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2021-05-24, 讓我不用仇恨殺人逃進神的逃城

2021年5月24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University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21:12-27
QT亮光:
21:13 人若不是埋伏著殺人,乃是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設下一個地方,他可以往那裡逃跑
21:14 人若任意用詭計殺了他的鄰舍,就是逃到我的壇那裡,也當捉去把他治死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就繼續宣告有關殺人的律例典章,你在一開始宣告著:「打人以致打死的,必要把他治死。」這裡經文中的「打人以致打死的」指的就是內心充滿著仇恨,而這仇恨就使他有了殺人的動機,蓄意就是要將對方打死。當殺人的動機就是蓄意讓仇恨充滿要殺死對方,那他所要受的刑罰就是要被治死。然而你接著提到:「人若不是埋伏著殺人,乃是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設下一個地方,他可以往那裡逃跑。」這裡的「不是埋伏著殺人,乃是神交在他手中」指的就是不是蓄意謀殺對方,而是碰巧意外死在他手中的意思。這樣的事故是出於你所許可的,也就是你讓對方死在他手中而不是他故意殺死對方,他的內心不是懷著仇恨想要殺死對方,而是一時衝動而不小心殺人。

主呀,這樣的狀況你就設下了一個地方,使得這不小心殺人的人可以往那裡逃,這就是你所設立的逃城。你設立逃城不是要縱容犯罪的人,而是設立止住仇恨的界限。一方面保護著無心殺人的人能夠不被對方的親人因著仇恨而被殺死,另一方面就是保護死者的家人能夠不因著內心充滿仇恨而犯了殺人的罪。你透過逃城把這兩者的仇恨隔開,使得人能夠被保護而止住一切在這當中的仇恨,不再讓仇恨不斷擴散延伸。而當無心殺人的人逃進你所設立的逃城,就是來到你的面前承認自己的過犯,而你的憐憫就赦免他無心所犯下的罪。你審判人的是內心的動機而不只是外在的行為,一樣都是殺人,但是因著動機不同,你審判的結果是截然不同,當內心充滿仇恨而蓄意殺人的,沒有從你而來的憐憫,就要被治死。

主呀,然而內心沒有充滿仇恨而不是故意殺人的,並且逃到你設立的逃城,呼求你的憐憫,你就設立保護的界限使他能夠經歷你的憐憫。然而如果人是任意用詭計殺了他的鄰舍,也就是跟前面提到蓄意殺人一樣,就是讓仇恨充滿了內心,並且設下了計謀定意就是要用仇恨殺死對方。這時就算他逃到你的壇那裡,也當捉去把他治死,也就是說如果他的內心動機就是用仇恨蓄意殺人,不管他逃去逃城或是逃到你的祭壇前,想要尋求你的保護,你是不會保護他,而是要治死他。因為他不敬畏你,容許仇恨充滿他內心決定去殺死你所創造寶貴的生命,這就是不尊重敬畏你。

主呀,接著你特別提到人如果彼此相爭,用石頭或是拳頭打對方,而不至於死,而將對方打傷躺臥在床,那就是要賠償被傷害的一方所有的損失,要等到對方完全康復才能夠中止。你讓我特別注意到你宣告說:「若有別害,就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裡的「別害」指的就是在彼此爭鬥當中使對方受傷致死,那如果他的動機就是要治死對方那就要賠上自己的性命。如果受害者是身體上受到什麼損害,就從加害者相同的肢體的損傷得著懲罰,你設立這律例不是鼓勵復仇,而是設立懲罰的界限,不得超過他所傷害的,止住仇恨不要再不斷加倍延伸,因為當時的以色列人是會用加倍的傷害去回應所受到的傷害,所以你透過設立「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界限來使得大家的仇恨能夠止住不再擴張。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之所以會設立逃城和這些律例,就是為了要限制和止住仇恨的蔓延,因為在你的眼中仇恨就是殺人,因此約翰在約翰一書當中宣告:「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這裡的「恨他弟兄」指的就是內心持續充滿著懷恨、厭惡和憤怒的意思。而當內心持續充滿這些仇恨,這在你眼中就是在心中殺了對方,因為沒有你的憐憫,而將你的愛斷絕開來。這樣持續的仇恨就使得他的內心沒有永生在他裡面,因為被仇恨充滿就是拒絕被你的憐憫充滿,沒有逃進你的逃城,這就與你的愛斷絕而失去了永恆的生命。然而基督就是我們的逃城,當我們內心有仇恨時就趕快逃進基督的同在裡,讓你的慈愛與憐憫充滿我們,讓仇恨能夠止住而不再蔓延在我們彼此的生命當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不要用仇恨殺人而是要逃進你的逃城,被你的愛和憐憫充滿和保護。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因著被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給傷害,就使我們內心一直充滿著仇恨,而沒有逃進基督的逃城裡得著憐憫,而使我們的生命就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不用仇恨殺人逃進你的逃城得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所遇到的傷害時,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不合你心意的仇恨,不讓仇恨一直擴張。而是倚靠著聖靈的能力,趕快使我們的心逃進基督同在的逃城裡。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止住一切在生命中的仇恨,讓基督的憐憫與慈愛來保護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不讓仇恨繼續蔓延,而是讓你的慈愛和憐憫充滿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一陣子因著疫情而使得孩子都待在家裡學習時,就會彰顯他們生命中的問題,可能會彼此紛爭或者是與慧柔在學習上有很大的抗拒和抱怨。主呀,你光照我有時因著忙碌而內心會感到厭煩,如果讓這煩躁一直累積就會想要責罵他們,這就是用仇恨殺人。主呀,感謝你讓我更清楚知道我要先將我的心逃進基督同在的逃城裡,讓我的心被基督的憐憫和慈愛充滿,先止住我心中的仇恨。進而讓我可以去幫助孩子和慧柔止住在我們家中的紛爭與仇恨,而使我們都一同逃進你的逃城,不是用彼此相爭的方式去解決問題,而是用彼此相愛的方式來面對一切的挑戰。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在我們家中,這一週又是新的開始,要面臨他們在家中上課,而我又有寫代禱信和製作影音代禱信的挑戰,求你讓我們能夠不用仇恨殺人,而是能夠不斷地逃進逃城裡,讓基督的憐憫和慈愛不斷充滿我們,止住一切家中的仇恨與紛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