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2023-02-18, 背十架與神一同做事經歷神拯救

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撒母耳記上14:36-52
QT亮光:
14:43 掃羅對約拿單說:「你告訴我,你做了甚麼事?」約拿單說:「我實在以手裡的杖,用杖頭蘸了一點蜜嘗了一嘗這樣我就死嗎?」
14:44 掃羅說:「約拿單哪,你定要死!若不然,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
14:45 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斷乎不可!我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神一同做事。」於是百姓約拿單免了死亡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掃羅在築壇獻祭之後,以為這樣做應該就沒事了,可以繼續去追趕非利士人,因此就說:「我們不如夜裡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留他們一人。」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的心都專注在追趕非利士人的事情上,沒有真實在意以色列人有沒有跟隨神,這使得他就想要在夜間馬上繼續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要留下他們一人。這時百姓同意掃羅的提議而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吧!」然而此時祭司亞希亞卻建議說:「我們先當親近神。」這裡的「親近神」指的是在行動之前求問神的旨意。因此掃羅就求問神說:「我下去追趕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你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裡不交?」這裡的「求問神」指的是通過大祭司以弗得上的烏陵和土明,來求問神的旨意。

主呀,然而掃羅的心並沒有真心想要求問神,尋求神的旨意來行事,而是倚靠著肉體心中早就有決定。然而神沒有回答他,也就是彰顯出他們當中有人犯罪,使得神沒有指示他們下一步的行動。其實是掃羅這樣憑己意要大家的起誓,造成約拿單在無心之中犯了沒有遵守這誓言的罪。接著掃羅就叫百姓中的長老都上這裡來,查明今日是誰犯了罪。這時掃羅又再一次起了一個冒失愚昧的起誓,而宣告著:「我指著救以色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就是我兒子約拿單犯了罪,他也必死。」在當下百姓中無一人回答他,因為他們知道問題是出在約拿單違背了掃羅要大家所起的誓,他們想要保護約拿單而默默不說話。接著掃羅就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站在一邊,我與我兒子約拿單也站在一邊。」

主呀,因此掃羅先把他和他兒子兩個人,與以色列眾人分開成為兩邊,這時百姓仍舊是遷就著掃羅而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吧!」這裡就彰顯出掃羅當時內心認為絕對不是他和他兒子犯罪,因此他才會發下了這毒誓。結果沒想到掃羅在禱告神求神指示實情的時候,掣籤掣出了掃羅和約拿單來,百姓盡都無事,這使得掃羅更進一步地說:「你們再掣簽,看是我,是我兒子約拿單。」最後就掣出了約拿單來。神透過掣籤掣出了約拿單要讓掃羅反省自己錯誤的命令,這樣愚昧的起誓最後卻是自己的兒子無意之間違反了這樣不對齊神的命令和誓言。接著掃羅就質問著約拿單說:「你告訴我,你作了什麼事?」指的就是質問他犯了什麼罪。這時約拿單就誠實回答說:「我實在以手裡的杖,用杖頭蘸了一點蜜嘗了一嘗。這樣我就死嗎?」

主呀,其中這裡的「這樣我就死嗎」在原文一方面可以作疑問句來表示約拿單質問著父親說,難道他嚐了一點密恢復體力繼續爭戰,這樣就要他死嗎?神也透過約拿單的質問,要掃羅反省自己所發出的命令並不合理,作戰本來就應該要即時地補充體力,這導致約拿單和百姓都因著過度困乏而犯了罪。然而另一方面這句話也可以作感嘆句翻成「這樣我就死吧!」來表示約拿單從疑問句變成感嘆句,他坦承自己所做的事,並不想作掩飾或隱瞞。他雖然不知道他父親掃羅所起的誓,然而他願意承擔掃羅所起的誓言造成的後果,約拿單願意承擔父親所起了錯誤誓言的代價。其實掃羅就不應該帶領百姓起這樣的誓言,而讓他的兒子和百姓犯罪,然而約拿單因為犯了無心的罪,在神的律法中可以獻上贖罪祭來求神赦免。

主呀,這時掃羅卻堅持地說:「約拿單哪,你定要死!若不然,願神重重地降罰與我。」這裡就彰顯掃羅為了堅持自己的誓言,而不顧自己兒子的性命,就算是約拿單已經指出他這樣命令的錯誤,然而因為饒恕約拿單的性命,就等同於要承認他自己做了愚昧的命令和誓言。因此掃羅仍舊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而要他的兒子去承擔他錯誤命令所帶來的結果。這樣誇張的行為讓以色列百姓終於看不下去而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大行拯救,豈可使他死呢?斷乎不可!」這裡就彰顯出以色列百姓都看得出來,約拿單是倚靠著神勇敢地去突擊非利士人的防營,不斷地倚靠著神來帶領以色列人爭戰得勝,進而帶來這樣從神而來極大的拯救,他這樣與神一同做事怎麼能就這樣治死他。

主呀,最後這就使得百姓勇敢地為約拿單站出來宣告:「我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神一同做事。」這裡的「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就彰顯出百姓是發自內心來為約拿單作見證而所起的誓,他們見證約拿單是倚靠著神來帶領以色列人爭戰得勝,經歷神大能的拯救,他是與神一同做事的,他們願意為約拿單擔保,連他的一根頭髮都不可落地。神透過約拿單的捨己喚醒了以色列百姓勇敢站出來作正確的見證,宣告了約拿單是與神同工,不應該被治死。於是神就透過百姓救了約拿單免於死亡,也終止掃羅繼續憑著肉體血氣行事。這使得掃羅就回去不追趕非利士人,而非利士人也回本地去了。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跟隨遵行神的話語和帶領,也會因著別人的過犯,而遭受到極大死亡的困境。我們應當像約拿單一樣,願意背起十字架跟隨神,與神一同做事,捨己承擔一切的過犯,進而經歷神大能的拯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不願意捨己承擔一切的過犯,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很難捨己背十架付上生命代價與神一同做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約拿單一樣勇敢背起捨己的十字架來與神一同做事,使我們忠心順服跟隨神的話語而行,遇到死亡困境也不後悔堅定跟隨神。願意捨棄自己的生命來承擔別人的過犯,將自己的生命就交在神的手中。最後讓我們順服神付上生命的代價,捨己死在十架上,就經歷到神施行大能的拯救。使我們的捨己喚醒更多生命回應神,經歷神大能的遮蓋和保護。使我們倚靠基督的十架突破死亡困境,經歷到死而復活的大能運行在我們生命當中。

主呀,感謝你讓我透過約拿單與你一同做事捨己背十字架的生命來激動我的心,讓我更加確定在下一週守望者聚集當中,要帶領守望者一起為那些不穩定操練的夥伴來捨己,使我們能一同承擔夥伴生命中的軟弱和困難。主呀,我們也要與你一同做事,一同為著不穩定軟弱的夥伴來爭戰,縱使我們會必須面對到一些在夥伴生活和生命中,令我們感到非常難以突破的死亡困境。懇求你堅固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捨己付上生命的代價,有更進一步積極的行動來介入扶持夥伴的生活,幫助他們能夠真實在生活中徹底執行每一天穩定操練靈修分享。主呀,懇求你使我們的捨己能夠喚醒夥伴生命的甦醒來回應你,使我們一同經歷到你大能的遮蓋和保護。使我們倚靠基督的十架來突破眼前死亡的困境,進而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就運行在我們與你一同做事捨己的事奉當中,使不穩定的夥伴能得著從你而來的拯救,有更進一步真實生命的突破和更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