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2021-05-15, 倚靠基督磐石活水止住乾渴爭鬧

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ristian Students on Campu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17:1-7
QT亮光:
17: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17: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17: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行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然而百姓在那裡沒有水喝。這裡的「利非訂」在原文是安息之處。你帶領以色列人來到一個安息的地方,但他們因著找不到水喝,就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這裡的「爭鬧」指的是相爭、爭論的意思,以色列人不只是向摩西發怨言,他們更加嚴重地與摩西爭論,直接責難著摩西要他負責給他們水喝。以色列人認為他們已經遵行你的吩咐來到利非訂,他們看不到水就認為摩西要使他們在這地方渴死。他們忘記了之前才經歷到你使苦水變為甜水的神蹟,還有你從天上降下嗎哪的供應。

主呀,你帶領我領受到,你這一次對以色列人的考驗,從原本可以看得到的苦水,又更進一步地增強到看不到水的地方,這使得他們內心的怨言變成更嚴重的爭辯。他們一直以為下一站就會到了迦南地,沒想到是進入到更困難沒有水的地方。他們因著沒有水而甚渴,這裡經文中的「甚渴」指的是乾渴到幾乎難以忍受的意思,這樣期待的落空,加上難以忍受的乾渴,使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摩西,他們內心的乾渴不斷地使他們心中的怨言,變成了實際的爭鬧和想殺摩西的行動。這使得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摩西指出他們這樣與他的爭論,其實就是試探你的行為。

主呀,因為以色列人因著眼前看不到水,就認為你不在他們中間,沒有與他們同在,這就是對你的試探。他們就直接斷定你就是要讓他們在這沒有水的地方渴死,而不相信你會在這沒有水的地方,透過他們沒有想過的方法來賜給他們需要的水。這就是對你沒有信心,不相信你是帶領他們勝過逆境的神,而總是希望你帶領他們都是在順境當中,不順服你的帶領,而充滿抱怨,甚至有了爭鬧,這就是對你的試探。然而摩西面對這危急的狀態時,他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摩西不是陷入到血氣而與百姓爭鬧到底,而是轉向來到你的面前來呼求你,也就是呼喊著你來拯救他。

主呀,摩西在面對危機的時刻,詢問你他應該要向百姓怎樣行,而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去對待以色列百姓,他真誠地說出他面對到極大的危機,要被以色列用石頭打死,而呼求你的幫助。這時你就回應著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你要摩西拿起先前擊打河水的杖,你在提醒著摩西,你已經賜給他屬你的權柄,過去這杖是擊打過埃及尼羅河的水,施行你大能審判的神蹟。如今你要摩西再次使用這杖來擊打磐石,你要摩西帶著以色列的長老,並且經過百姓,讓他們都看見摩西高舉著過去施行神蹟的杖。

主呀,因此你宣告著你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摩西的面前,摩西就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這裡的「何烈的磐石」預表著耶穌基督,而「擊打磐石」就是預表著耶穌為我們被神擊打,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結果就流出活水的江河,使我們得著生命活水的供應而不再乾渴。因此這裡的「水」預表著就是聖靈的活水,你透過摩西擊打磐石而流出水來供應以色列人,就是要讓屬你的子民經歷到你擊打著基督的磐石,要使得磐石流出聖靈的活水來解決人生命中的乾渴。而摩西順服你話語的吩咐,帶著信心在眾人面前擊打磐石,磐石就流出活水來供應大家,而止住了以色列人的乾渴和爭鬧。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摩西擊打磐石的神蹟,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宣告的:「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保羅特別強調這磐石是一直在以色列人經過曠野的過程之中,都不斷隨著他們,這就預表著基督一直與他們同在。而基督一直會不斷地供應他們生命中的乾渴,使他們在如此艱困沒有水的困境當中,一就能夠不陷入到乾渴的生命狀態。然而他們需要帶著信心倚靠著基督磐石所流出來的靈水,當他們持續喝著基督磐石所流出來的屬靈的活水,他們就永遠不渴,能夠更加順服你而不是試探你,更相信和經歷你的同在,倚靠基督磐石的活水來止住眼前一切的乾渴和爭鬧。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倚靠基督磐石的活水,來止住我們生命中的乾渴和爭鬧。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的困境,容易陷入生命中的枯乾,這就會使我們陷入到屬血氣的狀態,而與身旁的人事物起了爭鬧。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倚靠基督磐石活水止住乾渴爭鬧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生命的乾渴和爭鬧的地方,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屬血氣的衝動和負面情緒。使我們像摩西一樣來到你面前呼求你,進而讓你的話語來充滿我們,使我們能夠倚靠基督磐石的活水,來止住我們生命中的乾渴,並且得著屬天的能力來止住與身旁人事物的爭鬧。讓聖靈的活水能夠湧流進我們所有人的心,解決我們彼此生命中的乾渴和爭鬧,而更加經歷到你與我們同在。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俐雅在練琴的時候,他因著一直彈不好,就向著慧柔一直發脾氣和抱怨,最後他們就有了爭鬧。主呀,原本我也受到他們之間爭鬧的影響,而有一點負面情緒。但感謝你讓我在心中呼求你,求你讓我知道該怎麼行。感謝你讓我能夠在俐雅情緒波動的時刻,聽到關鍵字而領受到他會一直這樣哭鬧的原因,就是因為他一直會想要把琴彈好,但是他的心情就會緊張,而一緊張就會彈不好,當慧柔請他再彈一遍的時候,他就會很自責而壓力很大,他不知道要怎麼排解這壓力就轉變成為抱怨和負面情緒,最後就把這情緒發在慧柔身上而有了爭鬧。感謝你讓我看見可以透過這事件,來幫助俐雅來面對他深層的生命問題。

主呀,感謝你讓我倚靠基督磐石所流出來的活水,使我先止住我自己乾渴的心,而是用你的眼光去幫助俐雅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你就帶領我一步一步引導他,他也很敞開心跟我分享他的感受,並且使我能夠幫助他怎麼在壓力很大的時候,透過禱告來排解他的情緒。也幫助慧柔在面對未來跟俐雅練琴的時候碰到一樣的狀態,可以透過帶著他一起禱告,求主來排除俐雅心中的壓力來止住俐雅生命的乾渴和爭鬧。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堅固我的心,懇求你帶領我未來在面對一切事奉當中所遇到的爭鬧,都可以帶到你的面前,倚靠基督磐石的活水來止住這一切關係上的乾渴和爭鬧,而帶領大家經歷到你與我們同在,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