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2023-02-06, 聽神警告讓基督掌管不讓人轄管

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econd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8:10-22
QT亮光:
8:18 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8:19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
8:20 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透過撒母耳,對著以色列人發出了警告,指出他們如果他們定意要選擇立王的話,所會面對到設立君王從人而來的轄制和問題。因此經文在一開始提到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求他立王的百姓而說:「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這裡的「將耶和華的話都傳給」就彰顯出撒母耳完全只是將神的話語和警告傳講給屬神子民聽,而沒有加上自己的話語和想法。也就是說撒母耳成為完全暢通屬神的器皿和管道,完全讓神的話語和心意彰顯在屬神子民面前,勇敢地宣告神的話語去挑戰警告屬神的子民,讓他們自己選擇是否聽從神的話語所發出的警告和導正的道路。

主呀,接著神透過撒母耳首先指出為自己設立君王的壞處,就是君王必定會派他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和奔走在車前,這裡的「趕車」指的是戰車兵,而「跟馬」指的是馬兵,而「奔走在車前」指的是步兵。也就是說他們的兒子會被君王徵招成為各樣軍隊的士兵,被王的軍隊轄管。接著又會指派他們作千夫長、五十夫長,為他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指的就是君王必定會設立管理的軍長,而他們的兒子就會要被徵招而去服事君王,被君王轄管執行王的命令,為王耕種田地,收割莊稼,還有打造各樣軍事的武器和戰車上的器具機械。接著神更進一步地具體指出,他們的女兒也會受到王的轄管,要被徵招為君王製造香膏,作飯烤餅。另外神也指出他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和橄欖園,也都會被君王徵招去賜給他的臣僕。

主呀,不只如此,更進一步又會徵招他們的僕人和婢女,將他們當中健壯的少年人和他們的驢,都要拿出來提供給君王使用。而他們的羊群也會被君王徵收十分之一,並且他們就必作他的僕人。這裡的「作他的僕人」預表著以人為君王,就必作人的僕人,就會喪失自由,被剝奪原本所擁有的產業,就必須被人給轄管和綑綁。然而以神為君王,就是成為神的僕人,預表著基督來在我們生命中作王掌權,就會使我們得著自由和生命的豐盛。然而讓人在生命中作王掌權,那就是會被人轄管和綑綁而失去自由和豐盛。因此神透過撒母耳發出神話語的警告說:「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這裡的「所選的王」指的就是按著他們自己想要選擇的道路設立人為君王,讓人來統治他們而不是神來統治他們。

主呀,然而他們就必定會因為被人的君王轄管而感到痛苦,進而會發現人的統治不如神的統治,到時就會來哀求神想要恢復過去被神統治的狀態。但到時耶和華卻不應允他們,這裡的「不應允」在原文指的是不會回答的意思,也就是說因為以色列人故意任性悖逆拒絕聽從神的警告,堅持要自己設立人當作君王,那他們就必須付上代價被人的君王給轄管,當他們被人轄管而感到痛苦神不會回答他們,而是要讓他們承擔起自己所選擇道路的代價和教訓。結果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這裡經文中的「竟不肯聽」在原文是拒絕聽從的意思,而撒母耳的話指的是神透過撒母耳警告以色列人的話。

主呀,因此以色列人拒絕聽從神話語的警告,他們捂住自己的耳朵不去聽神的話,而是定意要按著自己的想法去行。當時他們雖然已經不受到非利士人的威脅,但卻面臨到亞們人的威脅,他們不肯倚靠神的保護,讓神成為他們的君王,他們想要跟身旁其他的國家一樣,都有君王來治理他們,統領他們,為他們爭戰。這裡的「治理」指的是平時的管理,而「統領」指的是戰爭時的帶領,而「為他們爭戰」指的是帶領他們跟仇敵爭戰。然而這些事情應當都是神的工作,當屬神的子民平時被神的話語治理和掌管,按著神的話語行事,而戰爭時就被神統領,而聽從神話語的命定去爭戰。而神就會為他們爭戰,帶領著他們去跟仇敵爭戰。然而關鍵的問題就是以色列人不想要聽從神的話語,讓神來治理和統領他們來為他們爭戰。

主呀,最後他們相信有人的治理會比神的治理更好,當他們受到仇敵的攻擊,就不用每次都要呼求神的拯救,而是有君王直接帶領他們去爭戰。這就彰顯出他們真正生命問題就是不把神當作他們的君王,不讓神來統治,才會失去神的保護而被仇敵轄制。但他們檢討的不是自己不順服神的問題,而是檢討著被神管理的問題,而把自己被仇敵攻擊歸咎到沒有立人為君王,所以他們才會被仇敵侵略。接著經文提到撒母耳聽見百姓的一切話,就將這些話都陳明在神的面前,而神就對撒母耳說:「你只管依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王。」神要撒母耳去照著以色列人的話,用他們的眼光去選擇他們想要立的王,讓以色列人真正經歷到被人轄管的痛苦,才知道原本被神掌管的美好,而更加在教訓當中經歷到不聽神話語的警告所要付上的慘痛代價。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很容易被屬世界的人事物影響,而想選擇走自己想走的道路。我們應當要時時警醒聽從神話語的警告,讓基督來掌管我們生命而不要讓人轄管。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剛硬,使我們不願聽神話語的警告,偏要選自己的道路,就陷入生命的混亂。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不想聽神的警告讓基督掌管而被人轄管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時時警醒聽從神話語的警告,不要固執己見選擇自己想要選擇的道路。讓神的話語更多光照我們生命的盲點,指出我們生命中對神的悖逆。更多看見我們選擇自己想走的道路,就會更多被人給轄管而哀求神。最後讓我們即時順服遵行神的話語,讓基督來掌管我們生命而不要陷入讓人轄管的困境。使我們進入到基督同在裡遵行神話語得著自由和釋放,不被人的話語給綑綁和轄制。讓君王基督透過神的話語在平時治理我們,在爭戰時統領我們,為我們與仇敵爭戰得勝。

主呀,感謝你讓我想起昨天的聯合線上聚集當中,感謝你讓我和碩琛有美好的同工,一起引導夥伴在分享彼此在晨禱當中的亮光時,鼓勵大家能更加聽從你話語對我們生命發出的警告,讓基督來成為我們的君王,使你的話語平時就來治理我們,在爭戰時候就來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帶領我們戰勝仇敵。感謝你讓我看見有一些比較不穩定的夥伴都在新的一年有新的開始和突破,使我們更加聽從你話語的警告,而讓基督真實掌管我們的生命,而不陷入到讓人轄管的困境。感謝你在新的一年興起了引導者在我們當中,使我在聯合線上聚集的帶領上,更加經歷到是基督在帶領掌管整個靈修分享群組爭戰。當我們在面對生命盲點和悖逆時,你透過每天晨禱經文光照我們而使我們即時回到你的裡面,而不讓自己選擇肉體想要走的道路。懇求你的靈持續興起更多的引導者,使我們一同引導夥伴更多聽你話語的警告,讓基督持續掌管而不讓人轄管,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