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2021-05-28, 讓我按神話語判斷是非不偏左右

2021年5月28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apes & Grain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23:1-13
QT亮光:
23:1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
23:2 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
23:3 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更進一步地宣告有關作見證和審判官的律法典章,因此你一開始就宣告著:「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這裡經文中的「謠言」指的就是沒有用真理查驗的不實傳言。你特別吩咐以色列人在作見證的時候,一定要查驗這些訊息和傳言是否是真實和合你心意的,而不要跟隨著眾人一起佈散沒有經過查驗的傳言。你要讓他們知道不是多數人的意見就是真理,只有你的話語才是真正的真理,不要人云亦云跟隨大家的意見去傳消息。如果不經過你的真理查驗,就輕易相信和傳遞,這就很容易與惡人聯手妄作見證。

主呀,你讓我看見這裡的「妄作見證」指的就是強橫不顧真理的見證,也就是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不顧是否符合你話語的真理的意思,因著自己的偏見,而就在你眼中袒護了錯誤的一方。接著你更進一步地宣告:「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這裡的「不可隨眾行惡」指的就是明知道錯誤,但因著群眾的壓力,或是自己的私心和偏見,就隨波逐流,跟著大家一起做不合你心意的事。然而這樣跟隨群眾的心意而不跟隨你的心意,就會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這裡的「隨眾偏行」指的就是受到別人的影響,而偏袒錯誤的一方,跟著其他人偏行了道路,不走在合你心意真理的道路。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樣隨眾偏行會使得他們在面對人與人之間的爭執時,就很容易作見證屈枉正直,也就是作出不合真理的錯誤見證,這裡的「屈枉正直」的「屈枉」指的就是折彎、傾斜的意思,而「正直」指的就是符合你真理的道路。也就是說當以色列人隨眾偏行,他們的見證只停留在人的面前,而沒有帶到你的面前,沒有看見他們所作的見證,是要在你面前作判斷和見證,是要對你負責。他們沒有看見他們所做的一切見證,最後都要在你的審判臺前交賬,而就輕易按著自己的心意去作見證。當他們跟隨眾人而沒有帶到你的面前,他們就會偏行己路,彎曲原本符合你真理的道路,用不實的見證去誣告了正直的一方。

主呀,接著你也特別宣告:「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這裡的「偏護窮人」指的就是不顧事實,因著窮人是弱勢,就認為弱勢一定是對的,這是讓對窮人的同情心歪曲了你的公義。你要以色列人不要有偏見,而是要回到真理來去檢視是否是有走在真理的道路上,而不要因為同情弱勢就影響了公義的判斷。接著你更進一步要以色列人在面對仇敵的時候,也要走在你的道路,不要因著自己的喜好而不按你的心意行事。當他們遇見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不要因著是仇敵的牲畜就違背你的心意,而不牽回來給他,而是對待仇敵的態度要跟對待一般鄰舍一樣的態度。因為都是要用你的眼光和心意來去作決定,而不是自己的喜好。

主呀,更進一步地當看見仇敵在路上,因著負載過重而使他的驢壓臥站立不起來,不能因著心裡的仇恨而見死不救,而是要按著你公義的眼光去對待仇敵,去扶持他一同將重擔給抬起來。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要以色列人在面對生活中各種選擇,都要按著你的話語判斷是非和行事,而不偏左右地走在合你心意的道路,而不是屈枉正直。面對還沒有經過真理查驗的傳言,就要帶到你的面前用你的話語查驗,不要傳遞著沒有經過查驗的謠言,就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並且不要被群眾的壓力影響判斷是非的能力,隨波逐流地做著不合你心意的事情。不要隨著群眾偏離了你話語的道路,並且也不要因著自己內心的偏見而做出不公義的判斷,偏坦了弱勢的一方而扭曲了真理的道路。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需要作出大大小小的判斷和選擇,我們應當都要按著你的話語來判斷是非不偏左右。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偏見和喜好,以及身旁群眾聲音所帶來的影響,使我們沒有帶到你的面前作判斷,而是用自己的想法去判斷是非,就容易扭曲真理的道路。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按著你話語判斷是非而不偏左右得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一切需要選擇和判斷時,讓聖靈來煉淨我們心中一切的偏見和喜好。不再按著我們自己的心意判斷,而是使我們能夠帶到你的面前,按著你的話語來判斷一切的是非。讓你的話語成為我們判斷唯一的標準,超越我們的偏見、喜好和群眾聲音的影響,使我們堅定在所有選擇和判斷當中,都選擇走在合你心意的道路,而不偏左右。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每天我都需要回覆許多從夥伴或守望者來的訊息,而這當中有許多的是我需要作出判斷和選擇的事情,無論是關於生命的問題,或者是未來團隊發展討論的事情,或者是彼此關係中有混亂的問題。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要更多使聖靈來煉淨我一切的偏見和喜好,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和經驗去作出判斷。而是更多來到你的面前禱告尋求你話語的突破性眼光,進而能夠真正作出合你心意的判斷,幫助大家的生命不偏左右地走在你的道路上。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我的心,使我更多將每個判斷都是帶到你的面前,按著你的話語來判斷是非,也幫助跟我交通問題的夥伴都能夠回到你的話語來判斷是非,使我們一同不偏左右,一起走在你話語所引導我們走的正直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