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2021-05-18, 在基督裡合一共同擔當生命重擔

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ristian Forum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18:13-27
QT亮光:
18: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
18:20 又要將律例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18:21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18:22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葉忒羅到了第二天,看見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這裡經文中的「審判」指的是為百姓判斷是非,什麼是你真正的心意。而這裡「從早到晚」指的就是因為需要摩西判斷的案件太多,而使得一整天都排滿著需要摩西審判的人。當葉忒羅在旁邊看見這樣的光景,就問摩西說他在做什麼,為什麼他要獨自坐著,而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他的左右,而摩西就回答葉忒羅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神。」這裡的「求問神」指的就是百姓因著有著紛爭,而需要摩西將這爭論帶到你的面前,來尋求你的審判,再將你的審判結果宣告出來作出判斷,判斷出你在這些事情當中真正的心意。

主呀,摩西就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摩西特別指出他不只是為他們尋求你在這爭論當中的審判,而是會叫他們知道你的律例和法度,也就是說摩西一方面會透過即時求問你賜給他的話語來審判,另一方面也會透過已經寫下來的律例和法度,來判斷百姓爭論當中什麼是你在這當中的心意,並且教導他們知道你的話語。然而摩西的岳父葉忒羅直接對摩西說:「你這做的不好。」指的就是葉忒羅看到摩西這樣獨自一人,承擔這審判的重擔是不合理的,因此指出摩西和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摩西獨自一人辦理不了。葉忒羅用愛心說誠實話,他感受到摩西和百姓的疲憊,這一切就是因為只有摩西一個人承擔這審判的重擔,摩西的能力是有限的,無法承擔面對以色列兩百多萬人需要審判的事情。

主呀,你讓我看見葉忒羅指出了你的心意不是要摩西獨自承擔,而是要興起同工來跟他一同分擔這重擔。因此葉忒羅指出了具體改善的建議,宣告著:「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就是摩西的角色一樣是替百姓到你的面前,將案件奏告你,也就是求問你的心意,然而摩西只要處理重要難以判斷的案件。因此葉忒羅接著提到:「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摩西不是一件一件地處理,而是將你的律例和法度教訓以色列人和各層級的官長,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這裡的「當行的道」重點在於原則和方向,而「當做的事」重點在於實際執行的細節。

主呀,因此葉忒羅建議摩西要把所有你帶領他審判的結果,都整理起來教導以色列人和他所揀選的官長,幫助他們能夠知道從你的話語而來審判的原則和方向,並且怎麼實踐你話語審判的執行細節。接著葉忒羅就更具體指出怎麼樣在以色列當中,揀選有才能的人跟摩西一起承擔審判的官長。有三個關鍵的條件,這三個關鍵的條件都不是能力,而是屬你的品格,第一就是要敬畏你,也就是在作任何審判的時候都是敬畏你的權柄。而第二就是誠實無妄,也就是面對你和面對人都是敞開誠實而不虛假。第三則是恨不義之財,指的就是不貪愛不公義的錢財,使他們可以不被賄絡,可以堅持作出從你而來的判斷不被影響。再進一步地根據這三個條件,來設立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管理」指的就是把百姓帶到你的面前,按著你的心意行事的意思。最後葉忒羅指出這就使這些被揀選的官長可以隨時審判百姓,大事就呈到摩西的面前,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裡的「隨時」指的就是百姓一有事,就可以馬上交給這些官長來處理,而「大事」指的就是難以審判複雜的事,這就帶到摩西面前求問你的旨意。而「小事」指的是普通簡單你的律例和法度都已經清楚指示的,這些官長就直接按著你的話語來作判斷。這樣分層的分擔摩西審判的重擔,就會使摩西和百姓都輕省,而且這些官長就跟摩西同當此任,這裡的「同當此任」指的就是共同擔當這審判的責任的意思。

主呀,你降下突破的眼光,讓我看見你的心意是要我們彼此共同承擔生命的重擔,這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所宣告的:「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這裡經文中的「重擔」一方面指的是因著軟弱而心裡有的重擔,另一方面就是生活中難以承擔的擔子。而互相擔當指的就是在基督裡合一共同的擔當生命的重擔,無論是心靈上的重擔,或是生活事務上的重擔,你都要我們在基督裡一同承擔彼此生命的重擔,這就完全基督的律法。而「基督的律法」指的就是盡心盡力盡意愛你和愛人如己,也就是在基督裡彼此相愛和捨己,這才是你真正的心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在基督裡合一共同擔當彼此生命的重擔。而不要自己一個人承擔,或者是不願意付上代價為人捨己承擔別人的重擔。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在基督裡合一共同擔當生命重擔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的重擔時,讓我們能夠敞開我們的心,敬畏我們的神,使我們誠實在你和在人的面前,而不要獨自承擔,也不要不去承擔別人的重擔,倚靠聖靈在基督裡合一地共同擔當彼此的生命重擔。進而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將彼此都帶到你的面前,領受你話語真正的心意,按著你賜給我們的能力來成為彼此的幫助,一起承擔眼前的責任與重擔。經歷你的愛就充滿在我們彼此的捨己當中,使我們的生命因著同當此任而更加輕省。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守望者聚集,感謝你讓我看見守望者越來越按著你所賜給他們不一樣的特質和恩賜,在關心代導群組當中的夥伴生命狀態有很大的突破,有更多的敞開和分享,並且有著從你而來的新策略,這真的是讓我大大地經歷到在基督裡合一共同擔當生命的重擔。以前的我就像摩西一樣,要一個一個將每個需要關心的夥伴帶到你的面前,來尋求你在他生命當中的心意,來回應幫助他生命突破,因為有許多需要關心和回應的生命,所以就會拖很長的時間,很沒有效率,並且造成我很大事奉的重擔。

主呀,感謝你如今興起了八位的守望者來與我一起同當此任,來擔當大家生命的重擔,使得這些守望者可以在第一時間察覺到夥伴的生命狀況,就能夠按著你的話語和聖靈的感動來幫助扶持大家,我深深地經歷到這樣一起承擔生命牧養的重擔,真的使我們彼此都越來越輕省,也越來越使我們的生命得著更新和突破。主呀,懇求你繼續帶領整個靈修分享群組和守望者團隊,使我們能夠更多在基督裡合一共同擔當彼此的生命重擔,使我們的生命越來越輕省而充滿基督捨己的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