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2021-05-25, 讓我以基督的心去顧念別人的事

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mart Church Managemen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21:28-36
QT亮光:
21:29 倘若那牛素來是觸人的,有人報告了牛主,他竟不把牛拴著以致把男人或是女人觸死,就要用石頭打死那牛,牛主也必治死
21:33 人若敞著井口,或挖井不遮蓋,有牛或驢掉在裡頭
21:34 井主要拿錢賠還本主人,死牲畜要歸自己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就繼續提到,有關自己的牛和自己挖的井所造成別人傷害的律例典章,你在一開始宣告:「牛若觸死男人或是女人,總要用石頭打死那牛,卻不可吃牠的肉;牛的主人可算無罪。」這裡經文中的「觸」指的是衝撞刺穿、用角牴觸的意思。因為這牛衝撞用角將人刺死,你就必追討這流血害命的罪,所以就要以色列人用石頭打死那牛,這牛要擔起觸死人的罪,而這牛是殺人犯所以不可吃牠的肉。而牛的主人可算無罪,是因為他不是故意放任牛傷害人。然而你接著特別宣告:「倘若那牛素來是觸人的,有人報告了牛主,他竟不把牛拴著,以致把男人或是女人觸死,就要用石頭打死那牛,牛主也必治死。」

主呀,你讓我看見這裡的「素來是觸人的」指的就是這牛平常就有傷害人的紀錄和習慣,而「報告」指的是作證和警告的意思,也就是說這牛的主人是已經被警告過,他的牛是會造成別人的傷害。然而他竟然不把牛拴著,這裡的「拴著」指的是保守、看守和限制的意思,也就是說牛的主人沒有顧念其他人的安全,而不把這會衝撞人的牛給好好看守和限制他的行動,作好防範的措施,就讓牠還是可以隨意走動有衝撞人使人受傷的機會。結果真的就將人給觸死,這時不只是要用石頭打死那牛,牛主也要被治死,他必須要付出沒有作好防範措施的責任,就同等於蓄意殺人,這時就要用他自己的生命去償還這被觸死的人的生命。

主呀,不過你是憐憫的神,為要被治死的牛主開一條贖命的道路,就是如果被觸死的人的家人願意和解,可以對牛主索取償命的價銀。依照死者的年齡和身份有不同償命的價銀,而使得牛主付上代價將自己的生命給贖回,也賠償死者家人的損失。接著你也特別提到:「人若敞著井口,或挖井不遮蓋,有牛或驢掉在裡頭,井主要拿錢賠還本主人,死牲畜要歸自己。」這裡的「敞著井口」和「挖井不遮蓋」指的就是以色列人在挖好自己家的井口,應當要負起責任將井口給蓋好,而不要造成別人牲畜的傷亡。當沒有將井口蓋好,而造成有人的牛或驢掉在裡頭死了,那井主就要拿錢去賠還給牲畜的主人,而那淹死牲畜就歸給井主自己處理。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你特別設立了牛主和井主需要付起責任的條例,去保護其他人或牲畜的安全,就是要以色列人不只顧好自己的事,而是要去顧念別人的事。不是自己感到方便就隨意地放任自己的牲畜或井口處在一種危險的狀態,這樣就是不去顧念別人的安全與需要,而只是以自我為中心在生活,你要以色列人注意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是否會影響到身旁的人,要負起保護大家都在安全環境當中的責任。你設立這些律例典章就是要以色列人在生活中做每一件事情都要顧念身旁人的需要,不要傷害到別人,而是要盡力做好保護的工作,使得自己和其他人都能夠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領受到這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當中所宣告的:「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裡的「顧」指的是顧念、留意的意思,而「單顧自己的事」指的就是以自我為中心,只顧念留意自己的需要但沒有考慮到其他人的需要。然而保羅吩咐弟兄姊妹不只是要顧好自己的需要,也要去顧念別人的需要。這裡「顧念別人的事」指的是放下自己去服事別人的捨己生活。而這樣的顧念別人和捨己,就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這裡的「心」指的是意念、想法和眼光的意思,也就是說要以基督謙卑虛己的意念為我們的意念,讓我們跟基督一樣謙卑顧念別人的需要,使我們能夠捨己付上代價去顧念別人的事。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做每一件事應當都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去顧念別人的事,不要去傷害人而更是要能夠幫助人。然而往往我們有時只會顧自己的事,以自我為中心而不是以基督為中心,因此在所說的話或所做的事,就造成別人的損失和傷害。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以基督的心去顧念別人的事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以自我為中心的意念,讓你的話語更多充滿,使基督的意念就成為我們的意念。進而讓我們不只單顧自己的事,而是能夠倚靠聖靈來放下自己,領受基督在這當中要我們對齊的眼光,使我們更加效法基督的謙卑虛己去顧念我們身旁人事物的需要。不只是不讓人受傷而是讓人得著幫助,讓基督成為生命的中心活出基督捨己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幫助守望者關心不同生命狀態的夥伴,我們真的不能單顧自己的事,不只是捨棄自己的時間和想做的事情,而是我們要更付上代價禱告領受,該用什麼樣的話語來扶持夥伴的生命,而不只是讓他們不受到傷害,更是要讓他們得著生命的益處和幫助。主呀,這真的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挑戰,而我在這過程當中也要根據守望者不同的生命狀態,來具體幫助他們去突破眼前關心生命的困境,在這捨己當中能夠以基督的心為心,去真正顧念這些夥伴的事。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加明白,我要更加效法基督的謙卑虛己,去顧念守望者的需要,也幫助守望者去顧念夥伴的需要。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我們守望者的團隊,使我們所有的守望者,都能夠以基督的心為心,去謙卑捨己顧念夥伴生命的事,讓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使更多夥伴能夠真正得著生命的扶持和幫助,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