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2021-05-11, 面對試驗留意聽神的話不要抱怨

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y Jewish Learnin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15:22-27
QT亮光:
15:24 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主呀,  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以色列人讚美你,帶領他們過紅海的大能拯救之後。摩西帶領著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當他們經過三天沒有水喝的痛苦之後,到了瑪拉卻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為那裡的水是苦的,於是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這裡經文中的「發怨言」指的就是抱怨、發牢騷的意思,是不滿的表現。當以色列人遭受到不順遂的環境時,就開始向摩西發出他們心中的苦毒和抱怨。你用困苦的環境在試驗摩西和以色列人對你的信心,讓他們經歷沒有水喝的痛苦,而找到水卻是苦的不能喝,你在試驗他們在這樣困苦的狀況,是否是帶著信心向你呼求,還是向你抱怨。

主呀,當以色列人在經歷你拯救的順境的時候,口中是充滿著讚美和感謝,這時是看不見以色列人內心到底是不是對你有真正的信心。但是當他們經歷到困苦環境的逆境時,就是真正彰顯他們心中真實的狀態,當他們內心真實有對你的信心,在面對困苦的環境,就會對你發出信心的呼求,然而如果他們內心對你沒有信心,就會把他們心中的苦毒和抱怨彰顯出來。因此你使用瑪拉的苦水來試驗了以色列人的心,果然他們就真的顯出他們內心深處的苦水,向摩西發出了怨言,都忘記了三天前他們口中所讚美大能拯救的神,這就試驗出以色列人只是讚美他們所看見你的作為,而不是真正在心中認識你是拯救的神。因此一遇到另一個困境,就又陷入到苦毒和抱怨當中。

主呀,他們雖然把不滿發洩在摩西的身上,但其實他們就是將不滿發洩在你的身上。他們不只是不滿摩西,他們就是不滿你,只是不敢直接抱怨你。然而摩西在面對以色列人的抱怨,他並沒有跟著陷入到苦毒和抱怨當中,因為他是真正知道你是施行大能拯救的神,只要尋求你的指示,你必定會為他們解決眼前的問題。因此經文就提到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指示他一棵樹。他就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這裡的「呼求」指的就是向你禱告,摩西在面對困苦的環境和從以色列人而來的壓力,沒有向人或是向你抱怨,而是帶著信心來尋求你怎麼勝過眼前困苦的環境,摩西的內心沒有苦毒抱怨。因此你就回應他的問題,指示了一棵樹,這裡的「一棵樹」是帶著你的話語和命令。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摩西不是用他的知識去理解這棵樹能不能解決眼前苦水的問題,他明確知道這是從你的指示,就是你的話語和命令。摩西此時需要的就是去順服,因此當他一順服你的話語,將這棵樹丟在水裡之後,原本的苦水就變甜了。摩西通過你的試驗,他的內心是相信你的話語,因此經文就提到你在那裡為他們定了律例和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你透過你的話語來試驗以色列人是否真正相信你和順服你,而摩西因著相信順服你的話語,就經歷到你使得苦水變為甜水,在這水當中施行了醫治的大能,而你更重要的是要醫治以色列內心的苦水。這就使得你對著他們宣告,如果他們留意聽你的話,又行你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你的誡命,守你的一切律例。你就不將所加在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他們身上,因為你是醫治他們的。

主呀,你讓我看見這裡的「留意聽」就是用心專注地聆聽並且順從的意思,你要的是以色列人能夠在面對各式各樣困難的試驗時,都能夠用心專注聆聽你的話語,相信你的話語必定會帶領他們勝過眼前一切的問題。並且像摩西一樣聽了就相信並且去遵行,進而經歷到苦水因著這棵你所指示的樹而變為甜水。接著你就宣告當他們留意聽你的話,你就不把加在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他們身上,這裡的「疾病」指的就是埃及人想要倚靠自己悖逆你的旨意,內心剛硬不聽從你話語的病,所帶出來十災的病。然而你是醫治的神,其實以色列人在被埃及奴役了四百多年,深深地被埃及人給影響,你知道他們內心就像埃及人一樣悖逆,充滿著苦水,因此透過這試驗來彰顯他們內心的苦水,但只要他們留意聽順服你的話,你就要醫治他們。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使用一棵樹來醫治苦水成為甜水,這棵樹預表著基督的十字架,也就是彼得在彼得前書所宣告的:「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這裡的木頭就是十字架,也就是那棵樹,當耶穌順服你的話語被釘死在十字架,就親身擔當我們身上一切的苦水,也就是罪,而使我們因著他為我們承擔苦水,就使我們得著醫治。因為所有的苦水都被吸附在這棵樹上,使得水能夠得醫治。而當我們的生命連結耶穌的十字架,我們生命一切的苦水也都會被吸附在耶穌身上,讓耶穌為我們承擔,進而使我們生命的苦水就被醫治成為甜水,充滿著基督豐盛生命的甘甜。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你透過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來試驗我們的信心,我們應當面對試驗要留意聽從你的話語而不要抱怨。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的困境,就像以色列人一樣,將我們心中的苦毒和抱怨就像苦水一樣浮現出來,這就是我們需要十字架醫治的地方。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面對試驗留意聽你的話不要抱怨的屬天生命。當我們面對你在這世上的試驗時,讓聖靈來煉淨心中一切對你的苦毒和抱怨。使我們能夠留意聽你的話語,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讓我們在你的話語當中領受到要將十字架丟在苦水當中,跟隨耶穌背起十字架來對付我們的罪,真實順服遵行你的話語和指示。進而就經歷到基督十字架的醫治,將我們生命的苦水醫治翻轉成為甜水,充滿基督生命活水的甘甜。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將我生命中的苦水轉為甜水的地方,就是我請慧柔幫我處理奉獻證明的事情,但是由於他最近在忙主日學的事奉,而忽略掉要買標籤紙的事,讓我有著他不看重我的感受,但這其實是謊言,也就是我心中的苦水。感謝你讓我在昨天早上的家庭祭壇時,我就按著聖靈的感動,順服你的話語,去跟慧柔分享我的感受,也讓他有機會跟我解釋這過程我誤會他的地方,當我聽到他其實在這過程中很用心地在最忙碌的時候,專注幫我處理排版整個一百多位奉獻支持者的標籤,那內心的苦毒和抱怨就被煉淨。

主呀,感謝你讓我面對這試驗,使我不把苦水留在心裡,而是順服你的話語,將這問題帶到基督的十字架面前,讓我和慧柔能夠一起對齊你的眼光來調整我們彼此的關係,使這一切的誤會和苦水,都翻轉成為充滿基督生命的甜水。主呀,懇求你帶領我在面對門訓事奉當中的試驗,能夠更加留意聽你的話語,而不要讓苦水充滿我的心,而是要讓基督的十字架來醫治更新我的生命,使我充滿基督生命活水的甘甜,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