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2021-05-22, 不要懼怕時常築壇存敬畏神的心

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ational Community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20:18-26
QT亮光:
20:20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20:21 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幽暗之中。
20:24 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眾百姓看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地站立。這裡經文中的「遠遠地站立」指的就是以色列人因為看見你大能同在的場景,內心充滿著懼怕而退後,保持一段距離不敢靠近西奈山。這使得以色列人就對著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他們因為看見你同在的威嚴,而感到懼怕不敢靠近你,他們害怕你和他們說話的時候,他們就會被擊殺。因此就請求摩西和他們說話,他們必聽,他們因著懼怕而不敢直接來到你的面前面對你,聽你的話。摩西接著就回應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祂,不至犯罪。」這裡的「不要懼怕」指的就是不要害怕你會刑罰他們。

主呀,摩西清楚地指出你會如此威嚴地降臨在西奈山,是為了要試驗他們,這裡的「試驗」指的是含有積極目的的試驗,為了是要使以色列人的生命得著益處。讓他們更真實看見和感受到你同在的威嚴,而使他們能夠時常敬畏你,不至犯罪。這裡的「敬畏」指的是害怕得罪你,因此不敢任意妄為,而「懼怕」是害怕受你的刑罰而不敢靠近你。因此「敬畏」指的是讓人害怕得罪你,而「懼怕」是指的是讓人害怕受刑罰,所以懼怕會使人遠離你,但敬畏就是會使人親近你。摩西要以色列人不要誤解你這樣降臨的意義,你這樣威嚴的降臨是要他們因著敬畏你而時常親近倚靠你,而不是因著懼怕你的刑罰而遠離他。但經文提到百姓遠遠的站立,摩西就挨近你所在的幽暗之中,以色列人還是無法戰勝心中的恐懼來親近你,而離你遠遠的。

主呀,雖然以色列人因著你的威嚴而遠離你,但摩西卻不懼怕而是更加親近你,進入到你同在的幽暗之中,這裡的「幽暗」指的就是你同在的密雲和煙霧之中。在摩西的眼中這幽暗是你同在的確據,而在以色列人眼中這幽暗是未知的恐懼。當摩西進入到你同在之中時,接著你就更進一步地啟示摩西,有關敬拜你更細節的律例,因此你宣告著:「你們不可做什麼神像與我相配,不可為自己做金銀的神像。」這裡的「不可為自己」指的就是不可為了滿足自己的想像和方便,就用任何材質製造偶像來代表你,就算是最貴重的金銀也不行。你指出不要為了滿足自己的方便,就隨自己的意思製造偶像,這就會讓他們遠離你而不是親近你。

主呀,然而真正能夠親近你的方法,你宣告著:「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以牛羊獻為燔祭和平安祭。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這裡的「土壇」指的是臨時性用來獻祭的祭壇。你在意的不是獻祭的祭壇有多美,而是獻祭的實際內容和意義。因此你還刻意宣告不可用鑿成的石頭,也就是不要用人工雕琢的石頭來築壇,你要我們使用的是你已經預備好,天然的泥土和沒有鑿過的石頭,因為你在意的是祭壇上所獻的燔祭和平安祭,這裡的「燔祭」預表著完全獻上自己為活祭,而「平安祭」是預表因著獻祭而享受從你而來的平安。這裡的祭壇預表著「十字架」,也就是死而復活的過程,當我們完全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將老我釘死在十字架,就會經歷從你而來大能的復活,也就充滿著屬天的平安。

主呀,你接著宣告著:「凡記下我名的地方,我必到那裡賜福給你。」指的就是要我們隨時隨地築壇獻祭,不要刻意用人工雕琢祭壇,而是隨時在每個地方都築壇獻祭。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要我們對焦的焦點,就是我們將生命釘死在十字架成為活祭,就是記下你的名,將你的名字宣告在那地方,你就必到那裡賜福給我們。也就是你在我們築壇獻祭的地方,就要與我們同在而賜下屬天的福份。因此你要我們不要懼怕任何的環境而遠離你,而是特別在懼怕當中更要時常敬畏你,也就是時常親近你來築壇獻祭。將一切的懼怕帶到你的面前獻上活祭,進而使我們得著從你而來的同在與平安,更深經歷你同在的福份,在各處築壇獻祭,而不是在各處都充滿懼怕而遠離你。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應當不要懼怕而是時常築壇存著敬畏你的心。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現實的困境,就會充滿許多懼怕而遠離你,生命就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要懼怕時常築壇存敬畏你的心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懼怕的人事物時,讓我們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或是逃避問題。而是讓你的話語來充滿我們,看見在這懼怕當中就是要築壇獻祭的地方。使我們將自己完全地獻上當作活祭,將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就要經歷到你所賜的復活大能,得著你同在的屬天平安。這使我們更加在生活中的每個地方不再懼怕而遠離你,而是都築壇獻祭親近你,使我們時常存著敬畏你的心,就時常經歷你同在屬天的平安與福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門訓當中,你帶領我幫助雅莉和子菲面對他們生命中,因著懼怕而容易使他們的心遠離你的地方。感謝你讓我在門訓當中能夠真實幫助他們在你的面前築壇獻祭,感謝你讓他們都很敞開心地分享讓我更真實了解到,雅莉在面對詠萱最近生命的狀況當中讓他最懼怕的地方,以及子菲在面對挑戰生命當中最懼怕的地方。當他們一敞開心分享藏在他們心中的恐懼時,就不再是讓懼怕轄制他們而使他們遠離你,反倒是向摩西一樣進入到你同在的幽暗之中,讓你來對他們說話,來更新改變他們的生命眼光。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堅固我的心,讓我更加勇敢面對自己和夥伴生命中的恐懼,使我能夠不懼怕這眼前的困境,而是在這困境當中築壇獻祭,帶領大家宣告你的話語,真實來對付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因著獻上自己當作活祭,而經歷你所賜的復活大能。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的使命,就是要幫助大家在生活中的每個地方都築壇獻祭,在每個地方都幫助大家存著敬畏你的心,將一切懼怕的地方都更新翻轉成為敬畏你的地方。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充滿在雅莉和子菲的生命當中,使他們在面對懼怕的時刻,能夠築壇獻祭存著敬畏你的心,進而經歷你大能的同在與平安充滿他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