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2023-02-21, 真心求神赦免有所行動回轉向神

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ocus Magazin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5:24-35
QT亮光:
15:25 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
15:26 撒母耳對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
15:30 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掃羅因著撒母耳說神厭棄他作王,這使得他非常擔心失去王位而回應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雖然掃羅口裡說著他有罪,承認他的內心因著懼怕百姓,就聽從他們的話語,因此才違背了神的命令和撒母耳的言語。但其實掃羅並不是真心的悔改,因為他雖然承認他的過犯,但他把原因歸咎在百姓的身上,間接指責是百姓犯罪而影響他不得不跟著犯罪。然而這裡的「聽從他們的話語」也就彰顯掃羅看重百姓的話語更大於神的話語,他更害怕失去的是百姓和他的王位,而不是害怕失去神的同在。

主呀,因此掃羅接著就對撒母耳說:「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這裡的「求你赦免我的罪」指的是掃羅求撒母耳赦免他的罪,而不是求神赦免他的罪,他的眼中沒有神,只有他自己的王位。他尋求撒母耳從人而來的赦免,也不是發自內心真實想要修正他的錯誤,而是要撒母耳同他回去,他好敬拜神。這裡的「同我回去」指的是掃羅希望撒母耳能夠跟他回去吉甲的祭壇,其實就是回到百姓的面前,使他可以表面上看見撒母耳仍舊與他同在,就代表神還與他同在,他可以在大家面前獻祭敬拜神,使得他不會失去百姓的支持。掃羅不是真的悔改向神,也不是真實想要敬拜神,而是透過獻祭敬拜神的儀式,來繼續在百姓的面前,維持他的王位,因此掃羅只是想利用神和撒母耳來維持他的王位。

主呀,這就使得撒母耳回應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這裡的「我不同你回去」指的是他不同掃羅回去獻上虛假的敬拜,而這裡也預表著撒母耳不願意走向掃羅所走的屬肉體不跟隨神的道路。因為掃羅厭棄了神的命令,因此神也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而撒母耳的心是站在神的這一邊,縱使他是如此對掃羅有極深的情感非常地憂傷,但他仍舊是要選擇神而不是選擇人,跟著神一起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因此撒母耳就轉身要走,然而掃羅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斷了。這裡的「轉身要走」就預表著神轉身要離棄掃羅當王,然而掃羅卻想抓住撒母耳的衣襟希望他不要離開,然而衣襟就被撕斷。

主呀,接著撒母耳就指出這當中的預表而宣告:「如此,今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將這國賜與比你更好的人。」也就是神正式宣告神要使以色列國與掃羅斷絕,廢掉掃羅身上王位和權柄,要將以色列國賜給比他更好的人,這裡經文「比你更好的人」指的是比掃羅更好遵行神旨意的人,具體就是指大衛。撒母耳更進一步強調:「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這就指出神的審判已經斷定就不再更改,神必定會按著這話語的承諾執行,絕不會像人一樣會後悔改變,而是永不改變。當撒母耳如此正式宣告神要收回掃羅的王位時,掃羅再一次認罪而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

主呀,其中這裡的「抬舉我」指的是請求撒母耳能夠繼續在眾人面前尊重支持他,不要在眾人面前使他失去地位。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的心並不是真心求神赦免和向神真實承認他的過犯,這樣的認罪只是為了維持他原本的地位,使他能夠在人面前維持虛假獻祭與神的關係。他不重視也不在乎他與神的關係已經破裂,他只在乎他的地位不能失去,也不能與百姓的關係破裂。接著撒母耳就轉身跟隨掃羅回去到吉甲,掃羅就敬拜耶和華。然而撒母耳回去不是認同掃羅給他面子,而是為了要在吉甲的祭壇前,在神的面前執行神的審判。因此撒母耳就吩咐把亞瑪力王亞甲帶到他這裡來,撒母耳在神的面前就宣告了對亞甲的審判而說:「你既用刀使婦人喪子,這樣,你母親在婦人中也必喪子。」接著撒母耳就在吉甲耶和華面前將亞甲殺死。這裡就預表著撒母耳在神面前執行神對亞甲的審判,完成掃羅沒有完成執行審判的任務。

主呀,最後當撒母耳完成神所託付的任務之後,就回了拉瑪,而掃羅則是上他所住的基比亞,回自己的家去了。這裡就預表著從此撒母耳和掃羅就分道揚鑣,各自走各自的路,撒母耳繼續走跟隨神的道路,而掃羅則是回到自己的家,走著自己想要走跟隨肉體不跟隨神的道路。而經文特別提到:「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這裡的「再沒有見掃羅」指的是從此再也沒有交往連結的意思,這也預表著掃羅一直沒有真實回轉向神,沒有回去找撒母耳走回到神的道路,而是繼續走自己的道路。然而撒母耳的內心持續為掃羅悲傷,為著他選擇持續不聽從神的命令感到悲傷,進而讓神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這裡的「後悔」指的是神因為立不順服的掃羅作王而感到遺憾。然而這一切並不是神離棄掃羅,而是掃羅離棄了神,沒有真心求神赦免,有所行動地回轉向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有時也會像掃羅一樣被世界影響而偏離神的道路,我們應當真心呼求神的赦免,並且有所行動回轉向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只停留在口頭認罪而沒有真實悔改行動,就使生命陷入狀態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只停留在口頭認罪沒有真實悔改行動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真實發自內心向神悔改,呼求神的赦免,而不是被迫在口頭上認罪而沒有悔改。不把責任歸咎在其他人事物,不是想維持自己形象,而真實承認自己沒遵行神話語的過犯。真心呼求神赦免我們一切不合神心意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使我們的心回轉向神。最後讓我們不是要神跟我們回去,而是真實有所行動回轉向神,走回到神的道路。呼求神的話語光照我們回轉向神的道路,倚靠聖靈的能力和引導走回神的旨意和道路。使我們得著神的赦免真實回到神的同在裡,獻上真實的敬拜,繼續跟隨神走在神的道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守望者聚集當中,感謝你帶領我和守望者有更深入地交通和討論退場機制和逃城機制,使我們的眼光能更加對焦你要我們引導幫助夥伴對齊的眼光,透過具體的限制和條件,去幫助不穩夥伴釐清你原本帶領他們進入靈修分享群組操練的感動,進而去檢視目前真實的狀態,在這當中看見自己需要真實回轉向神的方向和道路。主呀,感謝你讓我們更在彼此深入交通當中,更多釐清你要我們站在守望者所扮演的角色,不是用自己的標準去判斷夥伴狀態,而是透過不斷地詢問確認夥伴真實的狀態,進而幫助夥伴釐清是否有被神感動定意要突破眼前不穩定的困境,真心呼求神的赦免而有所行動回轉向神。而不要像掃羅一樣,不斷地只是停留在口頭上的認罪,卻沒有真實的行動回轉向神。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和守望者,使我們領受恩膏去幫助不穩定夥伴真心呼求你赦免,真實有所行動回轉向你走回你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