所以他要專心事奉你而不願意作王。而「無花果樹」則是結出甜美的果子,成為以色列人生命的供應來榮耀你,所以也不願意作王。而「葡萄樹」要成為敬拜你獻祭的酒,並且也要成為以色列人喜樂所喝的酒,所以也不願意作王。然而只有受到咒詛的「荊棘」,什麼用處都沒有,只能刺人和引起大火的災難卻想要作王。因此橄欖樹、無花果樹、葡萄樹都是預表著在事奉你基甸七十個兒子,他們只想事奉你無心作王。然而亞比米勒就是那受到咒詛的荊棘,悖逆你不事奉你,而只想要滿足自己的私慾,最後就像荊棘帶來大火一樣帶來毀滅。約坦站在你的眼光,宣告你的心意要喚醒忘記與你立的約,不聽你的話的以色列人。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不忘記與你立的約聽你的話。然而往往現實的困境就像荊棘一樣,使我們被困住而忘記你的約,遠離了你的祝福而陷入到咒詛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忘記與你立的約聽你的話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眼前的困境時,都讓聖靈的烈火燒滅一切心中綑綁刺痛我們的荊棘,使我們不要因著荊棘而忘記與你立的約。讓你的話語來喚醒我們,使我們重新宣告與你立的約,帶領我們真實聽從你的話語,活出基督的生命,像橄欖樹一樣讓人得著屬你的光,像無花果樹一樣,讓人得著屬你生命的供應,像葡萄樹一樣,讓人得著屬你的喜樂。然而不要像荊棘一樣,悖逆你而去傷害人。使我們完全聽從你的話,你就垂聽我們的禱告。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這一週在守望者聚集中,你要我去幫助和堅固守望者,能夠在目前每天的守望事奉中,不忘記與你所立的約。使他們能夠聽從你的話語,去幫助和喚醒深陷在荊棘困境的夥伴,能夠回到與你所立的約,恢復靈修分享的操練來聽從你的話語。主呀,你要使這些守望者就像你的橄欖樹,來讓人得著屬你的光,而也像無花果樹一樣,讓人得著屬你話語和生命的供應,並且也像葡萄樹一樣讓人得著屬你的喜樂。主呀,我要倚靠你的話語和聖靈的恩膏,幫助守望者重新聚焦在與你所立的守望之約。懇求聖靈的烈火運行在守望者聚集的交通中,來煉淨綑綁我們生命的荊棘,進而完全聽從你的話語,活出橄欖樹、無花果樹、葡萄樹的屬天生命,你就要垂聽我們的禱告,讓這些困在荊棘的夥伴能夠恢復與你的關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