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2021-05-14, 讓我持守神所賜的安息不要勞碌

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Oliver Creek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16:21-36
QT亮光:
16:2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律法,要到幾時呢?
16:29 你們!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甚麼人出去。」
16:30 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人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這裡經文中的「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指的是在太陽升起發熱之前,就要為當天的飯量來收取嗎哪,如果等到太陽升起之後,嗎哪就會融化掉而收取不到了。因此你設定了收取嗎哪的時間,就是要訓練以色列人能夠按著你所設定的時間和優先次序,領受他們你所賜給他們的生命供應。如果他們延遲了你所設立的時間,那就是不順服你的旨意,當天他們一整天就沒有嗎哪可以吃了。接著到了第六天,以色列人收了雙倍的食物,每人兩俄梅珥。然而以色列會眾的官長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雙倍的食物,害怕沒有按照你的心意處理,隔天嗎哪又要生蟲發臭了。

主呀,這使得會眾的官長就來詢問摩西該怎麼處理,這也代表著以色列人越來越知道當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時候,要來到你的面前尋求神的幫助。這時摩西就在尋求你的旨意之後,對著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這裡的「明天」指的就是第七日,而「聖安息日」指的就是分別為聖歸給你的安息日。而這分別出來的安息日是要向著你守,是為了要紀念你在第七天歇了一切創造的工作。而最重要的就是你要他們透過守安息日,能夠真正效法你一樣放下手邊的工作,進入到你所賜的安息當中,享受你的同在和你所賜的一切。

主呀,因此你吩咐他們在第六天,把你多給他們一倍的嗎哪,可以先用烤的或是煮的預備好,隔天就不用再花時間預備食物。這就讓他們能夠把時間完全歸給你,跟著家人一起敬拜親近你,安息在你所賜的安息,也就是你的同在當中。接著就提到以色列人就照著摩西的吩咐,將所烤好或是煮好的食物留到早晨,就沒有發臭裡面也沒有蟲子。這就是你在安息日特別施行的神蹟,在你的允許當中預留隔天的食物,使得他們可以在你裡面享受安息,所以食物就沒有被你毀壞掉。摩西特別強調他們今天就吃這些剩下來的嗎哪,因為是向你所守得安息日,他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你為了使他們能夠真正的安息,所以在安息日不降下嗎哪的供應,而是在前一天先預備好給他們安息日的份。

主呀,然而到了第七天,以色列百姓當中還是有人故意不聽從你的話,不遵守你所設立的安息日,而想要出去收取嗎哪,結果是什麼也找不著。這就使得你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這裡的「守」指的是遵守和持守的意思,你對安息日有特別的安排,但是以色列人就是不照著你的安排去行。你要摩西特別去對著以色列會眾宣告:「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祂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摩西特別強調著你將安息日賜給他們,因此第六天才會給他們兩天的食物,就是為他們預備好明天可以安息。這就是要他們在第七天能夠享受安息,而這安息就是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能夠出去。

主呀,當摩西清楚指示了以色列人,有關你在安息日真正的心意和執行的方法,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這裡的「安息」指的就是休息、停止、中止的意思。當以色列人在真正停止他們的勞碌之前,則是一直陷入到勞碌的綑綁當中而停不下來。他們過去在埃及每天不斷地要做苦工才能夠生活,這使得他們停不下來,一直停留在奴役生活的勞碌,深怕當天沒有勞碌就沒有飯可以吃。然而就算是你已經帶領他們脫離過去被埃及奴役勞碌的生活,在第六天又賜給他們雙倍的食物,但是他們還是沒有改掉他們勞碌的生活習慣。因此你透過設立安息日,並且嚴格透過不降下嗎哪來使得以色列人真正停下勞碌的生活,而能夠真正享受在你所賜的安息當中,將時間和生命分別為聖地歸給你。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耶穌在馬太福音宣告:「“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耶穌如今是我們安息日的主,我們不是要死守安息日的規範,而是讓耶穌真正成為我們安息日的主人,也就是讓耶穌來掌管我們的安息。當我們持守耶穌賜給我們安息,使我們按著祂的時間和優先次序來做事,而在祂所賜給我們的安息當中,真正停下我們生命中的勞碌。使我們的生命真正得著你對我們憐恤的安息,而不是一直忙碌於事奉你的祭祀,進入到你的同在裡,在休息當中享受你要賜給我們的屬天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持守你所賜給我們的安息而不要勞碌。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生活的困境,就像以色列人習慣了被奴役的生活一樣,一直勞碌而停不下來,無法真正進入你同在的安息當中,使我們的生命就陷入到許多的混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持守你所賜的安息不要勞碌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需要安息的時候,讓聖靈來煉淨我們心中一直無法停下來安息的擔憂與勞碌。使我們能夠持守你所賜給我們的安息,讓耶穌成為我們安息日的主,來掌管我們的安息,倚靠聖靈來停止我們一切不屬你的勞碌。進而使我們進入到你的同在裡,讓我們得著從你而來的憐恤,享受你已經為我們預備好豐盛有餘的生命,在基督的安息裡重新得力。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晚上我們家在停電當中,在微弱檯燈的燈光之下一起讀「我喜歡耶穌」,分享你的話語對我們生命的光照。主呀,當時因著從下午就開始間歇性的停電,使得原本要忙碌的事情就都被中斷,但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有突破性的看見,這是你所賜給我們家的安息。也因著停電使我們都必須放下了自己手上忙碌的事情,你真的讓我們的勞碌都停了下來,來到你的面前。雖然在艱困的環境之下,但我們反而更加地靠近彼此也更加靠近了你,使我們的時間能夠分別為聖地都歸給你。

主呀,當我們享受在你所賜給我們的安息之後,你就感動我帶著全家為著台灣停電的修復來代禱,沒想到在我禱告到最後的時候,燈就突然亮了起來,電就整個恢復,這樣的場景大大地震撼我的心,讓我們全家都更深地經歷到你是垂聽我們禱告的神。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這樣忙碌的事奉當中,能夠持守你所賜給我在基督裡的安息,不要過度擔憂和勞碌,而是要適度地停下來享受你的安息,使我能夠重新得力地繼續往前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