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2023-02-19, 完全聽從神的話滅盡不屬神一切

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race Win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5:1-9
QT亮光:
15:1 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膏你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
15:3 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
15:9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撒母耳在離開掃羅之後,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神又差遣他去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祂的百姓以色列;所以你當聽從耶和華的話。」這裡經文中的「差遣我膏你為王」就彰顯出神雖然透過撒母耳在之前因著掃羅的不順服,而宣告他的王位必不長久,然而神仍舊是沒有丟棄掃羅,還是看他是被神膏立的君王,他的使命就是要治理屬神的百姓。而這裡的「聽從耶和華的話」指的是用完全順服的心,去將神的話語聽進去心裡,並且遵從神話語的指示去行。這也就彰顯神再給掃羅一次機會,讓他可以按著神所吩咐他的任務去聽從神的話語。

主呀,接著神就更進一步透過撒母耳宣告,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怎樣待他們,怎樣抵擋他們,神都沒忘。這裡經文中的「亞瑪力人」是屬以掃後裔的遊牧民族,是以色列人在出埃及之後要進迦南地最大的仇敵,他們在列國中帶頭攻擊屬神的子民,抵擋神的旨意,因此神在申命記已經透過摩西宣告要將亞馬力的名從天下塗抹掉。因此神的旨意早就訂下要完全毀滅抵擋神的亞瑪力人,如今神要審判亞瑪力人的時間到了,神再給掃羅一次機會,讓他來帶領屬神的子民以色列人來執行這重要屬神審判的工作。因此神就吩咐掃羅說:「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這裡經文中的「滅盡」在原文指的是滅盡他們所有的來歸給神。

主呀,因此就是透過完全的消滅仇敵的一切來完全地獻給神,這樣完全除滅就好像獻上燔祭一樣,把祭牲所有的部分都燒盡而不能留下任何部分,完全都是屬於神的。這裡也預表著對神完全的委身和毫無保留的奉獻,將所有的得勝完全都奉獻給神。神的旨意就是要毀滅亞瑪力人的一切,因此掃羅接受命令應當要以神的眼光和角度去執行這項任務與仇敵爭戰,而不是用自己的眼光和角度為自己的利益去搶奪別的國家。接著經文就提到掃羅就回應神的呼召,聽從神話語的指示,就招聚百姓在提拉因,就是在猶大南部接近亞瑪力的邊界,而掃羅數點以色列人當時有步兵二十萬,而猶大人一萬。接著掃羅就帶領他們到了亞瑪力的京城,在谷中設下埋伏。

主呀,接著掃羅沒有馬上進攻,他按著神的心意對著基尼人說:「你們離開亞瑪力人下去吧!恐怕我將你們和亞瑪力人一同殺滅,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你們曾恩待他們。」這裡的「基尼人」就是過著遊牧生活的米甸人,摩西的妻子和岳父就是基尼人,他們曾經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經過曠野的時候幫助他們。因此掃羅先將曾經對屬神子民有恩的基尼人從亞瑪力人當中分開,再進行神的審判毀滅工作。接著掃羅就開始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也就是掃蕩整個亞瑪力人所分佈的區域,掃羅順服神的吩咐將亞瑪力全地都變成為荒場,一直到埃及的邊界書珥。他在這當中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

主呀,然而雖然掃羅完成了神所吩咐的大部分的命令,但經文提到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這裡的「憐惜」和「愛惜」就彰顯出掃羅在攻擊仇敵當中有了私心,他沒有完全用神的眼光來為神的國度爭戰,徹底執行從神而來的任務。他則是用自己的眼光來為自己和以色列爭戰,他沒有徹底執行神所吩咐的命令,神吩咐掃羅不可憐惜一切的人事物,全部都要滅盡歸給神。然而掃羅卻對亞瑪力王亞甲和一切上好的牲畜有了憐惜和私心,這就使得他只執行神部分的吩咐,在表面上看起來他已經為神爭戰得勝,把亞瑪力全地都毀滅,但實際上他沒有徹底完全地聽從神的話,他只把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獻給神,而把亞瑪力王亞甲和上好的牲畜留給了自己。

主呀,最後在面對關鍵抉擇的時刻,掃羅在看見對自己有益處,上好的一切就留下來給自己,這就彰顯出掃羅的心中,並沒有以神為他生命的首位,他縱使順服神的話語去與仇敵爭戰,但他並不是完全按著神的眼光和角度去爭戰,而是有著自己的私心為自己爭戰。他就無法站在神呼召他的角色上去執行神所吩咐給他的使命和任務,他就退下來用自己的角色去違背神的旨意,把這一切都歸給自己,而沒有完全滅盡這不屬神的一切人事物,這就是沒有完全聽從神的話語。縱使掃羅表面上看起來是戰勝仇敵而得勝,但其實他並沒有得著完全順服神話語到底的得勝,這樣有限度而沒有完全地順服神,就彰顯出對神的不順服。掃羅並沒有把神看為他生命中最寶貴的一切,而是讓自己的眼目一直停留在這世上美好的人事物,這就使得他無法完全聽從神的話語,無法真正站在神所膏立他的角色和職份,去徹底執行神所吩咐的命令,就不是合神喜悅的器皿。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時,都是被神膏立要被神使用為主爭戰的器皿。我們應當完全聽從神的話語,滅盡不屬神的一切。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而有為自己爭戰的私心和眼光,就無法完全聽從神的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不完全聽從神話語而沒有滅盡不屬神的一切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成為被神使用的器皿完全聽從順服神的話,去為神而不是為自己爭戰。讓神的話語更多充滿,對焦神的眼光,以神不是自己的角度去執行神所吩咐的命令。使我們的心完全與神同心為神爭戰執行屬神的任務,而不是為自己爭戰貪愛世上的人事物。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恩膏,滅盡一切不屬神的人事物,徹底執行神所吩咐的一切命令。使我們完全將一切都獻給神,不被一切美好的人事物影響,而不要有私心想要留給自己。使我們不是表面與仇敵爭戰得勝,而是完全順服神話語到底得勝。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深光照指示我前面要為你爭戰的道路,接下來要帶領守望者一起面對不穩定操練夥伴的生命爭戰時,我們應當要完全聽從你的話,去滅盡一切在我們當中不屬神的一切人事物,特別是要勇敢挑戰幫助不穩定操練夥伴生活中應當滅盡不屬神的一切,就是因為沒有滅盡,才會一直無法回應你的呼召,完全聽從你的話語來每天穩定操練靈修分享。主呀,感謝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們要用你的角度和眼光去執行你所託付給我們的任務,而不要有私心存留對夥伴的憐惜,而是要堅定在一切不屬神的生活習慣和狀態滅絕淨盡,才能夠真正幫助不穩定操練的夥伴,能夠重新對焦神的眼光,重新回到每天穩定操練靈修分享跟隨你話語的生命狀態。主呀,懇求你的靈使我更加堅定,在爭戰之中堅定地完全聽從你的話語,不被眼前的人事物影響,而是帶領夥伴滅盡這不屬神的一切,使我們完全順服你的話語到底來得勝,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