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2023-02-14, 急難中不靠肉體行事耐心等候神

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BOVE INSPIRATIO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3:1-12
QT亮光:
13:10 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
13:11 撒母耳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
13:12 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掃羅才作以色列王兩年,就在急難之中沒有耐心等候神就違背神的吩咐而作惡。因此經文在一開始就提到,掃羅登基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的時候,就從以色列揀選了三千人:二千跟隨掃羅在密抹和伯特利山,一千跟隨約拿單在便雅憫的基比亞;其餘的人,掃羅都打發各回各家去了。這裡就彰顯出掃羅揀選了三千人成為常備軍,過去他們作戰的時候都是爭戰的時候才聚集各支派的民兵起來打仗,戰爭結束後就解散回家。然而掃羅在作王之後的第一個行動,就是建立一支三千人的常備軍,他自己指揮兩千人駐紮在密抹和伯特利山。這裡的「密抹」在原文是隱藏的意思,而「伯特利山」指的是伯特利的山區,而讓自己的兒子約拿單指揮一千人駐紮在他的家鄉基比亞。

主呀,然而其他的人掃羅都打發他們回各家去,這裡就彰顯出掃羅打算不跟非利士人正面對決,而想要採取突襲的戰略,打了就跑的游擊戰,所以他才會將常備軍駐紮在山區當中隱藏起來。接著經文提到約拿單攻擊了迦巴非利士人的防營,非利士人都聽見了。這裡的「迦巴」是在密抹和基比亞的中間,掃羅預備和約拿單一起夾擊在中間迦巴的非利士人的軍營。當時以色列是被非利士人轄制的附屬國,掃羅雖然已經在吉甲被立為以色列的王,但他們實際還沒有脫離非利士人的統治,因此當約拿單帶著以色列軍隊突擊迦巴非利士人的防營,就開啟了以色列人要脫離非利士人的獨立戰爭了。因此掃羅就在遍地吹起了爭戰的號角,就是要使希伯來人聽見,呼召他們從各地起來爭戰。

主呀,接著以色列眾人在聽見掃羅攻擊非利士人的防營,又聽見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所憎惡,指的就是因著約拿單帶領以色列人起來叛變,所以非利士人就開始仇視敵對著所有以色列人。因此其他地區的以色列眾人就跟隨掃羅聚集在吉甲,這一次在吉甲的聚集就是預備要跟非利士人爭戰。然而非利士人就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他們擁有戰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一樣多,而他們就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安營,這裡就彰顯出非利士人的軍隊和武器非常龐大,以色列人只有三千人的常備軍,兩邊軍隊的實力相差非常巨大。這時以色列百姓一看見自己危急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這裡的「危急窘迫」在原文是緊縮、陷入困境的意思。

主呀,因此以色列當時的戰力跟非利士人懸殊非常大,他們沒有任何的戰車,也沒有好的刀槍武器,他們當時的實力只能打游擊戰。然而他們卻忘記只要有神與他們同在,神就必帶領他們爭戰得勝,他們只看見自己沒有足夠的戰力,就陷入到極大的困境,而充滿懼怕四散躲藏在各處的洞穴裡不敢跟非利士人打仗。接著經文繼續提到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但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這裡的「迦得和基列地」指的是約但河以東的北部,離戰場較遠,也就是說有些以色列人遠離了戰場。然而此時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地跟隨他。這裡的「戰戰兢兢地跟隨」指的是心中雖然害怕,但仍然勉強自己跟隨。然而他們跟隨的不是神,而是跟隨他們所立的君王掃羅,他們期待掃羅能夠帶領他們在這急難之中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主呀,這使得掃羅在這樣緊急逼迫的時刻,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在吉甲等了七天。要等候他來到吉甲獻祭領受神更進一步對他們的指示和吩咐,然而這過程之中,因為以色列人本來就因為非利士人已經就在眼前而感到懼怕,又等了七天撒母耳還沒有到,此時他們就無法繼續等待下去而離開掃羅散去了。然而掃羅的眼目不是專注在神的身上,而是專注在人的身上,他擔心以色列眾人離他而去,因此他就不等撒母耳來到,就違背了神的旨意,他不是祭司不能夠獻祭,按著律法的規定只有祭司才能夠獻祭。但掃羅在這樣情急的狀態之下,就越過了自己的職責,做了祭司才能做的事,這就彰顯出自己不敬畏倚靠神的生命狀態。他為了趕快完成獻祭的儀式,就能夠帶領以色列人跟非利士人爭戰,而就憑著自己肉體的心意獻上燔祭。

主呀,最後就當他剛獻完燔祭的時候,撒母耳就到了。這裡「撒母耳就到了」預表著神預定的時候準確地來到,因此神的時間也沒有延遲,而是掃羅沒有耐心等候神的時間。結果撒母耳就說:「你作的是什麼事呢?」撒母耳要掃羅意識到自己冒犯了神,能夠趕快在神的面前悔改。最後掃羅卻辯解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這裡就彰顯掃羅就是懼怕百姓離開他,而自己等不到撒母耳來到認為他延遲時間,而且非利士人又如此急迫在眼前準備攻擊他們。所以他心裡就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然而掃羅的獻祭並不是禱告連結神,反而是悖逆違背神的旨意。他聽從自己的聲音,勉強自己獻上形式上的燔祭,就是在冒犯神的心意。他不是真心尋求倚靠神的帶領和幫助,而是靠著自己的肉體行事,而沒有耐心等候神的時間和帶領。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像掃羅一樣面臨到情況非常急迫,仇敵困難就在眼前的危急時刻。我們應當在急難之中,不倚靠肉體來行事而是要耐心等候神。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被眼前逼迫影響而無法耐心等候神,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容易在急難中就靠肉體行事而沒有耐心等候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急難之中不要因著環境的逼迫就倚靠肉體行事,不遵行神的話語行事。更多讓神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不斷對付治死我們肉體一切的擔憂和衝動。縱使再怎麼危急和緊迫,都要持守住神的話語不違背神的心意,不越過神來行事。最後讓我們在急難之中能夠相信神永遠與我們同在,耐心等候神的時間和神話語的帶領。不懼怕仇敵在眼前的威脅和攻擊,而相信神必定在預定時間帶領我們爭戰得勝。不擔憂人群離去不勉強獻上神不喜悅的祭,而是堅定倚靠神的同在獻上自己當作活祭。

主呀,當我默想掃羅在吉甲招聚以色列軍隊要對抗非利士人的大軍,你就讓我領受到靈修分享群組就是神國的精兵部隊,而如今我們面臨到許多夥伴陷入到生活中極大的爭戰,就像是要對抗眼前仇敵來襲而陷入急難之中。而最近你感動我要重新調整個軍隊的隊形,重新幫助大家釐清你在我們生命中的呼召,是否繼續操練靈修分享來每天跟隨你的話語,每天用你的話語來為夥伴生命代禱和爭戰,是否成為守望者來守望大家每天的生命狀態。感謝你讓我跟一些夥伴釐清狀態,使我們可以重新調整自己的狀態,來對焦你要我們跟隨你一同爭戰的角色和位置。這樣能夠使我們在急難中不倚靠自己的肉體來行事,而是能夠更加在每天的靈修當中耐心等候你的帶領。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使我在面對眼前的急難能夠不倚靠肉體行事,而是耐心等候你的安排和帶領,使我更知道該怎麼幫助夥伴獻上自己當作活祭,而不是勉強獻上神不喜悅的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