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2023-02-26, 不怕被輕看堅信倚靠神就必得勝

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 Study Media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7:28-40
QT亮光:
17:36 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
17:37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
17:40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裡,就是牧人帶的囊裡;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用輕蔑的語氣向他說:「你下來作什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裡的惡意,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這裡就彰顯出大衛的長兄以利押非常輕視大衛,認為他只是個在曠野牧養幾隻羊的牧羊人,根本不懂什麼是戰爭。認為大衛這樣質問為什麼沒有人去殺那向永生神軍隊罵陣的仇敵是多管閒事,認為他自己沒有顧好曠野的羊還來顧神的軍隊沒有去向仇敵爭戰。然而大衛並沒有因著哥哥這樣輕蔑的回應而被打敗,而是回應哥哥說:「我作了什麼呢?我來豈沒有緣故嗎?」這裡的「我來豈沒有緣故」在原文是「我只不過是問了一句話」的意思。

主呀,這裡大衛一方面指的是他來不是沒有緣故來的,而是父親差派他來的。另一方面則是表示他只不過問了一句重要的話,就是為什麼沒有人去倚靠神向這羞辱屬神軍隊的歌利亞。在大衛的眼光以色列人的反應真的是不可思議,怎麼沒有人對齊神的眼光,看見神必定帶領他們去戰勝那羞辱屬神軍隊的仇敵。接著經文就提到大衛並沒有受到哥哥質問的影響,就離開他轉向別人,照先前的話而問,百姓仍照先前的話回答他。大衛不斷地問著其他的人,一方面是想確認在屬神軍隊當中,是否還有倚靠神對神有信心的戰士可以為神爭戰,另一方面是想激勵屬神的軍隊應當要對齊屬神的眼光去倚靠神來勇敢面對眼前的歌利亞。然而所有的百姓都沒有人跟他有一樣屬天信心的眼光,都是照著人的眼光去回應他。

主呀,這就使得大衛確定沒有人能夠倚靠神來為神爭戰,因此當有人聽見大衛所說的話,就告訴掃羅,當掃羅打發人叫大衛來見掃羅時,大衛就內心回應神的靈所賜給他的感動和呼召,而直接對著掃羅宣告:「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膽怯。你的僕人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這裡的「膽怯」在原文指的是心裡下沉的意思,也就是說大衛看見大家因著歌利亞這巨大的仇敵而感到心裡下沉。然而大衛看見神必定會帶領他們戰勝歌利亞,像他過去戰勝獅子和熊一樣而心裡上升。因此他就自告奮勇要去與那非利士人歌利亞來進行一對一的戰鬥,他要讓屬神軍隊知道倚靠著神必定能夠戰勝任何巨大的仇敵,使他們能夠不再膽怯,而是更能夠倚靠神來得勝,然而掃羅覺得大衛年紀太輕。

主呀,因此掃羅就輕看大衛作戰的能力而對他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掃羅的輕視預表著從權柄和專業人士的輕看,掃羅是以色列的君王,又是帶領以色列軍隊爭戰的戰士,然而從他以人的眼光來評估大衛是無法與自幼就作戰士的歌利亞來爭戰。然而大衛卻帶著堅定的信心回應著掃羅描述著,他為父親放羊的時候,當有獅子和熊來將羊群中的一隻羊羔叼走的時候。大衛並沒有逃跑,而是倚靠神去追趕擊打這些猛獸,將羊羔從猛獸的口中救出來。然而當這些猛獸要起來反撲大衛時,大衛就揪著猛獸的鬍子,將猛獸給打死。大衛強調他在牧羊時面對到猛獸的攻擊,他並沒有退縮,而是倚靠神去打死這些猛獸,他深深經歷到神賜給他能夠戰勝仇敵的能力。這樣得勝的經歷使他有信心地宣告:「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

主呀,這就彰顯在大衛的眼中,眼前的歌利亞就像是過去他所面對的獅子和熊,而歌利亞竟然向屬神軍隊罵陣羞辱神,那歌利亞的下場也必然像那些猛獸一樣被大衛給打死。這使得大衛更進一步地強調而宣告著:「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這裡就彰顯大衛把他戰勝過猛獸的得勝歸給神的拯救,他深深知道是神拯救他脫離這些獅子和熊的魔爪,這裡預表著撒旦攻擊我們的魔爪,要用一切黑暗的勢力來轄制我們。然而我們像大衛倚靠神去跟仇敵爭戰,神就必定拯救我們脫離撒旦的魔爪。然而大衛因著過去倚靠神得勝經歷神大能拯救的信心,使他堅定相信如今神也必定就他脫離歌利亞的手。大衛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將自己的生命交給神來帶領,他深信過去他這樣把生命交給神,如今一樣地交給神,神並定會與他同在保護著他,也帶領他爭戰得勝。

主呀,最後掃羅聽了大衛如此有信心的宣告,他就答應讓大衛去跟歌利亞戰鬥,然而他就把他身上的戰衣給大衛穿上。掃羅認為把他身上最好的裝備給大衛就會給他有最好的保護。然而當大衛把刀挎在戰衣外,試試看能不能走,因為平時並沒有習慣穿戴這些戰衣鎧甲,這使得大衛就直接跟掃羅說他穿戴這些不能走,所以就脫下不穿戴這些保護的戰衣。這裡就預表著大衛不去倚靠其他人的鎧甲武器來保護他,他深信神的同在就是他最好的保護。因此就穿上他平常倚靠神牧羊的衣服,手中拿杖,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裡,就是牧人帶的囊裡;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這些都是大衛平常倚靠神戰勝仇敵的裝備,他深信他手裡拿著神所賜給他預備屬神權柄的仗,並且拿著他過去倚靠神去擊打猛獸的甩石機弦,神就必定像過去帶領他一樣,倚靠神的同在和能力就必定能夠戰勝眼前一切的仇敵,經歷神大能的拯救。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渴望像大衛一樣為神爭戰而遭受到其他人的輕看羞辱時,我們應當要像大衛一樣不怕被人輕看,而是堅定相信倚靠神就必得勝。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被其他人話語動搖而無法堅信倚靠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受人輕看就動搖而無法堅信倚靠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不怕被人輕看,而是堅定相信倚靠神就必得勝。倚靠神忍受一切被身旁人事物輕看懷疑的羞辱,使我們對神的信心能夠不被動搖。不忘記過去神曾拯救我們脫離惡者的魔爪,堅信神如今也必拯救我們脫離眼前仇敵的手。最後讓我們像大衛一樣不去倚靠其他人的鎧甲武器,而是倚靠平常神賜我們每一天的同在與能力。使我們倚靠神每天賜給我們的話語去與仇敵爭戰,相信神的同在必定保護我們。相信神必定使用祂所賜給我們的能力去戰勝仇敵,使我們專心倚靠神的同在與拯救。

主呀,感謝你透過大衛的生命不斷激勵我的心,讓我知道面對靈修分享群組的爭戰,我要堅定相信倚靠你必定會拯救我們,使我們能戰勝眼前一切夥伴生命中的仇敵來得勝。求你使我能像大衛一樣不怕被任何人事物輕看,深信我們只要單單倚靠你就必定能爭戰得勝。你過去帶領我不斷倚靠每天靈修敬拜禱告領受你的同在和能力,去戰勝許多我靠自己無法戰勝的仇敵,如今我也要像大衛一樣,堅定相信你必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就像是過去你拯救我們一樣。感謝你讓我更清楚從大衛的宣告之中領受,我們不需要去倚靠其他人事物的鎧甲武器,我們只需要拿起每天你所賜給我們的話語,就像大衛手中的仗和甩石機弦,你必帶領我們在與眼前仇敵歌利亞爭戰的時刻,帶領我們戰勝仇敵突破困境就像過去帶領我們得勝一樣。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和守望者的心,面對幫助不穩定夥伴突破困境,使我們不怕被輕看而是堅信倚靠你就必得勝,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