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2021-05-27, 充滿神的憐憫恩待貧窮缺乏的人

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izajen Gomez Channel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22:16-31
QT亮光:
22:21 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
22:26 你即或拿鄰舍的衣服當頭,必在日落以先歸還他;
22:27 因他只有這一件蓋頭,是他蓋身的衣服,若是沒有,他拿甚麼睡覺呢?他哀求我,我就應允,因為我是有恩惠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更進一步宣告有關行淫和憐憫窮人的律法典章,要屬你的子民真正活出聖潔和憐憫的生活。因此一開始你就宣告如果有人引誘著沒有受聘的處女,與他行淫,他總要交出聘禮,娶他為妻。這裡經文中的「受聘」指的是訂婚的意思,而「行淫」指的就是發生性關係,也就是說當男人如果引誘還沒訂婚的處女,在跟他訂婚之前發生了性關係,那這男人就要付出給這女子的父母聘金。不管他要不要娶他為妻,他都要為他行淫的行為來負責,這是你為了保護當時相對比較弱勢的女子,如果男人已經跟那女子已經發生性關係,就要娶那女子為妻。

主呀,然而如果那女子的父親堅決不同意讓他娶自己的女兒時,那男人仍舊是要交出和聘禮相當的賠償金給他的父母,為他的行淫讓這女子受到玷污負起責任。另外你也禁止任何人與動物發生性關係,需要將這人給治死,這都是你設立有關屬肉體淫亂的條例。而且你也設立了有關屬靈淫亂的律法典章,就是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他存活。這裡的「行邪術」就是尋求邪靈的幫助,是對你權柄的悖逆,不倚靠你而是倚靠邪靈,與邪靈行了淫亂。而另外你也宣告了祭祀別神,不單單祭祀耶和華的,那人必要滅絕。也就是不只不能倚靠邪靈行邪術,而是連敬拜任何偶像都不可以,這都是犯了屬靈的淫亂,與你以外的偶像或邪靈合而為一,這就是在靈裡背叛你,都要被治死。

主呀,你要屬你的子民活出聖潔的生活,因此不能犯這些屬肉體和屬靈的淫亂,而是要專注敬拜倚靠你,與你合而為一。當屬你的子民與你的聖潔合而為一之後,那就應當要與你的憐憫也合而為一,在生活當中充滿屬你的憐憫去恩待所有的人,特別是貧窮缺乏的人。因此你宣告著:「不可虧負寄居的,也不可欺壓他,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這裡的「虧負」和「欺壓」指的都是用惡劣的態度去虧待壓迫的意思,你要以色列人不只是照顧自己的人,也更是不要用惡劣的態度去虧待和壓迫,寄居在他們當中的外邦人。你要他們想起過去他們在埃及地也曾經作過寄居的,你要他們將心比心,去同理這些寄居在他們當中的人的辛苦,而不要像過去的埃及人一樣苦待他們,而是要去恩待他們。

主呀,並且你更進一步地吩咐著以色列人,也不可苦待在他們當中的寡婦和孤兒,你要他們更加去注意和看顧在他們當中貧窮和缺乏需要照顧的人。你嚴格地禁止他們苦待他們,如果這些貧窮缺乏的人向你哀求,你就要向以色列人發烈怒,用刀殺他們,使他們的妻子就成為寡婦,兒女就成為孤兒。你要以色列人的憐憫不只是對他們所認識的人,而是那些特別貧窮和缺乏的人。因此你就接著宣告著:「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也就是貧窮人有應急的需要,不可趁人之危,向他索取利息,而是要成為他們的幫助,幫助他們渡過這危機。

主呀,你特別吩咐如果拿鄰舍的衣服當作當頭,必要在日落以前歸還給他,這裡的「衣服」指的是外衣,而「當頭」指的是抵押品,也就是說你要以色列人不要緊抓住他們保暖的外衣當作抵押品,一直專注在他們所欠的債。而是要同理這些貧窮人的生活,為這些人著想,感受到他們如果沒有這外衣,到了晚上會沒有保暖的衣物而受凍,就無法睡覺,因此就歸還給他們,放棄這抵押品而是恩待他們生命的缺乏和需要。你特別宣告當他們哀求你,你就應允,因為你是有恩惠的,這裡的「有恩惠的」指的是好施憐憫和恩典的意思。你會垂聽他們的哀求而施行你的憐憫和恩典,而你更渴望屬你的子民就一同充滿你的憐憫來恩待貧窮缺乏的人。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領受到這就是約翰在約翰一書所宣告的:「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這裡經文中的「塞住」在原文指的是關上的意思,也就是說當我們有從你而來的供應,然而看見有人是貧窮缺乏的,我們關上了屬你憐憫的心,那愛你的心怎麼能存留在我們裡面。這裡的「愛神的心」在原文是你的愛,也就是無條件的愛,如果我們看見缺乏和軟弱,在我們心中把你的憐憫給關上塞住,使我們不去恩待貧窮缺乏的人,我們就不是真正愛你,而失去愛你的心。你要我們就是被你的憐憫充滿,不要塞住關上,而讓你無條件的愛就傾倒在這些貧窮缺乏的人,使他們經歷從你而來的恩惠與憐憫。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充滿著你的憐憫,去恩待我們身旁生命貧窮缺乏的人。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因著現實的困境,使我們雖然看見這些人窮乏,但卻塞住了憐憫的心,這也塞住了我們愛你的心。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充滿你的憐憫恩待貧窮缺乏的人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看見身旁的人的生命陷入到窮乏時,懇求聖靈疏通我們心中一切塞住憐憫的心的攔阻。讓你的愛和憐憫能夠湧流出來,帶領我們回想起過去生命的窮乏。進而使我們能夠更加感同身受對方的難處與痛苦,使我們能夠使用這感同身受的憐憫,來恩待這些貧窮缺乏的人,讓他們能夠得著安慰與溫暖,成為他們生命的幫助,讓他們透過我們的恩待來經歷到從你而來的愛與恩惠。

主呀,你就光照我要更加突破的地方,就是面對家中的孩子和屬靈夥伴生命窮乏的時候,我不只是要幫助他們回到你的話語對齊你的眼光,更是要充滿你的憐憫去恩待他們正深陷窮乏的困境。主呀,有時我會因為太多事務卡在我的心中需要處理,就塞住了我憐憫的心,而無法感同身受孩子和屬靈夥伴的窮乏。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喚醒了我的心,使我呼求你的憐憫更多充滿我。使我在面對每一個生命的窮乏時,都能夠更加湧流出你感同身受的憐憫,讓這憐憫使我有更感同身受的關心和行動,使得他們窮乏的生命能夠得著安慰與溫暖,透過我的恩待而經歷從你而來的恩惠。主呀,懇求你的靈更多來更新我,使我更敏銳生命的窮乏,更多呼求你感同身受的憐憫充滿我,使我每一個恩待行動都能夠讓生命深刻經歷你的恩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