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2023-02-08, 不要掛念謙卑順服回應神的呼召

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nductive Bible Study Ap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9:15-27
QT亮光:
9:19 撒母耳回答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上邱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與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將你心裡的事都告訴你
9:20 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心裡不必掛念已經找著了。以色列眾人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你父的全家嗎?」
9:21 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掃羅還沒有到的前一天,神已經指示撒母耳說:「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這裡經文中的「已經指示撒母耳」在原文指的是已經打開撒母耳的耳朵,神將祂的計畫提前告訴撒母耳,使得撒母耳心裡能夠有所預備回應神呼召他所要成就的事。而神特別指出祂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撒母耳這裡來,這裡就彰顯出是神讓掃羅的父親丟了驢,而也讓掃羅怎麼找都找不到,而神的能力牽引著不知覺的掃羅,使得掃羅不知不覺就找到了撒母耳這裡來,然而這卻是神精心的安排與帶領。然而神讓撒母耳知道祂會自己將所要膏立的王帶到撒母耳面前,撒母耳不用費心倚靠自己去去尋找適合的君王,而是等候神的帶領。

主呀,這也使得撒母耳內心不焦急神要立誰為王的這件事,因為神都已經計畫預備好,他只要按著神的旨意和吩咐去遵行就可以了。而神吩咐撒母耳要去膏立那個被神從便雅憫帶到他這裡來的掃羅,成為以色列的君王。這裡經文中的「膏立」指的就是將屬神的膏油澆灌在他的頭上,預表著被神的靈,也就是聖靈的膏油來分別為聖,讓神來使用,奉神的差遣去執行神所託付的使命和呼召。然而在舊約當中有三種人會被神特別膏立,就是君王、先知和祭司,神要膏立屬祂的君王來帶領屬神的百姓,而膏立屬祂的先知來傳達屬祂的話語,而膏立屬祂的祭司來帶領屬神子民獻祭敬拜事奉神。因此掃羅就是被神所揀選第一個膏立的君王,要將他分別為聖地歸給神使用,成為神使用的器皿,差遣他要拯救屬神的子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主呀,因為屬神子民的哀聲上達於神,神就眷顧他們。因此當撒母耳一看見掃羅的時候,神就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這裡就彰顯出神的靈持續與撒母耳對話,使得撒母耳即時就能夠辨別出神所揀選的人。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當掃羅在城門裡走到撒母耳跟前,就問他說:「請告訴我,先見的寓所在哪裡?」這就彰顯出神掌管這一切,將不認識撒母耳的掃羅帶到他的面前,讓撒母耳知道這一切都有神的預備和帶領,這就使得撒母耳回答掃羅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上邱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與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將你心裡的事都告訴你。」這裡的「你在我前面上邱壇去」指的就是吩咐掃羅就走在他的前面,跟著他一起上到邱壇去獻祭。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這裡預表神要他先放下心中憂慮掛念的事,而跟隨撒母耳來到神的面前獻祭敬拜事奉神,將神的事擺在第一優先。而神揀選掃羅與撒母耳同席,也就預表他要與神同坐席。而明天早上撒母耳就會將掃羅心裡的事都告訴他,這就預表神要我們先放下心裡的事和掛念的事,而是先來到神的祭壇前獻上我們敬拜禱告的祭,神就會回應我們心裡的事。接著撒母耳更進一步提到:「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心裡不必掛念,已經找著了。」這裡的「掛念」在原文是放置的意思,也就是說神要掃羅不要一直在心思掛念放置在這些困境和問題當中,這些問題已經被神解決了,前三天丟掉的那幾頭驢已經找到了。先知撒母耳直接在掃羅都還沒有說出他的問題之前,就已經先說出他的問題並且說神已經解決了他的問題。

主呀,因此神就是要讓掃羅真實經歷到,神能夠完全明白他心中掛念憂慮的問題,而神有能力去解決這一切的困境和問題。接著撒母耳就更進一步地宣告神在掃羅身上的旨意就是:「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嗎?」這裡的「所仰慕的」指的就是以色列人所渴慕和盼望的君王,這裡也就彰顯出其實掃羅是神按著以色列人所渴望的標準去揀選的君王,並不是完全符合神的心意和標準去揀選的君王。然而神揀選掃羅是以色列人當中最卑微的便雅憫人,而且揀選便雅憫人當中最卑微的基比亞人掃羅,就是要彰顯神揀選高舉卑微的人成為祂使用的器皿。這使得掃羅回答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主呀,其中這裡的「以色列支派中至小」指的就是便雅憫支派曾經隱藏罪犯,而被眾支派合力攻擊殺到只剩下六百人,這使得他們是以色列眾支派當中為至小的,這裡的「至小的」在原文是卑微不重要的意思。而掃羅的家是基比亞人,而基比亞人過去因為行惡而引發內戰,所以掃羅才會說他們家是至小的家,指的就是最卑微的家。因此掃羅回答撒母耳說:「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掃羅覺得自己根本沒有任何條件和能力成為帶領整個以色列的君王,然而這裡就彰顯出掃羅沒有看見神揀選他,只看到自己的條件和能力無法帶領整個以色列家。表面上看起來是謙卑婉拒神透過撒母耳對他的呼召,然而實際上他是自卑而不是謙卑,他以自我為中心看自己不行就是自卑,而不是以神為中心看見自己不能倚靠自己的謙卑。

主呀,最後我們面對神的呼召必須要謙卑去順服神的呼召,倚靠神的能力去完成神的呼召和託付的使命,而不是自卑地看自己沒有能力可以去完成神的託付,而拒絕神的呼召。最後撒母耳就帶領掃羅進入到平安祭的宴席當中坐在首位,讓掃羅經歷到與神同坐席的榮耀與豐盛,而撒母耳就特別將神所賞賜給祭司祭肉當中最好的腿給了掃羅。而撒母耳特別對掃羅說這是為他特別存留的肉,要賜給將來的君王掃羅吃,讓掃羅與神所膏立的先知撒母耳一同坐席享受神所賜給平安祭最好的祭肉,預表著神要賜給神所膏立的受膏者最好的供應。而撒母耳就讓掃羅住在房頂上,到了隔天清早就要掃羅吩咐僕人先離開,而他要站在這裡,等候他將神的話傳給他聽。這就讓掃羅能夠學習操練等候神話語的臨到,再順服神的吩咐去行動。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是被神特別揀選和呼召的器皿,要成就神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我們應當不要掛念憂慮自己的事,而是謙卑順服回應神話語的呼召。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和自卑,有許多掛念和憂慮就無法回應神的呼召,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掛念而無法謙卑順服回應神呼召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將自己掛念憂慮的事放在心中,而是帶到神的祭壇前獻上我們生命的敬拜。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將一切心中掛念憂慮的事都交託給神。更專注聆聽神的聲音,領受神話語對我們生命的呼召,看見神揀選我們要成就的事。最後讓我們對齊神屬天眼光,謙卑不自卑順服神的話語,回應神對我們生命的呼召。不要定睛在自己能力的不足,而是專注定睛在神揀選我們要賜我們能力成就神的事。使我們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而是倚靠聖靈膏抹的能力回應神話語的呼召來事奉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聯合線上聚集當中,欣蕙分享著回應你在守望者呼召的歷程當中,他一開始很驚訝我會邀請他成為守望者,他當時就很像掃羅有著自卑的眼光一樣,感覺自己沒有足夠信主的經歷和能力去承擔這守望者的使命。感謝主你帶領我就像撒母耳一樣,幫助著欣蕙不要掛念憂慮自己的狀況和事情,而是將自己帶到神的祭壇前來獻上他生命的敬拜,去尋求聆聽神話語對他生命的呼召。感謝主就讓他在靈修經文當中領受到你揀選他不是他預備好的狀態,而是要他謙卑順服回應你的呼召和帶領,讓聖靈膏抹著他,使他得著能力來回應你話語的呼召來事奉你。

主呀,感謝你昨天透過枋蓉和慕懷這兩位守望者事奉突破的見證分享,激勵建造欣蕙更加明白守望者要怎麼回應你的呼召,在每一天的守望事奉當中來幫助引導夥伴的生命來跟隨你的話語。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更加激勵堅固著我的信心,讓我知道我只要像撒母耳一樣,不要掛念憂慮你所揀選的守望者要怎麼設立,你自己就會把你所揀選的守望者,以及能夠扶持幫助他的同工招聚起來幫助他走進你的呼召。我只要專注謙卑順服回應你每一個階段的呼召,使我能夠帶領著這些被你揀選的守望者,更多專注倚靠你的話語和聖靈膏抹的能力,你就必定賜給我們足夠的能力去擔起你呼召的職份,守望和引導更多夥伴每天來跟隨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