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2023-02-24, 不靠肉體只靠神不懼怕巨大仇敵

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7:1-11
QT亮光:
17:10 那非利士人又說:「我今日向以色列人軍隊罵陣。你們叫一個人出來,與我戰鬥。」
17:11 掃羅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非利士人招聚他們的軍旅,要來爭戰,聚集在屬猶大的梭哥,安營在梭哥和亞西加中間的以弗大憫。這裡「要來爭戰」指的就是非利士人越過邊界進入到猶大邊境,就是要發起戰爭來報以前被以色列人擊敗的仇。過去當神的靈還在掃羅的身上時,神與掃羅同在,使他有能力不斷地抵擋非利士人,使得非利士人無法侵犯進入到以色列的境內。然而當掃羅悖逆遠離神,神的靈離開了掃羅,不只是惡魔開始會攪擾他的心和他的靈。原本現實生活中的仇敵也開始重新聚集起來要來攻擊掃羅,過去掃羅因著有著神的同在所賜下的能力,使他不懼怕這些仇敵的攻擊,然而如今神的同在離開了他,他只剩下自己肉體的能力,就陷入到極大軟弱無力的狀態,此時仇敵就趁機開始準備要來吞吃掃羅。

主呀,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掃羅和以色列人也聚集,在以拉谷安營,擺列隊伍要與非利士人打仗。因此兩邊的軍隊就在以拉谷的兩邊山上來安營,非利士人安營在以拉谷以南的山上,而以色列人則是安營在以拉谷以北的山上,而他們彼此準備以河谷為戰場來爭戰而彼此對立。就在兩邊軍隊各佔據一邊而陷入僵局的時刻,從非利士營中出來一個討戰的人,名叫歌利亞,是迦特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這裡的「討戰的人」在原文指的是在兩軍之間的人,也就是說歌利亞突破眼前彼此對峙的僵局,而主動從自己的軍隊當中走出來,代表自己那一方的軍隊來打仗,想要與以色列人的勇士來格鬥決勝負。然而歌利亞身材非常高大,有六肘零一虎口,也就是約兩百九十公分。並且他全身上下從頭到腳都穿滿了鎧甲。

主呀,這就使得整個鎧甲重五千舍客勒,也就是約五十七公斤重,這裡就預表著仇敵的防禦能力,看起來非常堅固難以攻擊破防。接著經文又提到他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鐵槍頭重六百舍客勒,大約是七公斤,這裡就預表仇敵的攻擊能力非常強大,他身上的武器要比任何以色列人都還要強大。因此歌利亞就對著以色列的軍隊站立,呼叫說:「你們出來擺列隊伍作什麼呢?我不是非利士人嗎?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嗎?可以從你們中間揀選一人,使他下到我這裡來。」這裡的「擺列隊伍」指的就是展開陣勢準備要進行軍隊之間的團體戰,歌利亞叫囂著要以色列人從中間揀選一人下到他這裡來跟他一對一的決鬥。這時歌利亞是獨自一人站立在河谷的戰場上,他並不害怕此時以色列軍隊直接攻擊他,此時他充滿著極大的氣勢壓制著以色列全軍。

主呀,因此整個以色列軍隊因著他的高大,而陷入恐懼都不敢攻擊他。然而歌利亞特別指出以色列軍隊只不過是掃羅的僕人,就彰顯出他非常看不起他們。然而以色列人不應當把自己看為是屬掃羅的僕人,應當要看自己是屬神的僕人,這樣就不會一直用人的眼光去面對眼前巨大的仇敵而陷入恐懼。然而歌利亞又繼續說:「我今日向以色列人的軍隊罵陣。你們叫一個人出來,與我戰鬥。」這裡的「罵陣」在原文是蔑視、辱罵嘲笑的意思。因著以色列人一直沒有人挺身而出敢跟歌利亞決鬥,這使得他更進一步地羞辱他們,不斷地叫他們派一個人出來與他戰鬥。然而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這裡的「驚惶」在原文是打碎、粉碎的意思,也就是說掃羅和以色列人爭戰的信心被眼前巨大的仇敵給擊碎。

主呀,然而掃羅其實身體是比以色列眾民高過一個頭,並且曾經帶領以色列人戰勝過非利士人,然而此時卻陷入到極其害怕。因為掃羅和以色列人失去了神的同在,過去他們之所以會打贏非利士人並不是倚靠他們肉體的能力去得勝,而是倚靠神同在的能力。然而他們卻忽略了這重要的事,以為自己是倚靠自己軍隊的勢力打贏非利士人。神也透過歌利亞的羞辱,來讓掃羅和以色列人知道自己是無法倚靠自己的肉體能力來戰勝眼前巨大的仇敵。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們看見這裡的歌利亞,預表著現實生活環境當中許多巨大的仇敵和困境,而我們都會像掃羅和以色列人一樣遇到這些巨大的歌利亞。然而我們不應當倚靠自己的肉體去與這些巨大仇敵爭戰,我們應當不倚靠肉體能力,而只要倚靠神的同在,就不懼怕眼前巨大的仇敵。

主呀,最後這就是彼得在彼得前書宣告:「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這裡「謹守」指的是不醉酒不讓自己麻痺在世上人事物,而「警醒」則是指不沉睡不讓自己因困境而靈裡沉睡。因此我們要持續倚靠神話語來謹守警醒在神裡面,時時保持警戒,而仇敵就像吼叫的獅子,也像經文中的歌利亞一樣,不斷尋找可吞吃的人。當我們沒有謹守警醒在神話語裡面,我們面對眼前巨大的仇敵就會陷入懼怕,也就是被仇敵給吞吃。彼得強調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來抵擋這些仇敵,而「堅固的信心」就是堅定相信倚靠神大能的同在,必定能勝過眼前巨大仇敵。因此我們如果倚靠自己肉體去面對巨大仇敵,就會充滿懼怕而被吞吃,當我們倚靠神大能同在,就能戰勝眼前一切巨大仇敵而不懼怕。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在世上也會像以色列人一樣,遭遇到巨大仇敵和困境,我們應當不倚靠肉體只要單單倚靠神,不懼怕眼前巨大的仇敵。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用自己肉體能力去與巨大仇敵作比較而沒有倚靠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爭戰中容易倚靠肉體沒倚靠神,而懼怕眼前巨大仇敵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爭戰中不倚靠自己肉體的能力,去對抗眼前巨大的仇敵。不要因著眼前仇敵的巨大勝過我們肉體的能力,使我們信心就被打碎而陷入驚惶懼怕。不要只專注看眼前巨大的仇敵和困境,而要看見與我們同在能戰勝一切仇敵困境的神。最後讓我們在爭戰中單單倚靠神大能的同在,不懼怕眼前巨大的仇敵。倚靠神大能同在去抵擋眼前巨大仇敵的攻擊,看見神的大能必勝過眼前仇敵的巨大。使我們更多專注看神的大能全心聽從神話語,相信神必帶領我們爭戰得勝而不再懼怕。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守望者聚集當中,你讓我看見因著我們對於退場和逃城機制的深入交通討論,使我們對於夥伴生命當中的引導和挑戰有了更具體的共識和目標。縱使面對不同夥伴有著各自生命不同的困境和難處,我們需要透過這些機制來幫助所有夥伴再次釐清當初加入靈修分享群組操練的初衷和呼召。感謝你讓我和守望者有同感一靈的美好,經過這三場守望者聚集的分享交通,跟所有守望者一起查驗之後,讓我非常肯定要在三月份要開始這些機制的推動。接下來在我們眼前巨大仇敵的歌利亞,就是要幫助所有夥伴都真實透過這些機制,來檢視釐清自己靈修操練的呼召,幫助不穩定的夥伴能真正面對突破自己生命的軟弱。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和守望者,不要倚靠我們肉體能力,而使我們只靠著你大能的同在,不懼怕眼前巨大的仇敵,而是勇敢透過這些機制來幫助夥伴更真實突破生命的困境,使我們爭戰得勝而不再懼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