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2023-02-12, 忠心敬畏事奉神聽從神的話到底

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elievers4ever.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2:1-15
QT亮光:
12:12 你們見亞捫人的王拿轄攻擊你們,就對我說:「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其實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的王
12:13 現在,你們所求所選這裡。看哪,耶和華已經為你們立王了。
12:14 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他,聽從他的話不違背他的命令,你們和治理你們的都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好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掃羅已經正式成為以色列的君王,這使得撒母耳就正式在以色列眾人面前宣告了告別演說,告別士師統治管理以色列人的職份。因此經文的一開始撒母耳就對著以色列眾人說,他們向他所求的,他已經應允了,為他們立了一個王。這裡的「已經應允」在原文是已經傾聽的意思,也就是說撒母耳身為以色列最高的領袖,他已經傾聽以色列子民的需要,帶到神的面前按著神的指示為他們立了一個王,他已經完成這個重要的任務。這就彰顯出撒母耳對於他統治以色列人的權柄沒有任何的眷戀,他可以在任何時候放下他所擁有的權柄,他最重要的是順服神,他只是忠心按著神的心意來帶領以色列人,結束了士師統治的時代,而進入到新的君王統治的時代。

主呀,接著撒母耳更進一步地宣告:「現在有這王在你們前面行。我已年老髮白,我的兒子都在你們這裡。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這裡的「在你們前面行」指的是帶領、領導的意思,撒母耳看見神設立的王接續他在以色列人面前行,他回顧他這幾十年士師的事奉,從幼年一直到今日,他雖然已經年老髮白,但他一直都在他們前面行。這裡的「在他們前面行」不只是帶領他們,而且是在他們的前面活出了跟隨事奉神的榜樣,活出神的話語走在他們前面使他們可以跟隨他的榜樣繼續跟隨事奉神。接著撒母耳就站立在以色列人和神的面前,勇敢地要以色列人和神的受膏者,也就是掃羅給他作見證,問他們他在這一生的事奉當中,有搶過誰的驢,或是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裡受過賄絡因而眼瞎嗎?如果有,他必償還。

主呀,這裡就彰顯撒母耳擔任士師最後一次的審判,就是讓新的君王和以色列眾人來審判他自己這一生的事奉,是否有任何違背神的旨意,沒有按著神心意遵行的地方,他願意馬上在眾人面前接受神的審判和懲罰。結果以色列眾人都回應撒母耳說他沒有任何濫用神所賜的權柄去欺壓屬神的子民,或是受到賄絡而不按神心意行事的地方。這使得撒母耳宣告,他們在他手裡沒有找著什麼,有神和神的受膏者今日為證。撒母耳一生忠心敬畏事奉神,這使得他在最後轉交治理以色列人的權柄給君王掃羅時,就來到神的審判臺前向神交帳,讓接任權柄的君王和以色列人都能夠為他作見證。接著撒母耳就要從第一線治理以色列人的士師職份退下,交給掃羅王繼續帶領,而他繼續擔任以色列的先知和祭司,輔佐掃羅王和以色列人繼續走在神的道路上。

主呀,然而撒母耳在以色列人要從士師時代轉換到君王時代的新階段時,就帶領以色列百姓回顧過去神所帶領以色列人的歷史。因此宣告著從前設立摩西和亞倫,又帶領他們列祖出埃及地的就是耶和華,而不是摩西。過去當雅各到了埃及,後來他們列祖呼求神來拯救他們,神就差遣摩西和亞倫帶領他們出埃及,使他們在這地方也就是應許之地居住。然而他們忘記耶和華是他們的神,這就使得神就將他們交給夏瑣將軍西西拉的手裡,和非利士人並摩押王的手裡,這裡的夏瑣人、非利士人和摩押人是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的三大強敵,這是神管教以色列人的工具。這就使得以色列人呼求神,而向神承認他們離棄了神去事奉其他的偶像,求神能夠赦免他們,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他們就必事奉神。

主呀,因此神就差遣了耶路巴力、比但、耶弗他、撒母耳等等的士師,來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如今他們又因著見亞捫人的王拿轄來攻擊他們,就要撒母耳為他們例一個王來治理他們。撒母耳宣告了以色列最重要需要對焦的眼光,就是其實耶和華他們的神是他們的王,以色列人從過去到現在,就是不斷忘記一直在各個時代當中興起領袖來拯救他們的神,其實真正帶領統治以色列的王是神而不是這些領袖,更不是他們想要像其他國家所設立的君王。然而神因著以色列人的軟弱,而應允他們立王,現在他們所求所選的王就在這裡。撒母耳要他們認真看待,神已經為他們立王了。接下來撒母耳就像摩西在申命記一樣,在以色列人要走路新的階段時,指出敬畏事奉神的道路,和不敬畏違背神命令的道路,就在他們眼前讓他們選擇。

主呀,最後撒母耳就宣告著:「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祂,聽從祂的話,不違背祂的命令,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也都順從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好了。」這裡就指出接下來以色列人和治理他們的君王,最重要的生命態度,就是要敬畏事奉神,時時刻刻都以神為中心。就像撒母耳一樣一生忠心敬畏事奉神,不斷在生命每一個階段都聽從神的話語,而不是按著自己的心意行事。就算進入到新的君王統治階段,君王仍舊是要聽從神的話語,不能違背神的命令,要持續順從耶和華他們的神,讓神真正成為治理他們的王。如果不聽從神的話,而違背神的命令,又偏離了神的道路不順服神的話語,不將神看為是他們的王。神的手就必定會出手攻擊管教他們,像從前攻擊他們列祖一樣,這也是撒母耳對以色列人所發出由衷的勸勉和警告,希望他們不要再被神管教,而是能夠像他一樣,忠心敬畏事奉神聽從神的話到底。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這世上挑戰就像撒母耳和以色列人一樣,要面臨到不同生命階段的轉換和調整。我們應當都要看見神是我們的王,忠心敬畏事奉神聽從神的話語到底。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許多環境變動就使我們偏離神無法忠心到底,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忠心敬畏事奉神聽從神的話語到底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撒母耳一樣一生忠心敬畏事奉神到底,使我們無愧於人也無愧於神。使我們活出聖潔的生命成為眾人的榜樣,不用權勢欺壓人,不因貪心而眼瞎。使我們從年幼到年老,每一天都在神的面前忠心事奉神,完成神託付的工作。最後讓我們的生命進入新的階段不要忘記神是我們的王,持續聽從神的話語到底。不要忘記是神不斷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我們要不斷堅定地持守神的話語。使我們在面對眼前仇敵的攻擊挑戰時,不違背神的話語而持續順從神的帶領。

主呀,你讓我看見撒母耳從士師治理的時代轉移到君王治理的時代,都一生忠心敬畏事奉你,聽從你在每個階段的話語和吩咐到底,從第一線審理治理以色列人退到第二線來輔佐掃羅王治理以色列百姓,進而帶領以色列人進入到新的階段,在這過程中他不斷放下自己的權柄聽從你話語的指示,完成你一切的託付,進而使他最後能夠站立在你的面前交帳,成為以色列人跟隨事奉你的榜樣。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這一陣子帶完聯合線上聚集,當我看見你正式興起引導者來主領線上聚集,就看見了你也轉換了我生命事奉的角色和道路,我也越來越從第一線牧養退到第二線的輔助和建造的角色。感謝你讓我看見這幾年來你不斷興起你所揀選的守望者,如今又更進一步興起能夠即時回應引導夥伴生命的引導者,我就可以更加卸下我身上的重擔,更進一步地將這守望和引導的職份轉交給你所設立的領袖。懇求你的靈持續興起更多的守望者和引導者,使我們能夠一同忠心敬畏事奉你,帶領身旁更多的夥伴進入到新的階段而持續聽從你的話語到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