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2023-02-05, 不要效法世界不厭棄神作我的王

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8:1-9
QT亮光:
8: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8: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
8:9 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撒母耳持續擔任士師許多年,此時撒母耳的年紀越來越老邁,大概約六十幾歲的時候,因為他年紀老邁而行動不方便,無法像年輕的時候一樣,到處巡行審判以色列人。所以就任命他的兩個兒子擔任士師的助手,這裡的「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不是膏立他兩個兒子成為士師,而是讓他們代表撒母耳來到偏遠的地方處理審判的工作。接著經文繼續提到撒母耳的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這裡的「約珥」在原文是耶和華是神的意思,而「亞比亞」在原文是耶和華是父親的意思,撒母耳渴望他兩個兒子能夠像他一樣,敬畏耶和華是神,並且看待耶和華像父親一樣。

主呀,當他們還在撒母耳身邊服事的時候,因為有撒母耳在旁邊監管,所以他們就按著撒母耳的吩咐來行事,然而當他們被分派到別是巴執行士師的任務時,這裡的「別是巴」是以色列最南端的城市,這是過去撒母耳沒有巡行的地方。然而他們離開了父親撒母耳的監管之後,經文提到:「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這裡的「不行他的道」指的是不像撒母耳那樣敬畏神,按著神的話語審判公正。因著內心貪圖著錢財的利益,就收取一方金錢的賄絡,而作出了不合神心意的審判,使得正直的一方受到了冤屈,沒有彰顯神公義的審判。這裡就彰顯出撒母耳的兩個兒子離開了撒母耳的監管,就離開了神的心意,代表他們的心並沒有真實敬畏神,就會因著環境的改變,心態就跟著改變。

主呀,因此當沒有人監管他們的生命,他們就被內心的私慾給掌管,而不是讓神來掌管他們的生命,因此就被金錢給賄絡,而偏離了神公義的審判。接著經文就提到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了拉瑪去見撒母耳,就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這裡的「立一個王治理」指的就是希望能夠轉換以君王的制度來取代士師的制度,以色列的眾長老在面對撒母耳的兒子沒有扮演好士師審判官的角色,就想要用另一個君王制度,來取代原本神所設立的士師的制度。如果只是士師不對齊神的眼光,應當是處理士師沒有按著神公義標準審判的問題。

主呀,然而這只是以色列眾長老的藉口,他們最重要的焦點是他們最後所提到的:「像列國一樣」,指的就是他們想要仿效周圍列國的制度,就是想要以人為王。他們真正想要的是像其他國家一樣,設立君王來統管整個軍隊和人民,而不希望還要透過士師來尋求神的心意,讓他們沒有像其他國家一樣有君王統治的安全感。當時撒母耳並不喜悅他們說要立一個王治理他們,他就禱告耶和華。這裡的「不喜悅」指的是撒母耳的眼睛所見不以為然,他並不認同長老們的想法,而看出這是不合神心意的惡事。然而撒母耳並沒有馬上拒絕他們的請求,縱使他不認同,但他仍舊是將他們的請求帶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神在這件事上的心意。

主呀,結果神就回應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這裡神就非常清楚地讓撒母耳知道,以色列人其實不是厭棄撒母耳,而真正厭棄的是神,因為以色列人的內心就不想要神作他們的王來掌管。以色列人在士師制度之下,必須要順服神透過士師的審判,按著神的話語和標準去遵行。然而他們想透過改變士師的制度,來讓神不要作他們的王,他們想要用屬世界的管理來取代屬神的管理,這背後就是要自己作王,而不要神作他們的王。最後神卻要撒母耳依從以色列人,因為自從神帶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地離棄神,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撒母耳所行的,就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一樣。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依從」指的就是任憑他們的意思,以色列人的心在安逸的時刻又像過去一樣向著神剛硬,照著自己的想法想要去效法世界的樣子,去設立君王來管理他們。他們現在想要跟其他外邦國家一樣設立君王的心態,就跟過去跟著其他外邦國家事奉別神是一樣的事,就是敬拜倚靠屬世界的偶像。然而神雖然要撒母耳依從他們的話,但要用神的話語去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當以色列的君王遵行神的旨意來管理以色列人,就是神透過設立的君王來掌管以色列子民作王掌權,然而當以色列的君王不按著神的心意來管理以色列人,他們就會陷入到被君王轄管的痛苦患難。

主呀,最後這裡就彰顯出以色列人在面對問題都一樣會離棄神而想要去效法這世界的模式和機制,然而撒母耳在遇到問題則是尋求神的帶領,順服神話語的心意來更新他原本的想法而改變行動。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提到:「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裡的「效法這個世界」在原文指的是被塑造成這世界的形狀。然而以色列人就是想要被塑造成屬世界的形狀,我們應當像撒母耳一樣,在禱告尋求神當中,讓我們的心意隨著聖靈的啟示而不斷被神更新和變化,脫去我們舊有的想法和行為,並且用神的話語來察驗在這當中神所要彰顯神的良善、單純完全、合神喜悅的旨意,進而遵行神的旨意不斷更新突破。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挑戰和困難問題時,我們應當不要效法世界不厭棄神作我們的王,尋求從神話語的更新。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很容易想要效法看得見的世界,就厭棄神作王掌權,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效法這世界的形狀而厭棄神作我們的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像以色列人一樣效法世界想要跟世界的形狀一樣,而厭棄神作我們的王。使我們不要離棄神,不要用屬世界的方式想要解決我們需要倚靠神解決的生命問題。使我們不管面對什麼問題都要順服神的安排和掌權,讓神持續在我們生命作王掌權。最後讓我們定意像撒母耳尋求禱告神話語在我們生命的心意,隨著神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在禱告中領受到聖靈所啟示屬神突破性的眼光和心意,使我們的生命不斷得著更新。使我們更多在神的話語中察驗遵行神在這當中,真正屬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次在聯合線上聚集加入引導者的更新,我並沒有效法這世界的方式來管理這些聚集,雖然一開始我就有察覺到加入的夥伴越來越多,必須要興起不同的引導者,來分擔主領聯合線上聚集是必要突破調整的方向,這樣才能承擔更多夥伴一起聚集和連結。然而我並不是用屬世界模式去分配或指派守望者成為引導者,而是持續禱告尋求你在這當中的旨意。感謝你讓我不厭棄你作我們的王,而是領受到你屬天心意而使我的心意能夠隨著你的心意而更新變化。你讓我在每天晨禱中察驗你在這當中的安排和旨意,領受到你安排碩琛和玉晴跟我一起同工。使我們能一同在聯合線上聚集,用你的話語引導不同夥伴在各自生活中不要效法這世界,不要厭棄你作我們的王,而是持續讓你的話語來掌管我們的生命。懇求你的靈帶領我和碩琛在今天的聯合線上聚集,能夠帶領著夥伴對齊你的眼光和心意,不斷地被你的話語更新而變化,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