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2021-05-26, 不虧欠人而在神的愛中感到虧欠

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witter.com/OliveTreeBib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22:1-15
QT亮光:
22:5 人若在田間或在葡萄園裡放牲畜任憑牲畜上別人的田裡,就必拿自己田間上好的和葡萄園上好的賠還
22:6點火焚燒荊棘,以致將別人堆積的禾捆,站著的禾稼,或是田園,都燒盡了,那點火必要賠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宣告了有關財物賠還的律例典章,首先你先宣告了有關偷竊需要的賠還律例就是:「人若偷牛或羊,無論是宰了,是賣了,他就要以五牛賠一牛,四羊賠一羊。」這裡經文中的「偷」指的就是偷盜的行為,就是將別人的牲畜佔為己有,而這裡的宰了和賣了都證明他的偷竊是蓄意去偷,而不是順手牽羊。你特別厭惡貪愛別人的錢財,將別人的一切佔為己有的罪,你就透過重罰五倍或四倍來喝止這樣的竊盜行為。並且如果以色列人是在夜間遇見竊賊在挖窟窿,也就是闖入他們的家,因為視線不清楚,你允許以色列人有正常的防衛,如果將竊賊打死,不需要背負那流血的罪。

主呀,你也透過這樣律例的設立讓竊賊知道他們在夜間偷竊時,是會有極大生命的危險。然而如果太陽已經出來,以色列人可以認出竊賊的樣貌,就沒有必要窮追猛打,如果將竊賊打死,就是存心不良,而這樣就負起打死人的責任,背負那流血的罪。然而竊賊一但被抓到,就沒辦法推卸責任,必須要完全負起賠還的責任,如果無力賠還就要賣身來賠還。接著你特別提到:「人若在田間或在葡萄園裡放牲畜,任憑牲畜上別人的田裡去吃,就必拿自己田間上好的和葡萄園上好的賠還。」這裡的「任憑」指的是沒有盡好看管牲畜的責任,不小心就讓牲畜越過自己的田間或葡萄園,而進入到別人的田裡去吃,那就要付賠還的責任。而且你設立的賠還價值要超過對方的損失,也就是用自己田裡和葡萄園裡上好的去賠還對方的損失。

主呀,接著你繼續提到:「若點火焚燒荊棘,以致將別人堆積的禾捆,站著的禾稼,或是田園,都燒盡了,那點火的必要賠還。」這裡經文中的「點火焚燒荊棘」指的是放火要焚燒自己田裡的雜草和荊棘,然而疏失導致火勢失控,將別人的田產都燒毀了,那疏忽點火的人就必須要負責賠還別人的損失。本來要除去荊棘是好的,但如果沒有小心謹慎,就會使別人的產業受到損失和影響。接著你就提到將銀錢或家產交給鄰舍看管,造成損失的賠還律例,如果是被偷走,竊賊被抓到,就是竊賊要加倍賠還。但如果找不到賊,那看管的人就要到審判官那裡證明自己的清白,讓審判官判定他是否有私自挪用,如果沒有那本主就不能再追究,看守的人就不必賠還。

主呀,然而如果牲畜是從看守的那裡被偷去,就要因著疏失而賠還本主。如果是被野獸撕裂,那看守的就帶著被撕碎的屍體當證據,就不必償還。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你之所以非常清楚設立這些有關賠還的律例典章,就是要設立清楚人與人關係和財物的界限,你藉著賠還本主的定規,來讓屬你的子民學會不要虧欠人。清楚自己需要負責的界線,不要造成別人的虧損,然而造成別人的虧損就要按著你所設立的標準來賠還對方的損失。使得他們能夠有這樣清楚賠還的律例典章,在面對別人會影響別人的財務損失就會更加謹慎小心,不要因著疏忽就造成別人的損失,不要去虧欠人。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真正的心意,不只是要我們不要虧欠別人,更是要在彼此相愛當中感到虧欠,這就使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這裡的「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指的就是不要叫人因著我們的緣故而受到虧損。然而在彼此相愛當中,要常常感到彼此虧欠著彼此,也就是常常感覺到自己在愛心上還沒有盡到該盡的責任,更加地不斷地用你的愛來去補足一切的虧欠。而用你的愛去愛人就能夠完全你的律法,因為各樣的律法都是禁止人去加害於人,不要使人虧損,但愛就是不只不會加害於人,而且是使人得著益處,是給予和捨己的愛,這就真正使得你的律法得著完全。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不虧欠人,而是在你的愛中感到虧欠。然而往往我們容易被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給影響,使我們很容易彼此爭競和計較,而沒有在你的愛中感到彼此的虧欠,就會陷入到許多負面情緒和衝突當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虧欠人而在你的愛中感到虧欠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能夠倚靠你的話語和聖靈的能力,使我們不任憑自己一切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去虧欠人,造成別人的損失和傷害。更進一步地讓你的愛和話語更多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不只是不虧欠別人,而是在你的愛裡感到在彼此相愛當中的虧欠,而付上更大生命的代價來捨己去愛對方,進而讓你的愛在我們愛的捨己當中得著完全。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跟著守望者一起關心夥伴的生命狀態時,你讓我看見有守望者甚至在失眠的時候,都不斷在禱告思想著要怎麼去關心和扶持不穩定的夥伴,這就是在你的愛當中感到愛的虧欠。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越來越多的守望者在操練守望的過程當中,有著越來越多從你而來愛的虧欠,使得他們會主動關心夥伴的生命狀態,並且將狀態回應讓我知道,並且跟我交通討論要怎麼更進一步幫助夥伴的生命突破。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清楚地領受到,幫助大家能夠建立每天穩定靈修與你的連結,就是你放在我心中最大的愛的虧欠,而這樣愛的虧欠使我付上捨己的行動建立了晨禱祭壇、靈修分享群組、代禱群組和守望者團隊,感謝你如今將這樣愛的虧欠不只是充滿我的心,也越來越多充滿在每個守望者和代禱者的心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靈修分享群組當中,讓我們更多在你的愛當中感到虧欠,而更多彼此付上捨己的代價來關心代禱彼此的生命,使你的愛就在我們這樣彼此相愛當中得著完全,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