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2023-02-13, 不住呼求神憐憫不偏離神的道路

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sswalk.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2:16-25
QT亮光:
12:22 耶和華既喜悅選你們作他的子民,就必因他的大名不撇棄你們。
12:23 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
12:24 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神透過撒母耳的禱告施行神蹟,使得以色列人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因此經文一開始提到,撒母耳吩咐以色列人要站住,看著神在他們眼前要行一件大事。當時是以色列人割麥子的時候,也就是四月到六月之間,這時春雨已經結束,以色列全地進入乾旱的季節。然而撒母耳卻指出他要求告神,神就要施行打雷降雨不尋常的神蹟,使他們又知道又看出,他們求王的事,是在神面前犯大罪。這裡就彰顯出神使用撒母耳的禱告,來施行以色列人所明顯看得見的神蹟,來光照使他們知道自己得罪了神。結果當撒母耳求告神之後,神就在這日打雷降雨,這使得眾民就非常懼怕神和撒母耳,神在他們收割的時候降下了不尋常的大雷雨,會損害他們所要收割的莊稼,讓他們感受到從神而的審判。

主呀,這使得眾民就請求撒母耳能夠為他們禱告神,免得他們死亡,他們承認求立王的事,正是罪上加罪。這裡的「罪上加罪」指的是不只是犯了違背神話語和誡命的罪,而且還犯了求了不該求的要神立王的罪,冒犯了神就是他們的王。然而就當以色列人真實承認自己立王是罪上加罪而在撒母耳面前請求他為他們禱告,撒母耳就對百姓說:「不要懼怕!你們雖然行了這惡,卻不要偏離耶和華,只要盡心事奉祂。」這裡就彰顯出撒母耳要以色列人在犯罪之後,不要因為懼怕神而更加躲避遠離神,反倒是要回轉向神,不要再繼續偏離神,只要修正自己的道路,走回到盡心事奉神的道路就可以了。

主呀,接著撒母耳更進一步地宣告:「耶和華既喜悅選你們作祂的子民,就必因祂的大名不撇棄你們。」這裡就彰顯神之所以不會完全撇棄以色列人有兩個重要的理由,第一個理由是神喜悅揀選他們作屬神的子民,第二個理由是為了維護神榮耀的名,不會因為屬神子民的悖逆而受到羞辱。撒母耳宣告了神不會撇棄屬神子民的關鍵應許,這裡就預表著神不會因我們的軟弱和罪惡而撇棄我們,神喜悅揀選我們就彰顯出神的愛永不失敗。神的愛不會放棄我們,會使我們回轉向神,帶領扶持我們從軟弱和失敗之中再次站立起來在神的面前。然而縱使屬神子民會軟弱和犯罪,但撒母耳特別宣告神所賜給他祭司和先知的職份,他會斷不停止為他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他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他們。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就彰顯出祭司和先知的兩個重要的職份,第一就是祭司的職份,就是要不住地為屬神子民代禱,在禱告中將屬神的子民帶到神的面前,不住地呼求神的憐憫和赦免。第二就是先知的職份,就是要不斷領受神的話語,以屬神的善道正路指教他們,這裡的「善道正路」指的就是神話語所指引的良善正確的道路。因為屬神子民不斷會因著罪惡而偏離神的道路,屬神的先知就必須不斷地用神的話語來修正屬神子民所走的道路,使屬神子民能夠一直走在正直對齊神不偏離神的道路上。撒母耳這樣不住地為屬神子民代求,和不斷地用神的話語來指引他們的道路,這裡就預表著耶穌基督如今也不住地為我們的軟弱向父神代求,也不斷地透過聖靈和神的話語,來啟示指教我們的生命應當走正確跟隨神不偏離神的道路。

主呀,因此我們要不住地緊抓住神不離棄我們的應許,來到基督的寶座前來不住呼求神的憐憫,倚靠基督不住為我們的代求和話語的光照,持續不斷修正我們所走的生命道路,持續不斷走在神的道路上。因此最後撒母耳吩咐著以色列人,要回應神的憐憫的行動,就是只要他們敬畏神,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神,想念神向他們所行的事是何等地大。這裡的「誠誠實實」指的就是用誠實的心確實地執行的意思,也就是說撒母耳要他們不只是認罪悔改而已,而是要有所真實的行動去回應神的憐憫。而這裡的「想念」指的就是默想的意思,撒母耳要以色列人不住地默想著神曾經向他們所行的大事,也就是不斷地默想神在他們身上所施行的大能,這樣就會使他們更加充滿著信心和盼望,去遵行神的話語走在屬神的道路上來事奉神。

主呀,最後撒母耳也同時警告他們,如今他們仍然作惡,指的就是如果他們持續走在偏離神的道路不回轉向神,他們就會和他們的王一同走進滅亡的道路。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領受到撒母耳對以色列人這樣的警告,就預表著我們要警醒自己的生命狀態,不要一直讓自己停留在軟弱罪惡的狀態之中,而越來越偏離神的道路。然而我們應當不要懼怕,勇敢地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不住地緊抓住神必不撇棄我們的應許,來不住地禱告呼求神的憐憫。更進一步地求神的話語來不斷光照我們的生命,指教我們已經偏離神道路的過犯。最後真實徹底地回轉向神,倚靠著聖靈所賜的能力,使我們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神,不斷地默想著神過去在我們身上所施行的大能,使我們代著信心和盼望繼續走在跟隨神話語所指引的道路上。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也會像以色列人陷入到軟弱得罪神的光景,我們應當像撒母耳帶領以色列人一樣,不住禱告呼求神的憐憫,使我們不偏離神的道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害怕神的審判而無法不住呼求神憐憫,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不住呼求神憐憫而偏離神道路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軟弱的時刻不要害怕,抓住神不撇棄我們的應許,不住禱告呼求神的憐憫。使神的話語更多光照我們偏離神道路的罪惡,徹底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呼求神的憐憫赦免遮蓋我們一切的過犯,使我們在神的面前重新站立。最後讓我們敬畏神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神,倚靠神的話語而不偏離神的道路。使我們不住禱告尋求神話語的指教,不斷修正生命道路,確實遵行神話語指引的方向。不住默想神過去向我們所行的事是何等大,更加得著信心和盼望走在神指引的道路上。

主呀,當我更深默想撒母耳這樣斷不停止為以色列人的軟弱禱告的生命,你就光照我在面對靈修分享群組當中一直深陷軟弱不穩定操練的夥伴,我應當要更加帶著守望者徹底確認他們實際操練的困境,了解他們生命中一直深陷軟弱的問題,進而像撒母耳一樣,不住將他們生命的軟弱帶到你的面前,不住呼求你的憐憫。不能一直讓他們處在軟弱遠離神道路的狀態,你呼召我必須像撒母耳一樣,用你的話語去指示引導他們修正回到你的道路。帶領著這些軟弱的夥伴,緊抓住你不撇棄我們的應許,讓你的話語更多光照他們生命的軟弱。使他們徹底在你面前認罪悔改。進而能夠更積極禱告尋求你話語的指教,使他們確實遵行你話語引導他們修正的方向,而重新走在每天穩定操練靈修分享的道路上。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使我更加領受撒母耳的恩膏,不住地呼求你的憐憫,不住地領受該怎麼用你的話語去幫助夥伴回轉不偏離你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