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2021-08-07, 倚靠神的憐憫救恩不再重蹈覆徹

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orerunner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士師記2:11-23
QT亮光:
2:18 耶和華為他們興起士師,就與那士師同在。士師在世的一切日子,耶和華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他們因受欺壓擾害,就哀聲歎氣,所以耶和華後悔了。
2:19 及至士師死後,他們就轉去行惡,比他們列祖更甚,去事奉叩拜別神,總不斷絕頑梗惡行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人行你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巴力。他們進入應許之地之後,就離棄了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的你,去叩拜著當地四圍列國的神,也就是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巴力和亞斯他錄。這裡經文中的「巴力」指的就是迦南人敬拜的偶像,在迦南人的眼中最主要是掌管降雨,而「亞斯他錄」是巴力的配偶,在迦南人的眼中最主要是掌管生育和多產。然而以色列人在面對生活中的困苦,感到枯乾缺乏的時候,應當是要向你尋求降雨和豐盛,但是你並不會都垂聽他們的禱告。因為他們要得著你的祝福,就必須要遵行你的道,要接受你的管教,是需要付上代價。

主呀,但是他們不願意完全降伏你的管教,只想要解決眼前生活的問題,而不願意解決根本生命的問題。以色列人只想要眼前的降雨和豐盛,降雨是解決他們眼前的枯乾,而豐盛是解決他們眼前的缺乏,而不想要你所賜的生命。因此以色列人就去尋求其他管道,來得著降雨和豐盛,這就使他們受到沒有完全趕出去迦南人的影響,陷入到偶像的網羅,去敬拜迦南的偶像。因為這些偶像不會管他們,只要獻祭,利益交換就可以得著祝福,不需要對付生命問題過聖潔生活,因此以色列人就會一直這樣重蹈覆轍去敬拜巴力和亞斯他錄。然而你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你就將他們交在搶奪他們的仇敵手中,使他們在仇敵面前不能站立得住。

主呀,你就使他們無論往何處去,你都以災禍攻擊他們,這就是當初你與他們立約所說的,如果他們不遵行你的約所會受到的咒詛,這使得以色列人極其痛苦。你讓他們極其痛苦的目的,並不是要毀滅以色列人,而是在執行立約所提到的咒詛懲罰中去管教他們的生命,使他們能夠回轉向你。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地提到,你因著憐憫著極其痛苦的以色列人,就興起了士師,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這裡經文中的「士師」是擔任以色列人在屬靈上、軍事上、政治上的領袖,最主要是帶領以色列人作戰,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壓迫。然而士師不是統一全以色列的君王,而是帶領某一代或是某一個地區的地方領袖。

主呀,以色列人因著不順服你,而陷入到三百多年的屬靈黑暗時期,在這三百多年的士師時代當中,你興起了十二位士師,在不同時期和不同地區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外邦仇敵的欺壓。經文特別提到你為他們興起士師,你就與那士師同在,而士師在世的時候,你就拯救他們仇敵的手。這一切都是因為你的憐憫,你看見他們受欺壓擾害,就唉聲嘆氣,這使得你後悔了。這裡的「後悔」是憐憫的意思,你看見以色列人一直困苦,就憐憫他們,而對他們採取新的拯救作為。雖然以色列人反反覆覆不斷地還是深陷在敬拜偶像的罪惡當中,他們離棄了你,但你卻沒有離棄著他們。雖然管教著他們,但是透過士師不斷地施行你的救恩在他們的身上。

主呀,然而經文繼續提到等到士師死後,以色列人又轉去行惡,並且還比他們列祖更甚,比過去更嚴重去侍奉叩拜別神,總不斷絕頑梗的惡行。雖然他們經歷你透過士師的拯救,但當士師不在他們身旁時,他們又再次轉去做惡,而且不只是重蹈覆徹,而且是每況愈下,越來越悖逆你,總是不斷絕他們內心的頑梗。他們的悔改只是表面的順服,並不是內心徹底認識你而想要跟隨你,而是跟隨你所為他們預備的士師,這使他們的生命越來越陷入更深的黑暗和混亂。這就使得你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宣告著:「約書亞死的時候所剩下的各族,我必不再從他們面前趕出。為要藉此試驗以色列人,看他們肯照他們列祖謹守遵行我的道不肯。」

主呀,最後因著以色列人不遵守你的約,你便沒有為他們趕走所有迦南人。迦南人既然沒有完全被趕出,你便藉他們去試驗以色列人是否對你忠心。你留下這些迦南人的仇敵不完全消滅,就是用來考驗以色列人的信心,而這一切試驗的答案就是「謹守遵行神的道」。只要以色列人學會了,謹守遵行你的道,就通過了試驗。但他們只是抓住你的拯救和恩典,並沒有學會謹守遵行你的道。所以他們只是短暫聽你的話,內心還是很容易被枯乾和缺乏給抓住,之後又跑回去敬拜偶像來解決他們眼前的枯乾和缺乏。沒有真實完全相信只要他們繼續堅持謹守遵行你的話語,你就必定會供應他們,使他們生命得著從你而來的滋潤和供應,使他們的生命不再枯乾和缺乏。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會經歷到枯乾和缺乏的考驗,這就是你要試驗我們是否能夠忠心謹守遵行你的道。我們應當倚靠你的憐憫和救恩,讓你來更新我們的生命,而不只是解決眼前的問題,來使我們能夠不再重蹈覆徹。然而往往因著現實的困境,使我們就容易去倚靠屬世界的人事物,等到不行了再來呼求你的拯救,這就會讓我們陷入到重蹈覆轍的困境。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倚靠你的憐憫救恩不再重蹈覆徹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就讓聖靈來煉淨我們心中一直反反覆覆的軟弱。使我們倚靠你的憐憫和救恩,真正面對生命問題而不再解決眼前問題。進而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領受到要怎麼謹守遵行你的道,不再重蹈覆徹,而通過生命的試驗。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幫助持續不斷在軟弱之中,而無法每天操練靈修分享的夥伴時,你真的是讓我有突破性的眼光,跟著這些夥伴檢視內心深層一直會反反覆覆問題的根源。主呀,我們真的不是一直倚靠你的憐憫和救恩,只解決眼前生活中的問題,而是要更深地檢視為什麼在困境中都無法倚靠你得勝。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要帶著這些靈修不穩定的夥伴,更加在倚靠你的憐憫和救恩中,更深檢視會一直重蹈覆徹的關鍵因素。進而在這當中領受要怎麼在這生命問題中真實謹守遵行你的道,使我們能夠倚靠你的話語通過生命的試驗,不再重蹈覆徹。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更加倚靠你對我們的憐憫和救恩,帶領著大家真實在生活中不要再重蹈覆轍,而是通過生命的考驗,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