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2021-05-17, 讓我見證神在艱難中大能的搭救

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inewoods Chapel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18:1-12
QT亮光:
18:8 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埃及人所行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與他岳父聽
18:10 葉忒羅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救出來
18:11現今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萬神都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的岳父,也就是米甸的祭司葉忒羅,聽見你為摩西和你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事,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的事。他就帶著之前被摩西打發回去的妻子西坡拉和兩個兒子來見摩西。這裡經文中的「米甸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後來搬遷到米甸而成為米甸族。雖然米甸人知道耶和華,然而也被當地的信仰給影響,而成為多神信仰,而葉忒羅就是在這樣多神信仰的環境中成為米甸的祭司。然而當他聽見了你為摩西和以色列人所行的一切事,這裡的「所行的一切事」指的就是你在埃及地所行的十災的神蹟,使得法老無條件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事,並且過紅海的神蹟。

主呀,這些你大能的神蹟傳到了米甸,使得葉忒羅就想到要帶著過去被打發回米甸的西坡拉和他兩個兒子去找摩西,讓他們可以跟摩西團員。過去摩西之所以會打發西坡拉和兩個兒子回去,是因為他沒有為兒子行割禮,而使得你要殺摩西,而當西坡拉為兒子行割禮之後,摩西就打發他們回去,避免有不必要的危險。然而如今以色列人已經出埃及,經歷你大能的帶領,你就感動了葉忒羅要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兒子來與他會合,使他們全家能夠在這個時候相聚。因此葉忒羅就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了你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這裡「神的山」指的就是西乃山,也就是你將要宣告十誡和律法的何烈山,因此稱為神的山,而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就是在何烈山脈下的利非定。

主呀,接著經文就提到摩西非常熱情地迎接著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親嘴和問安,而把他們都帶進了帳棚。接著摩西就開始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給他岳父葉忒羅聽。雖然葉忒羅已經聽說了這些事,但是摩西親自見證述說了你帶領他們的一切過程。在這當中摩西講述了你是怎麼樣一步一步地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而且在出埃及之後,在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且耶和華是怎樣搭救他們的細節,都告訴葉忒羅,見證著你一步一步帶領著以色列人走到現在的地方。

主呀,你帶領我特別注意到,其實摩西一直在面對以色列人的抱怨,和眼前環境的困難,有許多的艱辛的事。摩西雖然有講述這一路上所遭受到的艱辛和困難,但是摩西不是跟葉忒羅抱怨,而是特別強調這樣艱難當中你一次又一次的搭救。無論是面對你用紅海來吞滅埃及的追兵,你使他們經歷瑪拉的苦水變為甜水,你在他們飢餓的時候降下鵪鶉和嗎哪的供應,或者是你在他們沒水的時候,吩咐摩西擊打磐石所流出的活水,以及帶領他們戰勝來襲擊他們的亞瑪力人。摩西都不斷在見證著你是怎麼一次又一次,在他們遇到不同艱辛的困境當中,如何施行大能的手來搭救他們,使他們不斷地認識經歷你的同在和大能。

主呀,當葉忒羅聽到摩西這樣見證你一步一步,帶領以色列人勝過艱辛的困境,不斷地搭救他們勝過一切的困難,這就使得他的內心感受到極大的震撼,就像他跟著他們身歷其境地經歷過這一切的過程一樣,使他跟著他們一起大大地為你一次又一次的搭救而感到歡喜。這就使得葉忒羅就宣告:「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祂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救出來。」當摩西見證你對於他們的搭救,就讓葉忒羅稱頌著你的大能和拯救。並且特別宣告著他現今在埃及人向以色列人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這裡經文中的「發狂傲的事」指的是埃及人藐視你充滿驕傲地惡待以色列人的事,而這裡的「得知」指的就是認識的意思。

主呀,因此葉忒羅透過埃及人如此充滿驕傲地對待著屬你的子民,進而經歷到你如此大的審判,而讓葉忒羅真正發自內心認識到,耶和華比萬神都大。葉忒羅雖然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而知道你,但卻沒有真實經歷認識你。然而透過摩西的見證,使得葉忒羅大大地經歷和認識你的大能。這就使得他不只是稱頌耶和華,並且宣告承認你是萬神之中唯一的真神。最後還將燔祭和平安祭獻給你,也就是有著回應你敬拜獻祭的行動。並且跟亞倫和以色列眾長老一起在你的面前吃飯,指的就是一起獻祭給你,就是在你的面前合一敬拜你,並且一起享受在獻祭後你所賜的食物,也代表著以色列人接納了摩西的岳父葉忒羅。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我們應當要不斷地見證你在艱難當中為我們施行大能的搭救,使得這些我們身旁所認識的人,能夠真正跟我們一起認識你而稱頌你的大能。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的困境和挑戰,很容易只是講述這當中的艱辛而有許多的抱怨,但卻沒有見證你在這艱難中大能的拯救。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見證你在艱難中大能拯救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身旁所認識的人時,讓聖靈煉淨我一切在艱難當中的抱怨,使我們能夠不斷地見證在這艱難當中,你一次又一次大能的搭救,讓我們真實的見證來震撼身旁的人。使他們能夠發自內心讚嘆你的大能作為,進而跟我們相信你,一同獻上自己當作活祭來跟隨你,讓我們的見證不斷地成為你神蹟的器皿。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最近因著最近疫情的惡化,而使我們的生活陷入到很大的危險和困境當中,這帶給我們很大的艱難,使得我在最近關心夥伴的生命時,都是看見大家深陷在這疫情的艱難當中,有許多的焦慮和擔憂,這就影響到大家靈修的狀態而有許多的混亂。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賜給我突破性的亮光,讓我知道我自己在關心大家的時候,要不斷地見證你在艱難當中對我生命大能的搭救,進而使得在艱難當中的夥伴能夠得著鼓勵和激勵,幫助夥伴能夠回到靈修當中領受你在這艱難當中的搭救,使我們一同看見你在這艱難當中所施行大能的搭救。

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建立,就是要幫助大家在這艱難的環境當中,持續領受從你而來大能的搭救,使我們能夠不被這艱難給擊倒,而是倚靠你的話語勇敢站立,不斷看見你一次又一次對我們的搭救。主呀,今天晚上要開始這一週的守望者聚集,你讓我更清楚地領受到,你要我帶領大家一起分享你在這艱難當中,在我們彼此生命大能的搭救,進而讓我們越來越多見證你在這艱難中大能的搭救。這就使我們越來越脫離疫情的艱難,而是更多看見你在疫情當中大能的搭救,讓我們更多有機會述說我們生命的見證去帶領身旁代禱群組的夥伴和認識的人,來跟我們一起相信認識經歷你大能的搭救,使我們的見證不斷成為你施行神蹟的器皿,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