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2021-08-06, 不忘記與神立的約根除偶像網羅

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 Midlan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2:1-10
QT亮光:
2:2 你們也不可這地的居民立約,要拆毀他們的祭壇。你們竟沒有聽從我的話!為何這樣行呢?
2:3 因此我又說: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從吉甲上到波金來責備以色列人忘記他們與你所立的約,而與迦南人立約,而對以色列人說:「我使你們從埃及上來,領你們到我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之地。」這裡經文中的「吉甲」是在約書亞時代,他們聚集跟隨事奉你的中心。而「吉甲」在原文是滾過去的意思,在屬靈意義上預表著「對付肉體」。然而進入到士師的時代,他們聚集的中心就從原本的吉甲挪移到了吉甲附近的「波金」,這就預表著以色列人漸漸離開了過去在約書亞時代「對付肉體」跟隨事奉你的屬靈光景。然而你看見以色列人進入到應許之地之後,離開了原本跟隨事奉你的中心,所以你就刻意地差派你的使者,就從他們過去跟隨事奉你的中心去到他們現在聚集的中心波金,向他們宣告你的心意。

主呀,你特別提到你使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領他們到你向他們列祖起誓的應許之地。你特別強調你永不廢棄與他們所立的約,因此你就將他們從埃及帶領到現在的應許之地。然而當時你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不只是宣告你會將他們帶進到應許之地的應許,而這約的另一面就是以色列人也要遵行你的旨意。你透過使者特別提到以色列人所要遵守的約有兩個重要焦點,第一就是不可與這地的居民立約,第二要拆毀他們的祭壇,這是以色列人應當要履行的約定。然而他們竟然沒有聽從你的話,就因著自己肉體的私慾而忘記與你的約定,就跟迦南人立約,這等同違背撕毀了與你所立的約。因著他們這樣違背與你的約,所以你就管教他們,就不將他們將他們面前趕出,並且你宣告著:「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

主呀,因此你按著以色列人對與你的約的態度,來對待著以色列人,既然他們的內心不完全想要順服你的話語,覺得與他們立約也沒關係,你就讓他們彼此立約,這樣立約的結果就會使迦南人所敬拜的偶像成為以色列人的網羅。這裡經文中的「他們的神」指的就是迦南的偶像,而敬拜偶像就預表著體貼肉體,因此你就讓他們陷入到體貼肉體的網羅。而這樣陷入體貼肉體網羅的代價,就是要承受這些迦南人反過來攻擊他們,就是肋下的荊棘,不斷地刺透他們的身體,而且你不將他們趕出,讓他們持續攻擊捆綁著以色列人。這裡就預表著當我們不願意堅持與你的約,將生命中的仇敵完全地從我們的生命中趕出,而是體貼肉體毀了與你的約,那你就會容許生命中的仇敵,持續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來轄制我們。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以色列人聽到你的使者所說的話之後,就放聲而哭,他們放聲而哭是因為懊悔,但卻是沒有悔改的行動。他們對自己體貼肉體的結果而感到痛悔,但他們並沒有脫離體貼肉體悔改的行動。他們真正痛哭的原因,是因為你要使這些迦南人成為他們的荊棘和網羅,並不是真的覺得他們毀了與你的約,要重新與你立約。也因著他們在那地方痛苦,所以就叫那地為波金,波金就是哭的意思,而眾人在那裡就向耶和華獻祭,縱使他們有懊悔的心,但是他們沒有實際的行動去根除在他們心中的網羅。接著經文就提到從前約書亞打發以色列百姓去的時候,他們各歸自己的地業,佔據地土。就在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當時所看見你為以色列人所行的大能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當時以色列百姓都還是事奉你。

主呀,然而你帶領我更進一步地看見,當約書亞時代跟隨你的人死去之後,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這裡的「別的世代」指的就是士師的世代,他們的屬靈光景就從原本跟隨事奉你對付肉體的「吉甲」,轉移到了違背你的約而痛哭的「波金」。以色列人並沒有持續不斷讓你的話語在他們的生活當中,使得他們就漸漸地忘記你的話語,忘記了與你的約定。他們忘記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和提醒下一代,要時時記住你的話語和與你所立的約,就這樣讓自己和下一代一點一滴地挪移,最後就遠離了你,從「有時」忘記,到「一直」忘記,到「根本完全」忘記。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一切就是因為他們順從肉體的私慾,而讓自己忘記與你的約定,使他們陷入到敬拜偶像的網羅。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提到的:「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以色列人就是順從他們的肉體活著,使他們忘記與你的約,進而與迦南人立約,最後就讓敬拜偶像成為他們生命中的網羅,陷入到肉體的轄制。然而我們應當要靠著聖靈來治死身體的惡行,也就是我們要倚靠聖靈所賜的能力,將我們的老我,也就是肉體的私慾,釘死在十字架上。這也就是對付肉體,從波金回到吉甲,透過倚靠聖靈對付治死肉體,來根除生命中一切偶像的網羅。使我們能夠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不再被仇敵轄制,不再忘記與你的約定。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不忘記與你所立的約,而要不斷地根除在我們生命中的偶像網羅。然而我們很容易因著現實的困境,就體貼了肉體而忘記與你的約定,就漸漸挪移原本以你為中心的生命,而陷入到肉體的荊棘和網羅的綑綁。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忘記與你立的約根除偶像網羅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能夠讓你的話語充滿,光照出我們生命中體貼肉體的地方,檢視生命中哪些地方已經陷入到敬拜偶像的荊棘和網羅裡。進而倚靠聖靈來治死對付肉體,真實在生活中將老我釘死在十架上,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更新,根除一切生命的偶像網羅,使我們不再體貼肉體,而是堅定持守與你立的約,恢復以你為中心的生命。

主呀,感謝你透過昨晚跟玉晴和俊超的交通分享的時間,讓我一方面幫助他們釐清整理現實牧養生命的狀態,使他們可以看見怎麼繼續往下跟隨事奉你,進到下個階段的事奉道路。另一方面讓我也在分享中重新檢視我與你所立的約,回顧你所帶領我所走的道路,所經歷到你的大能。主呀,這真的更能夠幫助我在面對現實事奉的困難裡,不去體貼肉體而陷入到偶像的網羅。我的內心在面對複雜的狀況,還是會有想要體貼肉體的軟弱,會想要用其他人事物來取代專注事奉你的時間。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能夠堅定不忘記與你所立的約,在我面對許多事奉上的困境,能夠根除我內心想要倚靠你以外的人事物的網羅,讓我能夠倚靠聖靈來治死我的肉體,使我在面對牧養生命和事奉的挑戰時,都能夠專注以你為中心,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