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2021-05-23, 甘心捨己作永遠聽命基督的奴僕

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21:1-11
QT亮光:
21:5 倘或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
21:6 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那裡,又要帶他到門前,靠近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繼續吩咐摩西,你在以色列百姓面前所要立的典章,這裡經文中的「典章」指的是審判的準則。也就是說你所設立的典章就是要讓審判官可以用來審判人事物的標準,也是讓以色列人知道你的眼光與標準。這標準就是你所設立聖潔的界限,要保護屬你的子民能夠持續在你愛的同在中的界限。而從二十一章開始一直到二十三章結束,記載了你所設立人際關係的典章,在這當中不只是禁止人犯罪遠離你,而且也教導什麼是你眼中看為美好的事,能夠透過遵行這些律例典章有所行動地來回應你的愛。首先你是設立了有關奴僕的典章,因此你宣告著:「你若買希伯來人作奴僕,他必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地出去。」

主呀,你設立了六年服事的界限,讓奴僕不是永無止盡地被主人壓榨,而是有著得著自由的時間。到了你所設立的第七年,這奴僕就可以自由白白地出去,也就是主人必須要無條件釋放這個奴僕,不得要求贖金,而讓他自由地離去。接著你就更進一步地提到:「他若孤身來就可以孤身去;他若有妻,他的妻就可以同他出去。」這裡的「孤身」指的就是一無所有,也就是說如果當他賣身為奴的開始,是單身的身份,那在服事滿六年之後,就是單身的身份離開。然而如果他是和妻子一同賣身為奴,在服事滿六年之後,他們兩個人就可以一同自由地離去。你設立這樣的條例,就是清楚設立獲得自由的權利,必須是要追溯到各人原來的身份。過去是單身的,就可以個人獲得自由,而過去是夫妻兩人,就夫妻兩人可以恢復過去原本的自由身份。

主呀,然而如果是他的主人幫他許配的妻子,並且妻子給他生了兒女,當滿了六年他只能自己獨自離去。因為所有權是屬於主人的,所以他沒有權利攜帶兒女一同離去。但你特別宣告,如果這奴僕清楚地說:「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如果這奴僕因著愛主人和妻子兒女的緣故,使他甘心樂意捨棄他原本的自由,而想要繼續服事他的主人,永遠留在主人的家和家人一起服事主人的話。你就設立了一個特別的條例,就是「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那裡,又要帶他到門前,靠近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這裡的「審判官」在原文有兩個意思,第一就是指你,也就是帶到你的面前立下永遠的約。而第二是你所設立的審判官,也就是帶到你所設立的權柄面前,見證這主人與僕人所立下的永遠的約。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永遠的約就是將僕人帶到主人的門前,靠近門框,用錐子穿他的耳朵。這裡的「主人的門前和門框」代表就是主人的家,而這裡的「錐子穿他的耳朵」就是開通耳朵,有著用耳朵聽從順服的意思。也就是這僕人永遠都要聽從主人的話,而這耳洞就是永遠順服主人立約的記號。因此他就要永遠服事主人,聽從主人的話,而這不是被主人強迫,而是僕人可以自由選擇,因為愛而願意捨己放棄自由,而繼續成為永遠聽命主人的奴僕。而這裡的「錐子」指的就是釘子,預表著願意謙卑受苦,將自己的生命完全降服的意思,也就是預表著十字架的受苦與降伏。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過去的我們都是被罪綑綁和轄制的奴僕,這裡「罪的奴僕」指的就是沒辦法選擇不犯罪。然而因著基督的十字架救贖了我們,為我們付上了生命的贖價,就使我們從罪惡當中得著自由。而這裡的「自由」指的就是我們得著可以選擇不犯罪的自由,然而我們必須要成為義的奴僕,也就是基督的奴僕。我們應當要用愛來回應基督的救贖,甘心捨己放棄我們自己的自由,讓基督成為我們永遠的主人,而讓基督將那錐子釘在我們的耳朵上,也就是成為永遠聽命基督的奴僕。也就是不斷地讓基督將我們的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不斷地順服基督,聽從基督的話語,不再讓自己有機會選擇回到罪惡當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因為愛你,而甘心捨己作永遠聽命基督的奴僕。然而往往我們在面對現實的困境,而使我們沒有一直聽命基督,而是聽從老我的罪,而使得生命又回到被罪轄制的狀態。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甘心捨己作永遠聽命基督奴僕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挑戰時,倚靠聖靈使我們不是聽從肉體罪惡的聲音,而是甘心捨己讓基督用錐子刺穿我們的耳朵。也就是讓基督將我們的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的耳朵永遠聽從基督的聲音,而不再聽從罪惡的聲音。進而讓基督的愛來充滿我們,使我們在你的話語當中更加清楚明白,我們要如何聽命基督的旨意走在事奉你的道路上,使我們能夠堅定地永遠聽命服事於基督。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帶著全家走進這樣憑信心生活的事奉道路,就是因著被你的愛觸摸和充滿,看見生命的需要,需要有人全心投入建造門徒的呼召當中。這就使我願意甘心捨棄自己的自由,不再做自己想要和喜歡的事情,而是讓基督用錐子刺穿我的耳朵,使我成為基督永遠的奴僕,永遠聽命基督的吩咐。主呀,這也是我每天在凌晨起床,不管我的狀態如何都要付上代價爬起來建立晨禱祭壇的原因,並且每一天要花很多時間為著每一個代禱群組夥伴代禱,關心確認守望者每天守望的狀態,以及門訓和回應許多夥伴生命的問題,幫助大家在真實的生活中活出跟隨基督的生命,因為我愛你,承諾要作永遠聽命基督的奴僕。

主呀,但有時因著有些夥伴的狀況持續都很難扶持起來,或是面對我很不想面對的問題,會使我感到異常的疲乏和軟弱,很想要什麼都不要管了。但感謝你讓我沒有聽從肉體罪惡的聲音,還是堅持每天的捨己,聽命你的吩咐完成我該服事基督和大家的工作,我知道我是因為愛你和愛大家而捨己作這樣吃力不討好的事。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喚醒了我起初的愛,要帶領大家的生命持續跟隨耶穌真的好難,很多的困境都會令我疲乏想要放棄。但我知道我只要不斷地捨己,作永遠聽命基督的奴僕,你的大能就要運行在我們當中。感謝你讓基督的愛充滿我的心,帶領我再一次讓基督用錐子刺穿我的耳朵,讓基督用十字架將我一切的軟弱都釘死在十字架上,讓我可以得著能力再次站立起來聽命基督,服事基督直到永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